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87051
“6.25”60Co源辐射事故病人神经系统远后效应6年随访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章卫平 刘本俶 张志锁 崔义 何鉴

    单位: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80123.htm 电离辐射对人体可产生远后效应是人所共知的,已有较多文献报道辐射可以诱发癌症等随机性效应,也可引起放射性白内障、不育症等确定性效应。但辐射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报道不多见,我们报告上海“6.25”60Co源辐射事故病人神经系统远后效应6年随访观察结果。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5例病人的情况请参阅本期刘本FDA1一文。

    1.2 方法:在每年定期住院随访观察期间,分别进行①病史采集:对5例病人神经系统症状进行详细询问和记录。②神经系统体检:包括精神状态、一般检查、颅神经、运动、感觉、反射等。③实验室辅助检查:包括脑电图、脑干听觉诱发电位、神经传导速度测定、三维经颅多普勒超声等。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临床表现:5例病人均有不同程度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除“给”有双侧腱反射减退外,其余患者精神状态、一般检查、颅神经、运动、感觉、反射的检查均无明显异常发现。

    2.2 脑电图检查:见表1。“给”照后3.5年出现临界脑电图,背景活动以α波为主,其中掺杂少量中幅θ波活动,过度换气(HV)中双枕区常见不典型阵发性中幅不规则θ波放电,HV停止慢波仍可见,照后5.5年仍有上述异常表现。“武”照后5.5年出现低电压不规则脑电图,背景以α+β混合波出现,平静时有低电压θ波活动,调节调幅差。

    表1 5例病人脑电图检查结果 病例

    基本节律

    频率

    次/秒
, 百拇医药
    电压

    调节

    调幅

    视反应

    HV诱发

    龙

    α波为主

    9~10

    低中等

    尚可

    阴性

    无异常

    俊

, 百拇医药     α波为主

    8~9

    低中等

    较好

    阴性

    无异常

    武

    α+β波

    9~10

    低等

    较差

    阴性

    无异常

    给
, 百拇医药
    α波为主

    8~10

    中等

    欠佳

    阴性

    有异常

    军

    α波为主

    10~11

    低中等

    欠佳

    阴性

    无异常
, http://www.100md.com
    2.3 脑干听觉诱发电位检查:“龙”照后1.5年出现左侧I波明显延长,且持续至今。其余患者均无明显异常发现。

    2.4 神经传导速度检测:5例病人照后多次检查均有不同程度神经传导速度减慢,照后第6年检查均已基本恢复正常,表2为照后3.5年时检测结果。表2 5例病人神经传导速度检测(m/s) 病例

    右正中神经

    右尺神经

    左正中神经

    左尺神经

    龙

    52.7

    48.7

    52.6
, http://www.100md.com
    61.7

    俊

    56.2

    60.6

    47.3

    58.8

    武

    54.2

    52.5

    52.9

    46.5

    给

    51.4
, 百拇医药
    52.5

    52.6

    48.8

    军

    52.9

    47.6

    47.3

    46.5

    2.5 三维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分别检查了双侧大脑前、中、后和椎-基动脉。“给”脑血管血流速度、PI值、波形均正常。“俊”和“军”脑血管血流速度稍偏高。“龙”右大脑前动脉和基底动脉血流速度减低(低于20cm/s),提示上述动脉轻度供血不足。“武”右大脑前动脉和左大脑中动脉血流速度升高(高于30cm/s),提示血管轻度痉挛。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无论电离辐射全身或头部照射都可引起神经系统机能改变,这种改变在急性大剂量一次照射或慢性小剂量反复照射都很明显,其中高级神经活动、植物神经功能、感受器功能改变占主要地位[1]。已有报道,经3~10Gy单次照射,可引起重度中枢神经系统机能障碍,如记忆力的损伤及神经衰弱[2]。职业受照人员累积剂量达0.7~1.6Gy时,可出现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征象,表现为神经内脏或神经血管调节障碍,出现乏力、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及腱反射亢进等症状[3]。对X射线治疗头癣患者远期效应研究发现其头痛、头晕、失眠、健忘、疲乏无力等神衰综合征明显高于对照组[4]。因而本组患者出现的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可能与中枢神经系统辐射损伤有关,三维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也提示本组患者有颅内神经血管调节障碍。

    3.2 过去人们认为中枢神经系统是一个耐辐射的组织,目前从生理实验及放疗经验中得到许多证据,认为不应当再把它看作耐辐射的组织[2]。有人用2~4Gy照射大鼠,于照后12个月其大脑皮质的25%~40%的外层颗粒出现不可逆性改变,随时间的延长退行性改变增多[2]。还有人报告,狗的肠型放射病时,其组织学表现为脑脊髓广泛神经细胞坏死和以泛发性出血为主的严重循环障碍,同时神经纤维和传导束、神经胶质细胞也发生损伤[5]。日本原爆幸存者尸检资料证明,急性放射病时脑干可以受到损伤,表现为运动神经缺血改变。临床上可以见到颅神经改变、视觉障碍、瞳孔缩小、辐辏运动障碍、角膜反射减退、眼球震颤、鼻唇沟变浅、伸舌偏斜等[6]。本组病例虽然临床有神经衰弱综合征表现,而神经系统检查包括颅神经、运动、感觉、反射等检查则无明显阳性发现,提示本组病例中枢神经系统器质性改变不明显;但本组病例多次神经传导速度测定发现患者均有不同程度减慢,这可能与辐射对神经传导损伤有关。
, 百拇医药
    3.3 正常成人脑电图频率几乎全为α波和β波组,α波率为13次/秒,波幅一般在10~50μV;β波率为14~30次/秒,波幅在5~20μV之间。泉和早川对日本原子弹爆炸后遗症患者进行了脑电图检查,发现51.8%异常。筑城士朗等在原爆受害者中观察到两种脑电图变化:一种是中、高波幅(25~60μV)的棘波;另一种是高波幅(可达150μV)的慢波,在头顶部和颞部尤为明显。其他作者在狗、猴或头癣、脑瘤而进行放疗的患者中,也见到类似的慢波及两侧不对称现象[2]。国内三里庵事故4例急性放射病患者中,有3例也曾出现高幅慢波[7]。本组病人中“给”照后3.5年脑电图检查,发现在HV中双枕区常见不典型阵发性中幅不规则θ波放电,HV停止慢波仍可见,我们认为也可能与辐射损伤有关。 参 考 文 献

    1 吉林医科大学.电离辐射对机体各系统的影响.放射医学,1975,196.

    2 《辐射防护通讯》编辑组.电离辐射源与生物效应.UNSCEAR 1982年报告(附件A\|L),1983,776.
, http://www.100md.com
    3 孙世则编著.放射损伤临床.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82,132.

    4 徐秀凤,李金榜,纪桂云,等.X射线治疗头癣患者远期辐射效应研究.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2,12(4):227.

    5 王德文,关明臣,刘雪桐.脑型、肠型和骨髓型放射病时中枢神经系统的病理变化.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85,5(6):381.

    6 Merriam ER,Focht CR.A clinical study of radiation cataracts and the relationship to dose.Am J Roentg,1957,77:759.

    7 罗毅,匡培根.四例急性放射病人神经系统临床改变.见赵相等主编.23例急性放射病人临床研究论文集.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85,86.

    (收稿:1997-04-15 修回:1997-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