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102
超选择介入治疗顽固性产后大出血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艺 欧海燕 谢建功

    单位:陈艺 欧海燕(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湖南 郴州 423000);谢建功(同院放射科,湖南 郴州 423000)

    关键词:产后出血;止血技术;妊娠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000142 [中图分类号] R714.461 [文献标识码] B

    我院于1998年对2例顽固性产后大出血患者采用超选择子宫动脉插管栓塞治疗,获得成功,现报道如下。

    病例1 患者28岁,因宫内妊娠40周于98年4月15日在外院会阴侧切顺产一活女婴,胎盘、胎膜完整娩出,出血不多。产后患者即感骶尾部胀痛并逐渐加剧,持续少量阴道流血于4月16日转来我院。查:血压16/9.3KPa(120/70mmHg),阴道右侧壁见一7cm×8cm×5cm的血肿,左侧壁见12cm×5cm×3cm的血肿,宫底脐下一横指,血色素84g/L,凝血功能检查正常。立即行阴道壁血肿清除术。于4月27日突然阴道大出血,数分钟内达1 000ml,血压降至10.3/6.7KPa(80/50mmHg),经宫缩剂治疗、阴道纱布填塞无效,急行左侧子宫动脉栓塞术,阴道出血停止,于5月13日痊愈出院。

    病例2 患者27岁,因宫内妊娠39+周于1998年4月20日入院。当日顺产一活男婴,胎盘、胎膜完整娩出,出血约150ml,于4月27日出院。4月28日突然阴道大出血如小便状,量约1 000ml,晕厥而再次入院。查:血压14.7/9.3KPa(110/70mmHg),阴道内大量鲜红色血液,宫底耻骨联合上二横指,血色素88g/L。凝血功能检查正常。给予输液、促宫缩、清宫、抗炎等,于5月1日中午再次阴道出血,量约500ml,用宫缩剂 、止血剂后停止,当晚第三次出血,量约500ml,立即行左侧子宫动脉栓塞术,阴道出血停止,于5月13日痊愈出院。

    讨论 治疗顽固性产后大出血,传统的办法是行髂内动脉结扎术或子宫切除术。笔者采用超选择子宫动脉插管栓塞治疗2例,效果满意。

    超选择血管插管是指经皮选择性血管插管技术基础上将导管插到2级以上分支的技术。(以胸、腹主动脉发出的动脉主支为一级分支)。本2例是在DSA机下以Seldinger's法行右股动脉穿刺,先将导管送入腹主动脉造影清楚显示髂内动脉、子宫动脉及分支,见造影剂自左侧子宫动脉末端溢出,确定出血部位,再将导管插入左侧髂内动脉,同轴将微导管送入左侧子宫动脉,缓慢注入栓塞剂(明胶海绵微粒2mm×2mm×1mm约40~60粒)进行治疗,栓塞后出血立即停止。

    随着介入放射学在临床的应用,动脉栓塞控制顽固性产后大出血有独到的优势,创伤小,且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避免了开腹手术,为患者保留了生育功能。超选择动脉插管,栓塞部位接近出血灶,因此栓塞效果好、副反应小,是治疗顽固性产后大出血一种新的、有效的应急止血手段。

    [作者简介] 陈艺,女,35岁,河北唐山人,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 1999-10-20,[修回日期] 1999-1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