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7002
不同关节病理程度的膝关节骨关节炎的肌肉软弱程度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李放 范振华 屠丹云 胡永善 白玉龙 杨晓冰 李云霞 吴毅

    单位: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200040

    关键词:病理;软骨;关节源性肌肉萎缩;等速测试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90604 摘要 目的:用等速技术比较有显著关节病理程度差异的原发性、症状性膝关节骨关节炎的肌肉软弱程度。方法:比较X线显示有明显软骨丧失的和无明显软骨丧失的膝骨关节炎的肌肉软弱的程度。在Cybex6000上,对12例有明显软骨丧失和21例无明显软骨丧失的单侧膝骨关节炎患者以60°/s、120°/s、180°/s等速测定并比较屈伸膝肌力参数的下降程度。结果:有明显软骨丧失和无明显软骨丧失的患肢屈伸膝肌群的等速肌力参数的下降程度无统计意义上的差别。结论:膝骨关节炎的肌肉软弱程度和关节病理程度不一定有关。

    The comparison of the extent of arthrogenous muscle weakness between knee osteoarthritic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extent of joint pathology
, 百拇医药
    LI Fang,FAN Zhenhua,TU Danyun,et al

    Chinese 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1999,14(6):251~252

    Abstract Objective:To compare the extent of arthrogenous muscle weakness between knee osteoarthritic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extent of joint pathology with isokinetic technique.Method:The muscle weakness extent between 12 unilateral knee OA patients with significant articular cartilage loses and 21 cases without significant articular cartilage loses under X-ray were compared.Result:There was no statistical difference in the decreasing extent of parameters of extensors and flexors between the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significant articular cartilage loses.Conclusion:There may be no relation between the extent of arthrogenous muscle weakness and the extent of joint pathology in knee osteoarthritic patients.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Dept. Rehabilitation Medicine,Huashan Hospital,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200040

    Key words Pathology;Cartilage;Arthrogenous muscle weakness;Isokinetic test

    膝关节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的关节病理表现在骨、软骨和滑膜上。为了显示病理程度的不同,常将X线显示有明显软骨丧失(即关节间隙狭窄)的患者和无明显软骨丧失(即关节间隙无明显狭窄)的患者区分开来。以往看来,较严重的关节病理级别往往表示预后欠佳。有作者认为,根据关节源性肌肉抑制(arthrogenous muscle inhibition,AMI)的严重与否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判断预后。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即关节病理和AMI或是关节源性肌肉软弱(arthrogenous muscle weakness,AMW)有无一致性,或两者有无相关。因以往文献缺乏这方面的报道,而这个问题又牵涉对膝OA严重程度的认识,我们做了以下的研究。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象为1993年~1996年本科参加等速测试的经确诊为单侧膝OA,并能查阅到X线片的全部患者,共33例(其他患者病史中虽有确诊为膝OA的X线记载,但因故无法查阅X线片)。其中有内侧或外侧关节间隙明显狭窄的12例,为明显狭窄组,无明显狭窄的21例,为非明显狭窄组。关节间隙明显狭窄与否的判断方法:依照同一关节内外侧间隙的对比判断,X线片直尺测量相差0.5mm以上、肉眼显示狭窄者判断为关节间隙狭窄。

    X线片拍摄:卧位情况下,前后位和侧位。

    明显狭窄组,男4例,女8例;年龄55.4±9.5岁;病程34.7±62.4个月。非明显狭窄组,男10例;女11例;年龄59.6±13.8岁;病程34.5±35.2个月。患者无其他影响下肢功能的疾病和严重的心血管疾病。
, 百拇医药
    膝OA的其他诊断标准:症状(疼痛、短时间僵硬、膝软等)、体征(活动受限、摩擦音、压痛、肿胀等)兼备,无继发性膝OA的病史(糖尿病、外伤、感染等)〔1〕

    1.2 肌肉功能测定

    在Cybex 6000上,以60°/s、120°/s、180°/s等速向心运动测定屈伸膝的PT、BWR、TAE,次数分别为5,5,25;测量按标准程序进行,髋关节保持90°位。

    1.3 统计

    用中文Microsoft Excel 5.0软件,比较两组屈伸膝的PT、BWR、TAE的下降程度〔(患侧-健侧)/健侧〕。

    2 结果

    明显狭窄组屈伸膝的PT、BWR、TAE的下降程度和非明显狭窄组无统计意义上的差异,见附表。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明显狭窄组和非明显狭窄组屈膝肌等速参数下降程度的比较 (±s)

