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7081
含氟牙膏中氟离子测定方法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成龙 李 刚 杜新丽 王群梅

    单位:王成龙 李 刚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 710032;杜新丽 王群梅 陕西省环境保护研究所

    关键词:

    含氟牙膏中氟离子测定方法的研究 近年来,随着我国口腔保健新产品的不断开发,含氟牙膏日渐增多。离子态的氟是含氟牙膏中的有效防龋成分,因此准确、迅速地测定牙膏中的氟离子含量,对评价含氟牙膏的效果是非常必要的。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8372—87)在关于牙膏测定中规定用硝酸钍滴定法测定牙膏中的氟离子含量,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这一方法在预蒸馏时需中途加水,蒸馏水瓶易破裂,滴定终点不明显,因此我们试着对这一方法进行改进。本研究报告这一方法,并用改进前后的方法对一种市售国产含氟牙膏的氟离子含量进行检测,对检测结果和操作情况进行比较。

    1 材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材料 一种市售商场中购得同一种牙膏,共4支。

    1.2 方法

    1.2.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牙膏)GB8372—87规定的方法。

    1.2.2改进后的方法(容量法) 称重、加热溶解稀释、离心同国家标准方法,离心后将上清液小心倒入500ml蒸馏瓶中,读出离心管残留液面刻度以计算样品重。加95ml蒸馏水,试液温度135~145℃,并维持4~5ml/min的蒸馏速度,冷凝液装入100ml容量瓶,接近刻度时,停止蒸馏,定容。准确吸取馏出液10ml放入100ml三角瓶中,加蒸馏水25ml,加入5滴茜素磺酸钠指示剂,加20g/L氢氧化钠溶液至红色,用4g/L盐酸溶液调节至柠檬黄色,标准加入25ml一氯醋酸缓冲溶液,加入10滴次甲基兰指示剂,用硝酸钍溶液滴定,试样由翠绿色经灰色到灰兰色即为终点。

    1.2.3回收试验 在样品牙膏中加入一定量的氟化钠,分别测定含氟量,进行回收试验。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表1 两种方法测定同一样本结果的比较 (mg/kg) 方法

    F-

    相对误差

    1

    2

    3

    4

    国标法

    590.0

    609.0
, http://www.100md.com
    579.0

    583.0

    590.3

    2.6%

    容量法

    581.0

    619.0

    543.0

    556.0

    574.8

    表2 容量法的回收试验 (μg) 样 品

    加入F-
, http://www.100md.com
    实验结果

    回收率

    NaF溶液

    226.3

    225.5

    99.7%

    226.3

    220.9

    97.6%

    样品牙膏

    565.2

    537.09

    6.0%
, http://www.100md.com
    113.0

    113.0

    100%

    3 讨 论

    从表1可知,两种方法对同一品牌的含氟牙膏的氟离子测定结果,游离氟的含量在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400ppm-1200ppm之间。符合国家标准。关于含氟牙膏的含氟问题将另文讨论。

    容量法与国标法比较有以下不同:一是将国标法中馏出液的体积由250ml降至100ml。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采用直接法对牙膏溶液进行预蒸馏时,要保持蒸馏瓶中硫酸的浓度,蒸馏水的量一次不能加的太多,如使馏出液达到250ml,蒸馏时,中途必须要加一次蒸馏水,而这时蒸馏瓶中硫酸的浓度很高,加水产生大量热,一方面不利于减压抽吸,另一方面又易造成蒸馏瓶的破裂,非常危险,将馏出液降为100ml后,蒸馏过程中不必再加一次蒸馏水,避免了加水过程中可能带来的危险,使操作更方便。从表1的结果可知,这样做并不影响测试结果,与国家标准方法比较,相对误差只有2.6%,是可行的。另外从表2的结果可知,容量法的回收率在96%以上,也是相当高的。二是将国标方法中的单一指示剂改为双指示剂。国标方法中的指示剂为茜素磺酸钠,滴定终点为黄色转变成微红色,这种颜色的突变点不十分明显,氦用茜素磺酸钠+次甲基兰双指示剂后,滴定终点上翠绿色经灰色到灰兰色,颜色突变点比较明显,更容易掌握。

    国标法和容量法的实验原理是一样的,它们都是化学滴定法,是将样品经硫酸分解、蒸馏、氟以氟硅酸形式馏出,馏出液以硝酸钍滴定,当硝酸钍与氟硅酸作用后,即有水合氟硅酸钍沉淀生成,通过指示剂的颜色变化可以反映其反应情况,测出氟离子的含量。无论使用哪种方法,都要严格控制蒸馏速度和氟硅酸的馏出温度,速度过慢,温度过低,会影响氟的蒸出率,速度过快,温度过高,硫酸进入蒸馏液,干扰测量。另外,指示剂的用量必须一致,滴定时的体积宜控制在50ml左右,否则也会带来误差。

    (收稿:1997-08-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