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87101
超声引导自动活检对肺占位性病变的诊断价值雷成功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杜联芳 刘明瑜

    单位:030001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综检科(雷成功、杜联芳);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超声科(刘明瑜)

    关键词:自动活检;肺占位性病变;彩色多普勒超声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112 摘 要 应用信航牌自动活检枪、 20 G槽式穿刺针在彩色多普勒超声引导下对24例肺外周型占位性病变进行自动组织切割穿刺活检, 全部获得病理学诊断。 其中肺鳞癌9例, 肺腺癌4例, 肺未分化癌1例, 增殖型肺结核10例。 结果表明:超声引导自动活检能对外周型肺占位性病变作出迅速而准确的病理诊断。

    Value of Ultrasound-guided Automatic Biopsy in Diagnosing Lung Space Occupying Lesions Lei Chenggong*, Du Lianfang, Liu Mingyu. *The Second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 030001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We obtained the tissue pathologic diagnoses of 24 patients with lung spaceoccupying lesion with automatic biopsy gun under the guidance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and 20G needles. The pathologic diagnosis showed lung cancer 14 cases and lung tuberculosis 10 case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ultrasound-guided automatic biopsy could diagnose the peripheral lung space occupying lesion quickly and accurately.

    Key words automatic biopsy lung space occupying lesion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 http://www.100md.com
    超声引导自动活组织切割检查在腹部占位性病变的定性诊断中, 已得到较广泛的应用。 但对肺占位性病变的穿刺活检却较少报道。 近年来, 我们对贴近胸膜的肺占位性病变进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 为临床提供了确切可靠的诊断依据。现报道如下。

    资 料 与 方 法

    一、 穿刺对象

    共计24例, 其中男17例, 女7例, 年龄38~76岁, 平均56岁。 穿刺前均做过胸部X线拍片和CT检查, 其中7例还进行MRI检查。 均诊断为肺周围型占位性病变, 病变均贴近胸膜。 肿块最小直径1.4 cm, 最大直径为15 cm。

    二、 仪器与材料

    SPECTRA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 探头频率3.5 MHz, 国产信航牌自动活检枪, 20 G槽式穿刺针, 10%甲醛固定液。
, http://www.100md.com
    三、 穿刺方法

    术前常规检查血常规、 血小板出凝血时间, 有出血倾向者列为穿刺禁忌。 患者取骑跨坐位或根据需要选择合适体位。 在超声显示下确定穿刺部位。 常规皮肤消毒, 2%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在超声引导下进针至取材部位, 令患者屏气,放枪并快速退出穿刺针, 将槽式针内的切割组织置于10%甲醛溶液中, 送病理检查。为保证取材的可靠性, 通常每例患者穿刺两针。 穿刺后令患者平卧休息一小时,再行超声检查, 确诊穿刺部位无出血, 胸腔无异常后, 方可让患者离去。 常规服用抗生素3天。

    结 果

    24例患者全部穿刺成功, 取材满意, 均得到明确的病理学诊断。 其中14例患者超声图像表现为: 肺病变部位呈实性低回声团为主, 周界较清晰但不规则, 两侧方为高回声反射, 后方回声加强, 肿块内部回声不均匀, 可见散在点状血流,部分可记录到搏动性及平稳型血流频谱。 经病理学检查均为恶性肿瘤, 其中9例为肺鳞癌, 4例为肺腺癌, 1例为肺未分化癌。 另10例患者超声图像为: 肺病变部位呈实性低回声团, 周界光滑清晰, 难以探测到血流信号, 经病理学检查均为增殖型肺结核。
, 百拇医药
    24例患者中仅1例穿刺后出现大咯血, 经肌注安络血, 静滴垂体后叶素后出血停止。

    24例肺占位性病变的声像图特点、 血流分布与病理结果对照见附表。

    附表 24例肺占位性病变的声像图特点、血流分布与病理结果对照

    病理诊断

    声 像 图 特 点

    低回声

    比率(%)

    后方回声增强

    比率(%)

    血流信号阳性

, http://www.100md.com     比率(%)

    肺鳞癌(n=9)

    7

    77.8

    5

    55.6

    8

    88.9

    肺腺癌(n=4)

    3

    75

    1

    25
, http://www.100md.com
    2

    50

    肺未分化癌(n=1)

    1

    100

    -

    -

    1

    100

    增殖型肺结核(n=10)

    8

    80

    -
, http://www.100md.com
    -

    2

    20

    总 计(n=24)

    19

    79.2

    6

    25

    13

    54.2

    讨 论

    在超声引导下行肺表面占位性病变穿刺活检的意义和价值如下。

    1. 可为临床提供准确可靠的定性诊断, 对临床治疗有决定性的指导价值: 本组24例患者穿刺前均行X线拍片、 CT或MRI检查, 均因难以定性转我科行穿刺活检。经穿刺活检诊断后, 有11例肺癌患者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3例不手术者分别进行了化疗和放疗。 10例肺结核患者均得到及时的抗痨治疗而好转痊愈。 其中有1例患者,47岁, 主因咳嗽, 胸部不适前来就诊, 经X线拍片和CT检查提示右上叶背被高密度影, 临床考虑肺结核, 给以抗痨治疗, 半月后患者无明显好转, 前来我科检查,经B超引导自动活检, 病理诊断为肺鳞癌, 立即手术切除。 外周型肺部肿块, 因其病变本身形成了良好的透声窗, 用超声引导自动活检, 能够获得满意的效果,达到很高的组织学确诊率。 有作者报道针吸细胞学检查诊断正确率达87.1%, 本组资料获得的组织学诊断正确率达91.7%。
, 百拇医药
    2. 经超声显像诊断与活检病理对照为在超声检查中鉴别肺的良、 恶性病变提供了较为可靠的依据和宝贵经验。作者体会: 肺良恶性病变虽都呈低回声图像,但从以下两点可以帮助鉴别: ①恶性病变的周界虽清晰但不规则, 与外界正常组织隔以高回声反射区, 而良性病变的周界光滑清晰, 与正常组织分界明显; ②恶性病变多有血流信号, 并可记录到搏动性及平稳型的血流频谱, 而良性病变血流极少, 既使增加增益也难以记录到血流频谱。

    3. 超声引导自动活检简便、 易行、 安全可靠, 取材满意, 能得到理想的病理学诊断: 文献报道经胸壁穿刺活检的主要并发症为气胸[1], 在X线透视下穿刺气胸的发生率为7%~10%, 而B超引导下穿刺气胸的发生率为1.7%[2]。 而本组病例无1例发生气胸, 考虑主要是因为均选择贴近胸壁的肺占位性病变作为穿刺对象,穿刺途径没有含气的肺组织, 而且超声引导穿刺活检可清楚显示针尖的位置及穿刺针行径和针道, 故不易伤及正常肺组织。 本组病例中仅1例发生穿刺后大咯血,因该患者已有两月的咯血史, 穿刺后加重了咯血, 提示在今后的穿刺中, 对有咯

    血病史的患者应慎重。 超声引导自动活检对胸壁和外周肺部肿块的诊断是一种并发症少诊断率高的有效方法, 但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 即病变的浅表部位不能有肺组织。

    参 考 文 献

    1周永昌, 郭万学. 超声医学. 第1版. 北京: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2∶1056-1058.

    2董宝玮. 临床介入性超声学. 第1版. 北京: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91-99.

    (收稿 1996-08-12 修回 1997-05-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