    屈膝肌

    伸膝肌

    非明显狭窄组

    明显狭窄组

    P

    非明显狭窄组

    明显狭窄组

    P

    慢PT

    -0.24±0.37
, 百拇医药
    -0.26±0.25

    >0.05

    -0.31±0.24

    -0.25±0.21

    >0.05

    中PT

    -0.24±0.38

    -0.22±0.24

    >0.05

    -0.30±0.22

    -0.15±0.21

    >0.05
, 百拇医药
    快PT

    -0.38±0.40

    -0.22±0.14

    >0.05

    -0.29±0.28

    -0.12±0.24

    >0.05

    慢BWR

    -0.30±0.38

    -0.30±0.38

    >0.05

    -0.29±0.30
, 百拇医药
    -0.20±0.21

    >0.05

    中BWR

    -0.32±0.45

    -0.32±0.39

    >0.05

    -0.32±0.26

    -0.12±0.27

    >0.05

    快BWR

    -0.43±0.45

    -0.36±0.27
, http://www.100md.com
    >0.05

    -0.32±0.30

    -0.14±0.31

    >0.05

    慢TAE

    -0.24±0.46

    -0.09±0.57

    >0.05

    -0.23±0.38

    -0.11±0.43

    >0.05

    中TAE
, http://www.100md.com
    -0.28±0.37

    -0.20±0.33

    >0.05

    -0.22±0.30

    -0.005±0.28

    >0.05

    快TAE

    -0.41±0.35

    -0.23±0.35

    >0.05

    -0.26±0.29

    -0.10±0.27
, 百拇医药
    >0.05

    注:①采用双尾Wilcoxon,Mann and Whitney法检验;非明显狭窄组21例,明显狭窄组12例;②PT,峰力矩,单位:N.m/kg;BWR,单次最佳作功,单位:J/kg;TAE,力矩加速能,单位:J;③慢=慢速运动,即60°/s运动,中=中速运动,即120°/s运动,快=快速运动,即180°/s运动。

    3 讨论

    一般认为,AMI的原因包括关节传入纤维冲动的增加或减少、C纤维介导的疼痛、屈曲反射引起的交替性抑制和脊髓下行张力抑制的下调等。〔3~5〕 AMW还包括了废用萎缩的因素。〔3〕 并没有证据显示膝OA的软骨丧失程度和AMW或是AMI有关。值得注意的是,AMI的严重与否在一定上反映了预后。〔3,6〕 因此作者建议在判断膝OA严重程度和预后时,要综合病理和AMI(或AMW)两方面的因素。
, 百拇医药
    因条件限制,X线片是在非承重位拍摄,一些在卧位拍摄显示无关节间隙狭窄的患者可能在承重位显示出关节间隙狭窄〔1,2〕。但本文样本对象的病理差别在于非承重位下的关节间隙狭窄,强调了明显和不明显的区别,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关节间隙狭窄,因此对结果无多大影响。

    本文的遗憾是虽有类似整群抽样的设计,但因无法查阅X线片意外丧失不少样本,而且明显狭窄组样本量偏小,可能使资料的准确程度受到影响。因此,本文属初步研究,尚待进一步完善。

    参考文献

    1 Moskowitz RW, Howell DS, Goldberg VM,et al.Osteoarthritis: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W. B. saunders Company,1984.149~211.

    2 Verbruggen G, Veys EM.Degenerative joints.Excerpta Medica . 1982. 179~83.
, 百拇医药
    3 A Young.Current issues in arthrogenesis inhibition. Ann Rheum Dis,1993,52(11):829.

    4 Stokes M, Young A.The contribution of reflex inhibition to arthrogenous muscle weakness. Clin Sci,1984,67:7.

    5 Newham DJ, Hurley MV, Jones DW.Ligamentous knee injuries and muscle inhibition. J Orthop Rheum,1989,2:163.

    6 Hurlev MV, Jones DW, Newham DJ.Arhtrogenic quadriceps inhibition and rehabilitation of patients with extensive traumatic knee injures, Clin Sci Colch,1994,86(3):305.

    收稿日期:1998-08-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