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7106
Daco st a综合征病人的心理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丽君 范桂红 闫秀梅 朱士英

    单位:王丽君 范桂红 闫秀梅(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朱士英(兴隆林业局职工医院)

    关键词:

    黑龙江医学990386 Daco st a综合征(神经性循环衰弱症、心血管神经官能症)是以心悸、胸痛、疲乏和神经过敏为突出表现的一组综合征。本病是由于植物神经平衡失调所致,无病理方面的器质性病变。此病虽不影响寿命,但相当一部分患者可长期处于病变状态而不能工作。我科1992-01~1998-03共收治70例Daco st a综合征,现就其心理状态及护理进行总结。

    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11例,女59例。年龄最小20岁,最大59岁,其中20~44岁44例,占总数62.86%。本组70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心悸、胸痛、疲乏、呼吸困难等症状,经对症治疗及护理,全部病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Daco st a综合征病人的心理反应

    Daco st a综合征虽属非器质性病变,但病人常有心悸、胸闷、乏力等不适,而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有些病人认为自己得了严重的心脏病,表现忧郁,自信心不足,药物治疗后病人仍觉得胸闷、乏力,有意识控制,安心于病人角色,对医院的诊断和治疗产生怀疑,思想负担加重,出现焦虑、紧张、忧郁心理。

    3 护理

    3.1 取得病人的信任。

    要取得病人的信任,首先要给病人良好的印象。其次,要掌握病人的心理状态,理解病人的痛苦,态度诚恳耐心地听病人诉说,并以诚恳的态度解答病人所提出的各种问题,对于一些实际问题要认真处理。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关系,相互沟通,以保证护理工作顺利进行。

    3.2 做好卫生宣教。
, 百拇医药
    3.2.1 首先向病人介绍疾病的发生、发展与转归一系列变化过程,使病人相信他(她)的心脏现在是正常的。他们现在出现的症状是因睡眠不好、精神紧张、生活不规律或疲劳过度等引起的神经衰弱而出现心悸、胸闷、乏力及脉律偶有不齐等症状。通过药物的调节,解除精神紧张,症状就可以缓解,消除病人的恐惧心理,从思想上由消极转变为积极。

    3.2.2 争取家属配合做好出院指导。患有心脏神经官能症病人大部分工作比较紧张,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使其精神负荷过重,而引发上述症状,建议他们出院后不要马上回到工作岗位,疗养一段时间,放松精神,才能更好的工作。

    3.3 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心脏病对大多数人来讲是一个可怕的字眼。通过我们的介绍,病人对Daco st a综合征有所了解,掌握了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可有些患者仍缺乏对治疗的信心,因此我们向病人明确表示,Daco st a综合征是完全可以恢复的,并让他领会到自身的恢复能力,这种保证可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对丧失信心的患者尤为重要。
, 百拇医药
    3.4 一般的生活护理。

    3.4.1 环境可直接影响到病人的心境,因此应让病人在光线充足、温度适宜、空气新鲜无噪音的病室内休息,可使患者心情舒畅,性格开朗,驱除病人的消极心理,积极乐观战胜疾病。

    3.4.2 睡前口服或注射镇静、催眠药物,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身心恢复正常。

    3.4.3 建议病人每天做一些适度的体育锻炼,分散注意力,以调整心境。

    总之,心理护理在Caco st a疾病的治疗中起重要作用,它通过患者自身的调解,对疾病引起的不适和痛苦达到治疗目的,对提高人们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非常有益。

    (收稿日期:1998-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