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86957
多普勒超声和心导管法同步测定肺动脉舒张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葛志明 张运 季晓平 张梅 范觉新 Carlos Duran Liv Hatle

    单位:

    关键词:超声心动描记术;;心导管技术;肺动脉压;;肺动脉瓣返流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107 摘 要 为探索无创性测量肺动脉舒张压(PADP)的新途径, 对51例肺动脉瓣返流(PR)患者进行了连续波多普勒超声(CWDE)和双心导管同步性研究。结果显示:CWDE测定的PADP和肺动脉瓣舒张期平均压差与心导管测定的PADP分别呈高度相关(r=0.935和0.947)。 结论认为CWDE是评价PR患者PADP的可靠准确技术。

    Pulmonary Artery Diastolic Pressure: A Simultaneous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and CardiacCatheterization Study Ge Zhiming*,Zhang Yun, Ji Xiaoping, 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Affiliated Hospital of Shandong Medical University, Jinan 250012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To confirm the utility of continuous wave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CWDE) inassessing the pulmonary artery diastolic pressure (PADP), 51 patients with pulmonary regurgitation(PR) underwent simultaneous CWDE and dual cardiac catheterization. There were high correlations (r=0.935 and 0.947) between PADP and mean diastolic pressure gradient by CWDE and PADP by catheter, respectively. These data demostrate that CWDE is a reliable, accurate technique for evaluating PADP in patient with P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chocardiography catheterization pulmonary artery pressure pulmonary regurgitation

    为探索无创性定量评价肺动脉瓣返流(PR)患者肺动脉舒张压(PADP)的新方法, 我们对51例不同心脏疾病患者进行了连续波多普勒超声(CWDE)和双心导管技术的同步性血流动力学研究, 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材 料 和 方 法

    一、 研究对象

    自1988年始, 在324例CWDE和心导管同步研究的患者中, 51例病人获得了技术上满意的CWDE频谱和心导管压力曲线记录。 其中, 男19例, 女32例, 年龄13~38岁(平均24岁)。 先天性心脏病18例, 风湿性心瓣膜病33例。 47例为窦性心律, 4例为房颤。 49例(96%)患者经心导管检查诊为肺动脉高压。 全部病人心功能Ⅰ~Ⅱ级。
, http://www.100md.com
    二、 检查方法

    1. CWDE检查: 应用日本东芝SSH-65A或美国惠普HP-77020AC彩超仪, 探头频率2.5或3.75MHz。 病人取左侧斜卧位, 选取大动脉短轴观以彩色多普勒引导CWDE的声束定向, 在记录心导管压力曲线的同时, 记录PR频谱。 为同步分析流速、压差和压力关系, 将心导管压力信号通过特制导线输入超声仪, 使CWDE频谱和压力曲线同步显示于超声显示屏上(见附图)。

    2. 心导管检查: 左右心导管检查分别选用6F或7F猪尾和Swan-Ganz漂浮导管,在二维超声引导下进行双心导管检查, 将导管尖端分别送至左腔心和肺动脉内,用日本光电RM-6000多导生理记录仪同步记录Ⅱ导联心电图和肺动脉及左室压力。

    三、 资料分析与统计处理

    1. CWDE指标: ①肺动脉瓣舒张期平均返流压差(MDPG), 通过寻迹球描记PR频谱后直接由显示屏上读出; ②PADP-d, 舒张末期最大返流压差(于心电图QRS波起始处测量)和估测的右房压之和(估测的右房压取值为1.33 kPa)。
, 百拇医药
    2. 心导管指标: 肺动脉舒张压(PADP-c)。

    以上测值均取连续5个心动周期的均值。 各测值以x±s表示, 采用配对性t检验和直线相关分析对比CWDE和心导管测值。

    结 果

    51例患者各指标测值和统计学分析见表1和2。 在34例患者中, PADP-d与心导管测定的肺小动脉嵌顿压对比, 两均数(5.32±1.78 kPa和3.46±1.41 kPa)间存在显著性差异(P值〈0.05), 测值间相关性较差(r=0.52); 在27例患者中, PADP-d与心导管测定的左室舒末压对比表明, 两均数(1.73±0.71 kPa和5.32±1.97 kPa)间亦有显著性差异(P值〈0.05), 测值间获得较差的相关性(r=0.47)。
, 百拇医药
    附图 多普勒超声和双心导管同步测量

    表1 两 种 技 术 测 值 及 其 显 著 性 检 验

    (单位:kPa)

