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杂志》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287075
薄层色谱扫描法测定归灵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1999年第0期
     作者:王仁娣 顾林融 严常开

    单位:武钢第一职工医院(430080)

    关键词:

    湖北中医杂志99zk103 归灵胶囊是由当归、威灵仙,独活等组成的中药制剂,具有祛风活血、通络止痛等功效,临床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疗效显著。但该制剂的质量尚无可靠的质控方法。笔者参考有关文献采用双波长薄层扫描法对归灵胶囊中的有效成分阿魏酸进行了含量测定,该法准确可靠,操作简便,可作该制剂的质控标准之一。

    1 仪器与试药

    薄层色谱扫描仪:日本岛津CS—900型,紫外分析仪:上海第四分析仪器厂,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阿魏酸对照品: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试剂:均匀分析纯。

    2 溶液的制备

    2.1 对照品溶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阿魏酸对照品2.0mg,置10ml容量瓶中,加甲醇适量使溶解,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即得。

    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本品内容物8g,置索氏提取器中,加入甲醇100ml,加热回流提取4小时,滤过,滤液蒸干,加水30ml溶解,加盐酸调节PH值至2~3,用乙醚萃取3次,每次20ml,合并乙醚液,用2%碳酸钠溶液萃取3次,每次15ml,弃去乙醚液,碱液用25ml的乙酸乙酯洗涤1次,弃去乙酸乙酯液,碱液用30%盐酸调节PH值2~3,再用乙醚萃取3次,每次20ml,合并乙醚液,蒸干,用甲醇定容于5ml的容量瓶中作为供试品液。

    3 实验条件及其考察:

    3.1 色谱条件 薄层板:硅胶G—0.5%CMC—Na板,105°C活化30分钟;展开剂:苯—冰醋酸—甲醇(30∶1∶3)。

    3.2 扫描条件 双波长反射法锯齿扫描,λS=320nm,λR=370nm;灵敏度:中;狭缝:1.2mm×1.2mm;线性化参数:SX=3。

    3.3 稳定性考察 取样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各1u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按上述条件每30min扫描测定一次,结果表明:斑点在6小时内稳定。

    3.4 线性关系考察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ul、2ul、3ul、4ul、5u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依法展开,扫描测定。以浓度为横坐标,斑点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求得回归方程为:Y=60143X+53721,r=0.9990。

    3.5 回收率试验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ul、2ul、4ul,分别加入已知含量样品溶液中,依法提取,按外标两点法进行扫描测定,计算其平均回收率为99.6%(n=3),RSD=1.3%。

    3.6 样品的含量测定 精密吸取供试品液5ul,点于硅胶G薄层板上,依法展开,扫描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 批号

    阿魏酸含量(mg/g)

    批号

    阿魏酸含量(mg/g)

    960302

    0.029

    970609

    0.030

    970405

    0.027

    970701

    0.028

    970608

    0.031

    4 讨论

    以本法测定阿魏酸含量时,薄层板需在展开剂中预饱和1小时,展距为15cm,可获得良好的分离效果。本法测定归灵胶囊中阿魏酸含量,操作简便,重视性好,可作为该制剂质量控制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杜桂芝,双波长薄层扫描法测定中风启废丸中阿魏酸的含量,吉林中医药.1994,(5):3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