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87074
阿魏酸钠对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0期
     作者:计一平 胡晋红 刘涛 张顺民 蔡溱 刘厚佳 龚潇赟

    单位:计一平(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药学部,上海 200433);胡晋红(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药学部,上海 200433);刘涛(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药学部,上海 200433);张顺民(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病理科);蔡溱(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药学部,上海 200433);刘厚佳(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药学部,上海 200433) 龚潇(药学院1996级实习生)

    关键词:肝损伤,急性;阿魏酸钠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039 [中图分类号] R 285.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0-0999-02

    阿魏酸钠(sodium ferulate,SF)是从当归、川芎等中药中提取的有效单体成分,临床 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治疗。近年来,汪晖等[1,2]证明SF能拮抗对乙酰 氨基酚和乙醇所致的小鼠肝损伤。本实验研究SF对四氯化碳(CCl4)和D-氨基半乳糖( D-GalN)所致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药品和试剂 阿魏酸钠(成都亨达制药厂,批号991201);联苯双脂(biphenyl dicarboxylate,BPD,上海天平制药厂,批号980903);四氯化碳(宜兴市毅达化工厂);橄 榄油(上海化学试剂站分装);D-氨基半乳糖(重庆医科大学);甲醛(苏州振兴化工 厂);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测定试剂盒(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

    1.2 仪器 UV-2100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TRACE CB171半自动生化分析仪(上 海华亿仪器公司)。

    1.3 动物及药物处理 昆明种小鼠70只,雌雄各半,体质量(22±2) g,将小鼠随 机分成7组,每组10只。A组为正常对照组,B组为CCl4模型组,C组为BPD+CCl4组,D组 为SF+CCl4组,E组为D-GalN模型组,F组为BPD+D-GalN组,G为SF+D-GalN组 。实验开始先灌胃2 d, 1次/d。A组,B组,E组灌生理盐水10 ml/kg;C组,F组灌BPD(200 m g/kg);D组,G组灌SF(100 mg/kg)。实验第3天时,B组,C组,D组分别腹腔注射0.5% CCl4-橄榄油10 ml/kg 1次造模型,E,F,G组分别腹腔注射D-GalN 80 0 mg/kg 1次造模型,且以上各组灌胃改为2次/d,剂量同上。造模型后48 h将小鼠全部处死 。处死前15 h禁食,但不禁水,末次给药后1 h摘取小鼠眼球取血,分离血清后待测。取肝 组织左叶用10%甲醛固定作病理切片,右叶作肝匀浆。
, 百拇医药
    1.4 血清ALT,AST活性的测定 采用ALT,AST测定试剂盒,在TRACE CB171半自动 生化分析仪上测定。

    1.5 肝组织MDA含量的测定 用生理盐水制备10%肝细胞匀浆,用MDA测定试剂盒检 测。

    1.6 肝组织SOD活性的测定 用生理盐水制备1%肝匀浆,考马斯亮蓝-G250测定肝 组织蛋白浓度,用SOD测定试剂盒检测其活力。

    1.7 肝病理组织学观察 取肝左叶同一部位作病理组织切片,用常规石蜡切片,H -E染色,观察肝组织的病理变化。

    1.8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2.1 血清ALT,AST活力的变化 两模型组(B组,E组) ALT,AST的活性均比A组(正 常组)明显升高(P<0.01),C组和D组,F组和G组的ALT,AST活性分别较B组和E组有明显 的降低(P<0.01),而C组和D组,F组和G组的ALT,AST活性无显著性差异(表1)。

    表 1 阿魏酸钠对血清ALT,AST活性和肝组织中MDA含量,SOD活性的影响(n=10,±s) 组别

    ALT(zB/U.L-1)

    AST(zB/U.L-1)

    MDA (cB/mmol.L-1)
, 百拇医药
    SOD(zB/U.mg-1)

    A

    19.47± 4.92

    31.28± 4.50

    0.94±0.09

    638.63±62.75

    B

    148.52±25.18**

    151.24±20.23**

    1.24±0.08**
, 百拇医药
    44 4.40±52.11**

    C

    57.27± 6.62△△

    40.86± 9.35△△

    0.99±0. 11△△

    548.84±61.85△△

    D

    60.11± 7.43△△

    37.08± 8.25△△

    0.94±0. 09△△
, 百拇医药
    581.01±68.29△△

    E

    152.86±28.13**

    150.00±21.09**

    1.58±0.14**

    428.07±77.70**

    F

    36.14± 8.34▲▲

    43.39± 5.06▲▲

    1.16± 0.07▲▲
, http://www.100md.com
    594.69±68.74▲▲

    G

    43.90± 8.85▲▲

    46.80± 6.71▲▲

    1.21±0 .07▲▲

    585.81±67.89▲▲

    A: 正常组; B: CCl4组; C: BPD+CCl4组; D: SF+ CCl4组; E: D-GalN组; F: BPD+D-GalN组; G: SF+D-GalN组;