    指标

    测值范围

    (x±s)

    指标

    测值范围

    (x±s)

    MDPG

    1.06~9.04

    (4.39±2.33)
, 百拇医药
    PADP-c

    1.60~8.11

    (4.52±2.00)*

    PADP~d

    1.86~9.58

    (4.66±1.93)

    PADP-c

    1.60~8.11

    (4.52±2.00)*

    注 *表示两均数间无显著性差异(P值>0.05)

    表2 两种技术测值间直接相关分析
, 百拇医药
    (单位:kPa)

    测值

    r值

    y=Bx+A

    sx

    P值

    MDPG PADP-c

    0.947

    0.807+7.775

    0.68

    〈0.001

    PADP-d PADP-c
, 百拇医药
    0.935

    0.904±4.029

    0.98

    〈0.001

    讨 论

    PR常见于各种心脏病人和部分正常人, 利用PR压差估测PADP有着重要临床意义[1]。 非同步性CWDE和心导管研究表明[2,3]: 两种技术测定的PADP存在高度相关(r=0.92~0.94)。 本文应用同步检查技术对大样本不同肺循环压力状态患者的研究进一步证实和拓展了以往的研究结果: ①CWDE能准确测定PADP,无创和有创技术的同步化可完全避免人为影响因素, 使结果更为可信和可靠;②所提出MDPG不仅与PADP-c相关良好, 而且与PADP-d间存在高度相关性(r=0.96),简化了利用PR估测PADP的方法学。
, 百拇医药
    肺循环血流动力学研究表明, 舒张期二尖瓣开放, 肺动脉瓣关闭。 在左房、 左室、 肺静脉和肺动脉间形成共腔, 使得压力由左室逆传至肺动脉成为可能。 在某些特定病人中可用PADP估测肺动脉楔压和左室舒末压[3,4]。 本文结果表明, PADP-d与这两种压力间均相关性较差, 测值均数间存在显著差异。这可能与本研究65%病人为风湿性瓣膜病, 存在肺循环中“二级狭窄”所致血管阻力增高有关, 提示该方法不适合评价这些患者的肺小动脉嵌顿压和左室舒末压。

    此外, 尽管右房压估测法为临床认可[5~8], 但在某些患者中可存在较大差异。如: 具有相近返流压差者其右房压可有显著不同; 而具有明显不同返流压差者可有近似的右房压。 为此本文提出了新的定量指标MDPG, 避免了右房压估测时的不确定因素, 尤适于右房顺应性较大的患者。

    本文限制性包括: ①对右室舒末压升高者, CWDE测值有可能低估PADP; ②未能同步记录呼吸周期曲线, 通气有可能影响两种技术的测定结果。 总之, 应用CWDE测定PR压差准确可靠, 为无创性定量评价PADP提供了新途径。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Choong CY, Abascal VM, Weyman J,et al. Prevalence of valvular regurgitation by Dopplerechocardiography in patients with structurally normal hearts by two-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 Am Heart J, 1989,117∶636.

    2Masuyama T, Kodama K, Kitabatake A, et al. Continuous wave Doppler echocardiographic detection of pulmonary regurgit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 to non-invasive estimation of pulmonary artery pressure. Circulation, 1986,74∶484.
, 百拇医药
    3Lee RT, Lord CP, Plappert T, et al. Prospective Doppler echocardiographic evaluation of pulmonary artery diastolic pressure in the medical intensive care unit. Am J Cardiol, 1989,64∶1366.

    4Bouchard RJ, Gault JH, Ross J Jr. Evaluation of pulmonary arterial end-diastolic pressure as an estimate of left ventricular end-diastolic pressure in patients with normal and abnormal left ventricular performance. Circulation,1971,44∶1072.

, 百拇医药     5张运. 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学. 青岛出版社, 1988∶376-378.

    6Yock PG, Popp RL.Non-invasive estimation of right ventricular systolic pressure by Doppler ultrasound in patients with tricuspid regurgitation. Circulation, 1984,70∶657.

    7Ge ZM, Zhang Y, Ji XP, et al. Pulmonary artery diastolic pressure: a simultaneous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and catheterization study. Clin Cardiol, 1992,15∶818.

    8葛志明,张运, 高德恩,等. 利用三尖瓣返流压差估测肺动脉收缩压的可靠性:多普勒超声和右心导管检查的同步性研究. 天津医药,1991,7∶404.

    (收稿 1996-12-02 修回 1997-06-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