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7期
编号:10287089
股前小切口穿梅花针内固定治疗股骨干骨折44例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7期
     作者:徐永旭 徐庆瑞 郁传江

    单位: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 山东郯城276100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720

    1994~1998年,我院采用股前小切口穿梅花针治疗股骨干骨折患者44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临床 资料:本组男28例,女16例;年龄19~60岁。致伤原因主要是车祸伤、建筑物砸伤,空中坠伤等,均为单侧闭合性骨折。中上1/3骨折12例,中1/3骨折30例,中下1/3骨折2例。施行手术短时间为伤后4~10天。其中横断骨折30例,包括带有小碎片者6例,小斜形骨折8例,小螺旋形骨折6例。术前准备:患者入院后在布朗氏架上马上采取股骨髁上牵引,牵引重量为8~10kg,2~3天后拍片确定骨折是否牵开,一旦牵开马上手术,术前要仔细选择合适的 梅花针。
, http://www.100md.com
    手术方法:硬膜外麻醉下,患者取仰卧位。手术部位常规消毒铺巾后,在患肢股前方摸清骨断端的位置,在其下方1.5cm处切开皮肤1.5cm,然后用手指分离股前肌达骨折端,清理骨折端嵌入的组织,将术前选好的梅花针顺此切口插入骨折近端髓腔,然后将髋关节尽最大可能的内收内旋,将梅花针顺髓腔全部打入,并从股骨大转子上方穿出,穿过皮下皮肤。两助手对抗牵引骨折上下端,术者用食指插入骨折断端间,通过手法整复,将骨折达到解剖复位,停止牵引维持住位置,一助手从股骨上方将梅花针打入骨折远端的髓腔内,直至离大转子2cm上。术者触摸骨折解剖复位,作膝关节髋关节屈伸活动,见无松动及旋转现象,直接缝合两处皮肤,无菌纱布包扎,伸直位穿“⊥”鞋。本组 44例均经此法穿针成功,其中1例因术前选择梅花针略粗,术中出现“卡壳”现象,更换髓内针穿针成功。

    治疗结果:术后当日拍片示均达到解剖复位,即开始踝关节背伸和股四头肌伸缩锻炼。1周后开始锻炼膝关节的伸屈活动,3周后开始不负重扶拐离床活动锻炼。5周后X线中示对位稳定,骨折线模糊,有少量的骨痂生长,可轻负重活动,8周后弃拐步行。90~180天后拍片全部骨性愈合,肢体功能恢复均达到满意。
, 百拇医药
    讨论:股 骨干骨折髓内针固定已有50年历史,切开及闭合穿针各有优缺点。X线监视下闭合穿针,由于不显露骨折端,感染率明显降低,但应有较高的技术和完善的设备。同时X线对手术医生及患者均有影响。如果穿针困难,针有时会穿破骨皮质,造成周围组织损伤的危险。切开复位穿针,复位容易,但患者创伤大,剥离骨膜对骨折的愈合 均有一定的影响。

    本术式与其他内固定方式相比具有以下优点:①手术切口小,创伤小,操作简单,时间短,失血少,无需输血,避免血源性并发症。②不剥离骨膜,对骨折端血运影响小,愈合快,感染率低。③符合内固定的四条原则,即解剖复位、内固定性强,对软组织及骨无创手术、早期无痛的积极锻炼。

    我们体会,本术式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要选好手术适应症,本式由于切口小,不暴露骨折端,只适应于成年人中1/3、中上1/3及中下1/3横断、小斜形,螺旋形骨折。②术前要尽快牵引,尽快争取手术,以防纤维骨痂形成,影响骨折复位。③术前要仔细选择梅花针,长短粗细皆相适宜,过粗容易造成“卡壳”现象,影响手术操作。过细及过短容易造成骨折端松动,旋转,影响骨折内固定效果。过长容易穿过髁部进入关节腔,影响关节活动。④术后要穿“⊥”鞋固定,尤其是股骨中下1/3骨折远端髓腔较粗,否则造成骨远端转动和旋转。⑤术后应尽早开始股四头肌及各关节的功能锻炼,以防止股前肌与股骨干粘连及各关节锻炼困难。

    (2000-05-1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