    **P<0.01 vs A组; △△ P<0.01 vs B组; ▲▲ P<0.01 vs E组
, http://www.100md.com
    2.2 肝组织MDA含量的变化 B组和E组的MDA含量较A组有显著升高(P<0.01); C组和D组,F组和G组的MDA含量分别较B组和E组有明显的降低(P<0.01);C组和D组,F组 和G组的MDA含量无显著性差异(表1)。

    2.3 肝组织中SOD活性的变化 B组和E组中SOD活性均比A组明显降低(P<0.01) ;C组和D组,F组和G组的SOD活性分别较B组和E组有明显升高(P<0.01);而C组和D组,F 组和G组的SOD活性基本相似(表1)。

    2.4 肝组织的病理变化 在光镜下观察到A组肝小叶结构完整,肝细胞无明显病 变。B组和E组肝细胞普遍浊肿,部分呈气球样变、嗜酸性变和脂肪性变。C组、D组和F组 、G组肝细胞肿胀、坏死和炎性细胞浸润分别较B组和E组明显减轻。

    3 讨 论

    已知组织的过氧化损伤是肝损伤和肝纤维化形成中的重要机制之一。CCl4进入体内经肝酶 激活产生自由基和· CCl3·CCl3和肝细胞内质网膜上的脂质起过 氧化反应,引起细胞膜结构和功能的损害[3]。D-GalN干扰肝细胞磷酸尿嘧啶 核苷的代谢,在细胞内与尿苷二磷酸葡萄糖(UDP)形成复合物,使UDP耗竭,最终导致肝细胞 坏死[4]。研究证明CCl4和D-GalN复制的肝损伤可模拟病毒性肝损伤,其表 观症状、肝功能检测指标、肝脏病理改变与病毒性肝炎具有相似性。杨新波等[5] 研究表明,以CCl4和D-GalN作为降酶药物研究模型,观察药效的最佳时间为24~48 h。本实验在给小鼠注射CCl4和D-GalN造模型48 h时,观察到药物SF能明显纠正肝损 伤所致ALT,AST活性的升高,能减轻急性肝损伤时的肝细胞肿胀,防止肝细胞坏死,减少炎 性细胞浸润。
, 百拇医药
    MDA为脂质过氧化的最终产物,可严重破坏细胞膜结构,导致细胞肿胀、坏死。SOD是超氧阴 离子自由基的清除剂,可抑制自由基启动的脂质过氧化反应。自由基可诱发和增强机体内脂 质过氧化作用,导致细胞膜系统损伤及其功能丧失。本实验结果表明,SF对CCl4和D -GalN造成的小鼠实验性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且其作用和传统的保肝药物BPD相似,能降 低实验性肝损伤小鼠血清ALT和AST活性,明显升高肝组织匀浆中的SOD活性,而MDA的含量则 显著降低。说明SF可能通过抗脂质过氧化而提高肝细胞膜系统的稳定性,使肝细胞变性和坏 死减轻。SF具有保护肝细胞损伤的作用,其保护作用的具体环节和机制值得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 计一平(1966-),男(汉族),主管药师.

    [参 考 文 献]

    [1] 汪 晖,彭仁琇. 阿魏酸钠减轻对乙酰氨基酚致小鼠肝损[J].中国 药理学报,1994,15(1):81-83.
, http://www.100md.com
    [2] 汪 晖,彭仁琇,王若琨,等.阿魏酸钠对乙醇所致小鼠肝脏抗氧化功能改变的 拮抗作用[J].药学学报,1997,32(7):511-514.

    [3] Recknagel RO,Glende EA Jr, Dolak JA,et al. Mechanisms of carbon t etrachloride toxicity[J]. Pharmacol Ther,1989,43(1):139-154.

    [4] 李仪奎 主编.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 .460-461.

    [5] 杨新波,黄正明,曹文斌,等. CCl4,D-Gal,ANIT致小鼠肝损伤模型的实验 研究 [J].华人消化杂志,1998,6(1):19-20.

    [收稿日期] 2000-06-05

    [修回日期] 2000-08-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