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1998年第11期
编号:10287045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反义RNA表达对乳腺癌细胞恶性表型的抑制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1998年第11期
     作者:范文红 陆应麟 邓凡 葛学铭 刘爽 唐佩弦

    单位:100850 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981127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是具有酷氨酸蛋白激酶活性的跨膜糖蛋白[1]。为了直接观察EGFR过表达在人类肿瘤中的作用,我们应用反义核酸技术,针对EGFR5′1350 bp片段构建了反义RNA表达质粒pLXSN-AE5′,将其导入人乳腺癌细胞MDA-MB-231中,观察其对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

    一、材料和方法

    1.质粒、细胞株:含人EGFR全长cDNA端1 350 bp片段的质粒pXEGFR及逆转录病毒表达载体pLXSN,本所保存。人乳腺癌细胞系MDA-MB-231,由北京市肿瘤所孙素莲教授赠送。
, http://www.100md.com
    2.EGFR反义RNA表达载体的构建及包装:4.0 kb EGFR cDNA克隆入pUC18载体,构成pUC18-GEFR,经BamHI酶切,液氮冻融法回收EGFR cDNA5′端1 350 bp片段,反向插入到逆转录病毒载体pLXSN,构成重组质粒pLXSN-AE5′。用lipofectamine介导的转染方法,将其导入包装细胞PA317,同时以空载体转染做对照。

    3.病毒上清感染受体细胞:按文献[2]方法进行。

    4.PCR方法鉴定外源基因的整合:针对载体pLXSN中neo基因设计一对引物(上游引物:5′-GAT GCA ATG CGG C-3′;下游引物5′-GAT AGA AGG CGA TGC GCT GCG AAT CG-3′),可扩增出433 bp长度的片段。方法参照分子克隆[3]

    5.反转录PCR(RT-PCR)检测外源片段在RNA水平的表达:针对EGFR cDNA5′端1 350 bp的反向序列,设计一对引物(上游引物5′-TTT CTG GCA GTT CTC CTC TC-3′;下游引物:5′-CGC AGT TGG GCA CTT G-3′),可扩增出512 bp长度的片段,方法参照分子克隆[3]
, http://www.100md.com
    6.测定EGFR表达量的变化:按文献[4]方法进行。用FACS420型流式细胞仪(美国Becton-Dickinson)检测。

    7.细胞体外增殖速度测定及软琼脂细胞集落形成实验:按文献[6]方法进行。

    8.测细胞周期的变化:用流式细胞仪按文献[5]方法进行。

    9细胞对不同基质成分的粘附性实验:按文献[6]方法进行。

    二、结果

    1.重组质粒pLXSW-AE5′端1 350 bp片段与载体pLXSN连接后,EcoRI酶切鉴定EGFR cDNA的插入方向。反向插入时,酶切产生887 bp和6 337 bp两个片段。

    2.外源片段在靶细胞中整合的检测:转染重组质粒的细胞基因组DNA中扩出433 bp片段空白对照细胞中无扩增带,说明外源片段已整合到靶细胞的基因组DNA中(图1)。
, http://www.100md.com
    1,9,λDNA(Hind Ш); 2. MDA-MB-231基因组DNA; 3. 转染pLXSN的细

    胞基因组DNA; 4~8. 转染pLSXN-AE5'的不同克隆中扩增出的433bp片段

    图1 PCR扩增检测外源片段在靶细胞中的整合

    1.MDA-MB-231; 2、5 λDAN(Hind Ш/EorRI); 3. MDA-AS8; 4 MDA-AS10

    图2 RT-PCR检测外源片段在靶细胞中的表达

    3.外源基因的表达:以阳性克隆细胞总RNA为模板,扩增出512 bp片段,对照细胞中无扩增带(图2),证明转导的EGFR反义cDNA片段已在靶细胞中表达。
, http://www.100md.com
    4.EGFR表达量的变化:转导pLXSN-AE5′质粒的2个阳性克隆细胞膜EGFR表达量都明显降低,转导pLXSN的细胞克隆在EGFR的表达上无明显变化。

    5.反义EGFR基因转导对靶细胞体外增殖的影响:转导pLXSN的细胞和对照组相比,垃殖情况无明显变化,而转染反义EGFR基因的阳性克隆细胞MDA-AS8、MDA-AS10的增殖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

    6.反义EGFR基因转导对MDA-MB-231细胞周期的影响:见表1。表1 反义EGFR基因转导对MDA细胞周期的影响(细胞数) 细胞种类

    细胞周期

    G0/G1

    S

    G2/M
, 百拇医药
    PI

    MDA-MB-231

    53

    29

    18

    0.47

    MDA-PL

    48

    24

    28

    0.52

    MDA-AS8

    64
, 百拇医药
    19

    16

    0.35*

    MDA-AS10

    67

    17

    12

    0.29*

    注:与MDA-MB-231组比较P>0.05,*P<0.01;PI为增殖指数表2 反义EGFR基因转对MDA细胞生长的影响(±s) 细胞种类
, 百拇医药
    细胞数/皿

    集落数

    MDA-MB-231

    5 000

    154±7

    MDA-PL

    5 000

    152±21

    MDA-AS8

    5 000

    99±21*

    MDA-AS10
, http://www.100md.com
    5 000

    55±12*

    注:与MDA-MB-231组比较:P>0.05,*P>0.01

    图3 基因转导前后细胞对层粘连蛋白(LN)的粘附性变化

    图4 基因转导前后细胞对纤维粘连蛋白(FN)的粘性附性变化

    7.细胞集落形成能力的变化:见表2。

    8.转基因前后细胞对不同基质的粘附能力:见图3,图4。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本实验中,反义EGFR基轩转导能明显抑制MDA-MB-231细胞的体外增殖速度和在软琼脂中的集落形成能力。但是不同的细胞克隆,增殖速度受抑制的程度不同,经测定细胞膜EGFR的表达量可知,EGFR表达水平下降的细胞增殖速度降低,提示EGFR对MDA-MB-231细胞的增殖起重要作用。细胞周期分析表明,两个反义EGFR转染的细胞克隆S期和G2/M期细胞减少,G0/G1期细胞增加,证明细胞阻滞于G1期。这反映MDA-MB-231细胞的恶性增殖受到部分抑制。另外,我们发现基因转导后,细胞膜EGFR表达量降低的同时,肿瘤细胞对LN及FN的粘附力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对体内肿瘤侵袭转移能力有无影响尚待实验证实。

    参考文献

    1 Gill GN, Bertics PJ, Santon JB.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and its receptor. Molecular and cellular. Endocrinology, 1987,51:169-186.
, http://www.100md.com
    2 Miller AD, Miller DG, Garcia JV, et al. Use of retroviral vectors for gene transfer and expression. Mehtods Enzymol, 1993,217:581-599.

    3 萨姆布鲁克J,弗里奇EF,曼尼阿蒂斯T.分子克隆实验指南.金冬雁,黎孟枫译.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2.672-681.

    4 Mueller H, Loop P, Liu R, et al. Differential signal transduction of epidermal-growth-factor receptors in hormone-dependent and hormone-independent human breast cancer cells. Eur J Biochem, 1994,221:631-637.
, 百拇医药
    5 鄂征,陈泉光,徐新来,等.组织培养技术.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53-154.

    6 Lichtner RB, Kaufmann AM, Kittmann A, et al. Ligand mediated activation of ectopic EGF receptor promotes matrix protein adhesion and lung colonization of rat mammary adenocarcinoma cells. Oncogene, 1995,10:1823-1832.

    (收稿:1997-10-22 修回:1998-07-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