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6972
江门市120例静脉毒瘾者HBV,HCV,HGV感染状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胡长征 葛炳任 李刚

    单位:胡长征(529070 广东省江门市中心医院);葛炳任(529000 广东省江门市戒毒所);李刚(510630 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传染科)

    关键词:物质滥用,静脉内;肝炎病毒;肝炎,病毒性

    实用医学杂志000521 摘 要 目的:了解静脉毒瘾者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及庚型肝炎病毒(HGV)的感染状况。方法:对广东省江门市120例静脉毒瘾者血浆HBV,HCV和HGV的标记物进行检测,采用ELISA法检测HBsAg,HBeAg,抗HBcAb,抗HBeAb,抗HBsAb,抗HCV抗体;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HGV RNA。结果:120例静脉毒瘾者中HBsAg阳性13例(10.83%),抗HBsAb阳性41例(34.17%),单项抗HBcAb阳性7例(5.83%),抗HCV抗体阳性89例(74.17%),HGV RNA阳性28例(23.33%)。13例HBsAg阳性中9例抗HCV阳性,3例HGV RNA阳性;7例单项抗HBcAb阳性中5例抗HCV抗体阳性,2例HGV RNA阳性;28例HGV RNA阳性中20例抗HCV抗体阳性;2例HBsAg、抗HCV抗体、HGV RNA同时阳性。结论:静脉毒瘾者是HCV和HGV的高感染人群;HBV,HCV和HGV三种病毒的感染之间在静脉毒瘾者中无相关性。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广东省江门市的静脉吸毒者有增加趋势,特别在青少年中更加明显。HBV,HCV和HGV均是胃肠外传播的肝炎病毒,而相当一部分吸毒者有共用注射器的历史,使上述肝炎病毒在他们之间传播。为了解江门市静脉毒瘾者中这三种肝炎病毒的感染状况,本文对其中的120例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所有血清标本取自广东省江门市戒毒所静脉毒瘾者,共120例,其中男76例,女44例,年龄14~51岁。所有病例均无输注血制品史,吸毒时间均超过2个月。标本在1997年10月~1998年9月采集,-20℃以下保存。

    1.2 HBV标志物及抗HCV抗体检测 HBsAg,HBeAg,抗HBsAb,抗HBeAb,抗HBcAb采用广东中山生物工程公司生产的ELISA试剂盒检测,根据试剂盒说明进行操作及判定结果;抗HCV抗体检测采用上海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ELISA试剂盒,包被抗原含HCV结构蛋白核心区和非结构蛋白NS3区多肽,根据试制盒说明进行操作及制定结果。
, 百拇医药
    1.3 RT-PCR检测HGV RNA 采用酶消化热变性方法提取血浆标本中的RNA[1],取待检血浆标本100 μ l,加入裂解液10 μ l(主要成分为2-巯基乙醇和蛋白酶K),55℃ 30 min,95℃ 15 min,10 000r/min离心5 min,吸裂解上清液10 μ l进行逆转录,逆转录反应体积20 μ l,内含AMV逆转录酶10 U,0.25 mmol/L dNTP 2 μ l,RNasin(RNA酶抑制剂)40 U,10×buffer 2 μ l,负链外引物100 μ g(序列为:5’TAGGTGGCCCCA TGCATTTCC 3’,引物设计及所在位置参见文献2),逆转录在42℃ 45 min进行。第1次PCR反应体积为40 μ l,含上述逆转录液20 μ l,负链外引物100 μ g,正链外引物100 μ g(序列为:5’ATGCGTGAT GACAGGGTTGG 3’),0.25 mmol/L dNTP 4 μ l,10×buffer 4 μ l,Taq DNA聚合酶2 U,在94℃ 30 s,55℃ 30 s,72℃ 40 s,循环30次。第2次PCR反应体积为50 μ l,内含第一次PCR反应液10 μ l,正链内引物100 μ g(序列为:5’ GGTAGCCACTATAGGTGGGT 3’),负链内引物100 μ g(序列为:5’CACTGGTCCTTGTCA ACTCG 3’),0.25 mmol/L dNTP 5 μ l,10×buffer 5 μ l,Taq DNA聚合酶2 U,循环条件同第一次PCR。取10 μ l扩增产物在含溴化乙锭的2%琼脂糖凝胶中电泳,紫外线下观察结果,与标准分子量及阳性标本作对照,若238 bp处出现一特异性条带判为阳性。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卡方检验及修正卡方检验。

    2 结果

    120例静脉毒瘾者中HBsAg阳性13例(10.83%),抗HBsAb阳性41例(34.17%),单项抗HBcAb阳性7例,抗HBeAb和抗HBcAb阳性4例,HBsAg,HBeAg,抗HBeAb,抗HBcAb,抗HBsAb五项均阴性55例。抗HCV抗体阳性89例(74.17%),HGV RNA阳性28例(23.33%)。13例HBsAg阳性中9例抗HCV抗体阳性,3例HGV RNA阳性。7例单项抗HBcAb阳性中5例抗HCV抗体阳性,2例HGV RNA阳性。28例HGV RNA阳性中20例抗HCV抗体阳性。120例静脉毒瘾者中2例HBsAg、抗HCV抗体、HGV RNA同时阳性。三种病毒合并感染情况见表1、表2。

