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7110
RF系统治疗胸腰椎骨折的应用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震宇 张波 张育成

    单位:张震宇(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 150001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邮政街23号);张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 150001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邮政街23号);张育成(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 150001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邮政街23号)

    关键词: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000223 中图分类号:68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406X(2000)-02-0120-01

    我科自1996年3月以来应用RF角度椎弓根螺钉系统治疗胸腰椎骨折21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临床资料 男18例,女3例;年龄18~59岁,平均26岁。损伤节段:T11 1例,T12 9例,L1 8例,L2、L3、L4各1例。脊髓损伤功能评定(Frankel分级):A级8例,B级6例,C级3例,D级3例,E级1例。骨折分类:爆裂型18例,压缩型1例,骨折脱位2例。手术距受伤时间1~3d。术后平均卧床时间12d。
, 百拇医药
    术后随访3~22个月,21例手术前后均拍X线片,测量椎体前后缘平均压缩程度及Cobb′s角,术前椎体前缘平均压缩54.6%,术后平均6.3%,复位率达89.5%。椎体后缘平均压缩10.7%,术后为0,复位率100%。术前Cobb′s角平均17.6°,术后为0°。1例A级恢复至D级,1例A级恢复至C级,1例B级恢复至E级,2例A级无改变,其余16例均提高1级。未出现脱钉、断钉、折弯及断裂现象。

    应用技巧 (1)恰当选择角度螺钉。RF系统角度椎弓根螺钉的U形头部与螺钉杆部成角,有0°、5°、10°、15°四种型号,应用时选择恰当的角度是保证手术效果的主要因素。我们体会:①应根据术前X线片所测的Cobb′s角及椎体压缩比来确定选择何种角度的螺钉。Cobb′s角的大小与螺钉的角度成正比。压缩比=×100%。如压缩比大于50%,则应选择10°的椎弓根钉,如压缩比小则应选择0°或5°的螺钉[1]。②注意椎体后缘的高度变化,如椎体后缘压缩较重,则应选择10°的椎弓根钉,如压缩较小则应选择0°或5°的螺钉。③根据解剖部位选择。由于胸腰段略呈后凸,腰椎则呈生理前凸,故T12以上应选择0°或5°的螺钉,L1以下则应选择5°或10°的螺钉。④根据术前X线片,按螺钉可校正的角度选择。按杨惠林[2]的方法计算上、下钉杆角,可较准确地选择螺钉的角度。(2)上下位撑开螺帽间的距离应适当。根据术前X线片测量上下位椎体的高度,计算平均数,以确定撑开螺帽间距离。(3)注意术后螺钉蠕动的防治。我们于术中撑开、复位,将RF系统固定后,常规以C臂X线机透视,观察椎体复位的程度、螺钉的长度和方向,并于术后2~3d拍正侧位片。最初的几例我们观察到这样一种现象:术中透视时螺钉均与椎体的上下缘平行,而术后X线可见螺钉向上下撑开,不再与椎体上下缘平行,而是与椎体上下缘的平行线成5°~10°的角。分析其原因,一是角度椎弓根螺钉的角度过大,二是上下位螺帽间的撑开距离过大,超过正常3个椎体椎弓根间距。后在操作中注意以上两点,术后拍片未再发生螺钉蠕动现象。(4)椎弓根螺钉系统是间接复位,有赖于椎间盘及前后韧带的完整性。如果伤椎上位椎间隙大于正常,则说明椎间盘有损伤,撑开力无法作用于伤椎。这种情况下要注意撑开的距离,否则易发生假性撑开或过度撑开。(5)注意事项:①术前应用CT测量椎管中矢径,对于爆裂型骨折应常规行椎板减压,如中矢径减少超过50%,则在减压后应以植骨器于椎管内将后凸的骨块砸向前方或将小骨块取出,以达减压的最佳效果。椎体骨折较轻同时伴有滑脱者,如为Ⅰ°滑脱,症状轻,卧床观察几天后症状减轻,可不减压;反之应减压。②进钉点选择的技巧,文献已有多种方法介绍。我们想强调的是,不论采用何种方法,都要注意术前阅片,结合每人各自的解剖特点而定。③拧入螺钉时应在透视下进行,螺钉的纵轴应有一定角度的外倾(在冠状面上),侧位可见螺钉的纵轴与椎体上下缘平行,以保证椎体受力均匀,达到最佳的复位效果。

    参考文献

    [1]吴福春,蒋建清,林权德.椎弓根内固定治疗胸腰椎骨折复位方式与效果[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8,8(1):26-27.

    [2]杨惠林,唐天驷,朱国梁,等.椎弓根固定器对胸腰椎骨折的复位作用[J].中华骨科杂志,1992,12:181-183.

    收稿日期:1999-0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