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076
薄层扫描法测定伊痛舒口服液中阿魏酸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朱成举 王晓华 吴宗好

    单位:朱成举(华东中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合肥 230001);王晓华(安徽省医学科学研究所);吴宗好(安徽省医学科学研究所)

    关键词:伊痛舒口服液;阿魏酸;薄层扫描法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000133 摘要:目的:建立伊痛舒口服液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薄层扫描法对伊痛舒口服液中阿魏酸进行定量。结果:阿魏酸在0.9~5.6μg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8.86%。结论:该方法简便,灵敏,准确,可作为伊痛舒口服液质量控制的方法。

    中图分类号:R28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19(2000)01-0053-02

    DETERMINATION OF FERULIC ACID IN YITONGSHU
, http://www.100md.com
    ORAL LIQUID BY TCL-SCANNING

    Zhu Chengju,Wang Xiaohua,Wu Zonghao

    (East-China Chinese Medicine Engineering Co Group LTD,Hefei 230001,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a method of the determination of Yitongshu oral liquid.Method:TLC-scanning was used to determine the contents of ferulic acid in Yitongshu oral liquid.Result:The standard curve of ferulic acid was linear in the rang of 0.9~5.6μg,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98.86%.Conclusion:The method was simple,sensitive and accurate,thus it may be used for quality control of Yitongshu oral liqui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Yitongshu oral liquid;Ferulic acid;TLC-scanning

    伊痛舒口服液是卫生部药品标准收载伊痛舒注射液的改进剂型,由当归、川芎、细辛、白芷等7味药组成,具有疏风散寒、祛湿止痛之功效。临床用于风寒湿引起的头痛、关节痛,疗效确切。方中当归、川芎均为主要药味,阿魏酸系两者共有活性成分。本文以阿魏酸为指标,采用薄层扫描法进行了含量分析,结果满意。

    1 仪器与试药

    CS-930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定量毛细管(Drummond Co),硅胶GF254(青岛海洋化工厂),阿魏酸(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伊痛舒口服液(自制)。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薄层板:硅胶GF254薄层板(取硅胶GF254,加入0.5%CMC铺制成,厚度0.3mm),室温自然干燥后,活化,备用。展开剂:苯-氯仿-冰乙酸(6∶5∶1)。扫描条件:单波长反射法扫描,扫描波长为322nm。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阿魏酸对照品,加无水乙醇溶解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2.2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吸取阿魏酸对照品溶液1.0、2.0、3.0、4.0、5.0、6.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展开,扫描。以点样量为横坐标,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求得回归方程:Y=100 715+106 720X,相关系数r=0.999 9。在0.9~5.6μg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3 样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吸取伊痛舒口服液25ml,置分液漏斗中,稀盐酸(24~100ml)调整pH为2~3,用乙酸乙酯提取4次(25、20、20、15ml),合并乙酸乙酯提取液,以2%碳酸钠溶液提取4次(25、20、20、15ml),合并碱水液,用乙醚20ml洗涤1次,弃去乙醚液,碱水液用稀盐酸调整pH为2~3,再用乙醚提取4次(25、20、20、15ml),合并乙醚提取液,水浴挥干乙醚,残渣加无水乙醇溶解,定量转移至2ml量瓶中,定容至刻度,作为样品溶液。
, 百拇医药
    2.4 样品测定 吸取上述样品溶液4ml,对照品溶液1、3μ1,分别交叉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展开扫描,计算样品中阿魏酸的含量,结果见表1。

    表1 样品中阿魏酸的含量(n=4) 批号

    含量

    (mg/10ml)

    RSD

    (%)

    94001

    0.378

    3.08

    94002

, 百拇医药     0.373

    3.03

    94003

    0.432

    2.96

    94004

    0.354

    2.78

    94005

    0.384

    3.22

    2.5 加样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含量的样品,准确加入适量的阿魏酸对照品,依法测定,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2。 表2 加样回收率测定结果 样品量
, http://www.100md.com
    (μg)

    对照品

    加入量

    (μg)

    测得量

    (μg)

    回收率

    (%)

    平均

    回收率

    (%)

    RSD

    (%)
, 百拇医药
    1.5416

    2.1035

    3.6070

    98.19

    1.5416

    1.9769

    3.5109

    99.62

    1.5416

    2.0107

    3.5117

    97.98

, http://www.100md.com     98.86

    1.01

    1.5416

    2.2811

    3.8279

    100.23

    1.5416

    1.0883

    3.5944

    98.30

    2.6 稳定性试验 将阿魏酸对照品层析斑点,每隔30min同条件重复扫描1次。结果在1.5h内斑点峰面积积分值基本稳定。
, 百拇医药
    2.7 精密度试验 吸取对照品溶液,在同一块薄层板上点相同量6点,展开,扫描测定,RSD=1.10%(n=6)。

    2.8 重复性试验 精密吸取同一批样品溶液6份,按上述方法测定,结果RSD=3.08%。

    3 讨论

    阿魏酸在乙醇中不稳定,放置过夜出现2个斑点,这可能与分子结构中的酚羟基有关。因此,提取后的样品须先置于乙醚中,待测定时再蒸干,加乙醇溶解,对照品溶液宜新鲜配制,尽快测定,以减少测定误差。本品为中药复方制剂,组分复杂,杂质干扰严重,因此根据阿魏酸的理化性质,采用酸碱转溶处理加以纯化。经多种层析,以苯-氯仿-冰乙酸(6∶5∶1)为展开剂,采用硅胶GF254薄层板,获得满意的分离效果。文献〔1〕报道阿魏酸的含量测定方法有HPLC法、薄层比色法、薄层显色扫描法等,笔者采用薄层扫描法直接测定,具有操作方便,灵敏度高,重现性好等特点,可作为控制伊痛舒口服液的质量控制方法。

    作者简介:朱成举(1967-),男,主管中药师

    参考文献:

    〔1〕王宝琴.中成药质量标准与标准物质研究〔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3.

    1999-11-0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