    表1 静脉毒瘾者HBsAg阳性与HCV,HGV感染的关系(例)
, 百拇医药
    抗HCV抗体

    HGV RNA

    合计

    +

    -

    +

    -

    HBsAg +

    9

    4

    3

    10

    13

, http://www.100md.com     -

    80

    27

    25

    82

    107

    合计

    89

    31

    28

    92

    120

    注:HBsAg与抗HCV抗体,χ2=0.1854,P>0.05;HBsAg与HGV RNA,χ2=0.0005,P>0.05表2 静脉毒瘾者HGV感染与HCV感染的关系(例)
, 百拇医药
    抗HCV抗体

    +

    -

    HGV RNA +

    20

    8

    -

    69

    23

    注:χ2=0.1429,P>0.05

    根据表中统计分析发现,HBsAg阳性与HBsAg阴性者中抗HCV抗体的阳性率和HGV RNA的阳性率均无差异,说明HCV感染或HGV感染与是否存在HBV感染无关。同样,HGV RNA阳性与HGV RNA阴性者中,抗HCV抗体的阳性率无差异,说明HCV感染与是否存在HGV感染无关。另外,统计学分析发现,男性和女性吸毒者的HBV,HCV,HGV感染率差异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静脉吸毒者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中的大部分有共用针头的经历,使一些传染病在他们中相互传播。HBV,HCV和HGV是胃肠外传播的三种肝炎病毒,针刺是传播途径之一。为了解现阶段3种肝炎病毒在静脉毒瘾者中的感染状况,作者对江门市120例静脉毒瘾者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HBsAg的阳性率为10.83%,单项抗HBcAb阳性率为5.83%,抗HBsAb阳性率为34.17%,与报道的社区人群感染率相近,表明静脉吸毒者非HBV感染的高危人群,结果与浙江省和广州的调查类似[2,3],但与广西及云南省的结果不同[4,5]

    120例静脉毒瘾者中89例抗HCV抗体阳性,阳性率为74.17%,与国内外的报道相似[6,7]。结果显示,静脉毒瘾者仍是HCV感染的高危人群,不洁注射是获得HCV感染的重要因素。调查发现HGV RNA在静脉毒瘾者的阳性率为23.33%,远高于社区人群,感染率与以前的报道无明显差异[8,9],与HCV一样,静脉毒瘾者亦是HGV感染的高危人群。另外,统计学分析提示静脉毒瘾者中HBV,HCV和HGV的感染率在不同性别间均无差别。
, 百拇医药
    值得注意的是HBsAg阳性与HBsAg阴性静脉毒瘾者之间HCV的感染率无差异;同样,他们之间的HGV感染亦无统计学意义。HGV RNA阳性与HGV RNA阴性静脉毒瘾者之间HCV的感染亦无差异。上述结果提示,HBV,HCV和HGV三种病毒的感染,相互之间并无关联或因果关系,静脉毒瘾者中HCV和HGV的高感染率,HCV与HGV的高混合感染率是由于共用针头或针刺传播造成的。

    参考文献

    1,高志良,姚集鲁. 热变性HCV RNA模板直接法扩增. 中山医科大学学报,1994,15(3):68~70.

    2,朱 彪,吴南屏,吴灵娇,等. 浙江省吸毒人员HIV、HBV、HCV感染的血清学研究。中国公共卫生,1999,15(5):415~416.

    3,韦莉萍,周 珉,周德润,等. 海洛因依赖者吸毒方式与HIV,HBV,HDV,HCV和HGV感染关系研究. 中国公共卫生,1999,15(5):413~414.
, http://www.100md.com
    4,葛宪民,王树声,黄果勇,等. 广西吸毒成瘾者的(HIV,HBV,HCV和HTLV-1)的血清学研究. 广西预防医学,1996,2(1):8~11.

    5,唐宝璋,佟 力,严其荣,等. 临沧和昆明地区海洛因依赖者HIV及肝炎病毒感染的调查.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5,29(4):228~230.

    6,顾士民,蒋伟伦,巫善明,等. 上海地区静脉毒瘾者携带HBV、HCV和HGV的研究. 上海医学,1997,20(11):652~654.

    7,Trisler Z,Seme K,Poljak M,et al. Prevalence of hepatitis C and G virus infections among intravenous drug users in Slovenia and Croatia. Scand J Infect Dis,1999,31(1):33~35.

    8,李 刚,陈 青,姚集鲁,等. 静脉毒瘾者84例HGV感染状况. 中华传染病杂志,1998,16(1):26~28.

    9,Vimolket T,Theamboonlers A,Tangkijvanich P,et al. Hepatitis GBV-C infection in intravenous drug users. Southeast Asian J Trop Med Public Health,1998,29(3):491~49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