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6981
彩超与CT联合诊断结节性甲状腺肿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晓杰 张艳华 郑秀兰 关承华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154000;哈尔滨医科大学克山病研究所,150086

    关键词:结节性甲状腺肿;影像学;诊断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990327 【摘要】 目的 报告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影像诊断方法,提高诊断的准确性。方法 应用彩超与CT联合检查,对30例结节性甲状腺肿的患者的超声显像及CT扫描进行分析。结果 30例结节性甲状腺肿,28例累及双侧叶,引起不规则、不对称肿大,超声诊断的显像率较CT扫描高。结论 应用彩超和CT联合诊断,可以克服各自仪器性能所造成的不足,起到互补的作用;联合诊断可提高诊断率。

    分类号:Q68;Q691;R581 文献标识码:A 论文编号:1000-4955(1999)03-02-33
, 百拇医药
    Clinic application of combined diagnosis with colour ultrasongraphy and CT in nodulur goiter

    LIU Xiaojie,ZHANG Yanhua,ZHENG Xioulan

    The third Hospital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Harbin 154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image diagnosis for nodular goiter;and to get more correct diagnosis rate of nodular goiter.Methods Combined with colour ultrasonography and CT,30 cases of nodular goiter were examied in the hospital.The image of ultrasonograph y and CT were analysed carefully.Results Among 30 patients,28 cases thyroid nodule invol ve doulbel neck;Ultrasonography was better than CT in image diagnosis of nodular goiter.Conclusions Combined diagnosis with colour ultrasonic a nd CT is a better way to increased the diagnosis rate of nodular goit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odular goiter Image Diagnosis

    本文分析了30例经手术或穿刺病理证实的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超声与CT表现,旨在通过对照观察比较,提高诊断率,进一步指导临床治疗。

    1 材料与方法

    本组30例结节性甲状腺肿病人,女21例,男9例,年龄27~66岁,全部病例均经手术或穿刺病理证实,术前均经彩超和CT检查。

    仪器 日本东芝SSA—270型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仪,探头频率7.5MHz,取样容积长度1~2mm,声束与血流束的夹角<60°,并尽可能矫正至零。先用二维超声观察甲状腺及病变部位以及声像图表现,并测量病变大小及双侧甲状腺的最大厚度,然后观察双侧甲状腺及病变内的彩色血流图像,多点测量病变内的血流信号,并选择最高者记录收缩期最高流速Vs,阻力指数RI[1]
, 百拇医药
    CT扫描机:采用我院日本东芝TCT600XT全身扫描机,层厚及层距均采用5~8mm,有20例做了CT增强扫描,记录甲状腺形态,双侧是否对称,观察其密度,测量CT值。

    2 结果

    本组30例结节性甲状腺肿超声显像:28例表现为甲状腺两侧叶增大,不对称,表面不光滑,可有多个大小不等的、回声水平不一的结节光团,结节间见散在的线状或点状回声,无正常的甲状腺组织,结节间及结节内见点状、线状血流信号,多普勒测量病变内动脉Vs=12.82±4.25cm/s,RI=0.48±0.07,甲状腺上动脉速度32.71±10.53cm/s。本组有2例因甲状腺增大不明显、结节单发且较大而误诊为腺瘤,3例结节性甲状腺肿同时伴有腺瘤,1例伴有甲状腺癌。CT扫描显示:28例甲状腺增大,双侧不对称,密度减低不均匀,20例经过CT增强扫描,结节边界变清晰,其内见不规则强化,结节间失去正常组织结构,有5例患者增大的甲状腺伸入到胸骨后,有2例甲状腺形态无改变者,甲状腺内略呈低密度影,经CT增强扫描,病变仍然显示不清晰,后经穿刺、手术证实为结节性甲状腺肿。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结节性甲状腺肿多在地方性甲状腺肿弥漫性甲状腺肿大的基础上反复增生和不均匀的复原反应所致,形成增生结节,病程长,达数年或数十年,女性多见,本组女∶男为7∶3,初为双侧甲状腺弥漫性肿大,随年龄增长,产生多个结节,大小不一,质地柔软,彩超及CT各有特点。超声显像特点为:甲状腺两侧叶不规则增大,且不对称,甲状腺内见多个大小不等的结节样回声,多在1~4mm之间,内部回声不均匀,可见强回声、低回声和钙化灶,结节间见不到正常甲状腺组织,为不完全的纤维光带相分隔,在边界清晰的大结节周边可检出彩色血流信号,结节内部则无血流或少血流信号。根据以上显像特点,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可以很准确地诊断结节性甲状腺肿,并与甲状腺肿瘤相鉴别,作为形态学检查方法之一有很大的优点[2]。但也有不足之处,本组5例伸入到胸骨后的肿大的甲状腺超声没有检出,只能观察到正常部位的甲状腺组织,这是由于超声波本身的物理特性决定的。

    CT扫描作为现代医学影像诊断中的一种重要的检查方法,对于甲状腺诊断主要是确定病变的范围,判定结节性甲状腺肿是否累及双侧叶,但是由于CT检查过程中的容积效应,使部分小结节只有经过CT增强扫描能显示出来,这就增加了病人的经济负担,延长了诊断时间,且CT尚无可靠的标准鉴别甲状腺内实性结节的良恶性。但CT能够扫到气管后和胸骨后方肿大的甲状腺及其内部的病变。
, http://www.100md.com
    应用彩超和CT联合诊断结节性甲状腺肿,可以克服各自仪器性能所造成的不足,起到互补的作用。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典型病例的诊断并不难,但甲状腺疾病中有时不同源的疾病可同时存在,据文献报告,结节性甲状腺常伴有不同源的结节存在,因而应提高警惕,防止顾此失彼,应用彩超和CT联合诊断可提高诊断的准确性,提高诊断率。

    作者简介:刘晓杰,女,1958年生,副主任医师,硕士

    4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主编.甲状腺超声医学[M],北京:科学文献出版,1989,14~19

    [2] 柳文化.甲状腺超声诊断现[J]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4):272~273

    *收稿日期:1998-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