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7112
部队驻地综合防治和个人防护恙虫病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黄昭穗 王荔华 刘开渊 茅忠年 刘敏

    单位:作者单位:福建莆田第95医院(莆田 351100)

    关键词:

    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990231 1997年6月,我们发现南日岛驻军首例恙虫病以来,经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该岛存在恙虫病及流行,属夏季型。根据岛屿驻军特点,制定并采取一些综合防治措施,收到良好效果。现将防治效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该岛驻军去年有恙虫病流行的甲、乙部队共600人,选择男性青年92人,与往年流行病学资料比较。

    1.2 个体防护 选55人为个体防护组。

    1.2.1 在野外训练、施工、生产劳动时,四肢、颈部等外露体表部位,涂擦驱避剂;
, http://www.100md.com
    1.2.2 扎紧袖口、裤脚,衬衣插入裤腰内;

    1.2.3 平时及野外工作时不坐卧草地,禁止在草丛、树枝上晾晒衣服和被褥;

    1.2.4 野营、训练、施工后要求洗澡或擦身。

    1.3 综合防治组 选择有恙虫病的疫点37人为综合防治组,除个体防护措施外,同时进行营院室内外的灭鼠、灭螨等措施。

    1.3.1 营区内加强卫生制度及宣传教育;

    1.3.2 营区周围、训练场所、道路两旁、铲除杂草;

    1.3.3 营区周围建立防鼠带,每半月投放杀它仗或溴敌隆毒饵剂一次,检测鼠密度;每半月营区内外及训练场所喷洒敌敌畏或六六水悬液灭螨一次。
, 百拇医药
    1.4 流行病学调查

    1.4.1 抗Rt抗体调查 随机抽样1997年作过血清调查人群的92份血清,采用间接免疫荧光(IFA)法,抗体效价>1∶16为阳性,由福建省卫生防疫站协助检测;

    1.4.2 发病情况调查 了解往年有恙虫病流行单位及防治后的发病情况。

    1.4.3 鼠密度调查(粉迹法和布笼法)灭鼠前与灭鼠后的比较。

    1.4.4 恙螨调查 收集鼠体寄生的恙螨。

    1.5 统计学处理 组与组、组间均经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发病人数 两组在防治后随机调查了600人,单纯个体防护组1998年发现恙虫病2例,综合防治组未发现恙虫病病例。
, http://www.100md.com
    2.2 鼠密度

    2.2.1 粉迹法 综合防治组的营院周围鼠密度全阴性,远离营院的猪圈布粉块数21块,阳性块数18,但两者合起来比灭鼠前下降70%,为26.5%,经卡方检验有显著意义(χ2=78.67 P<0.01),个体防护组未灭鼠前后鼠密度比较无差异(X2=0.005 P>0.05),见表1。

    2.2.2 布笼法 综合防治组布捕鼠笼3次共105个,营区内外未捕到鼠,远离营院的猪圈及田野捕鼠4只,捕获率为3.8%,与灭鼠前比较,下降83.3%,经卡方检验有显著意义(χ2=18.743 P<0.01)。个体防护组布捕鼠笼3次共105个,捕鼠25只,捕获率为23.8%,经卡方检验无差异(χ2=0.0259 P>0.05)。两组间比较有非常显著差异(χ=19.9450 P<0.01)。

    表1鼠密度比较(粉迹法) 组别
, 百拇医药
    个体防护组*

    综合防治组

    1997年

    1998年

    灭鼠前营院周围 猪圈

    灭鼠后

    营院周围 猪圈

    布放粉迹板块数

    120

    129

    47

    21

    47
, http://www.100md.com
    21

    有效板块数

    115

    114

    47

    21

    47

    21

    阳性板块数

    104

    103

    40

    21

, http://www.100md.com     0

    18

    阳性率(%)

    90.43

    90.35

    89.7

    26.5

    注:*为未进行灭鼠

    2.3 恙螨调查 综合防治组捕获褐家鼠2只,黄毛鼠2只,活鼠体外未发现恙螨;个体预防组捕获褐家鼠9只,黄毛鼠12只,小家鼠3只,臭㖞㘚1只,活鼠体外共获寄生恙螨7只,带螨率为28%,带恙螨数475只,指数为18.3,与防治前比较无差异(χ2=0.0074 P>0.01),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鼠密度(布笼法)及带螨比较 组别

    个体防护组*

    综合防治组

    1997年

    1998年

    灭鼠前

    灭鼠后

    布笼法

    105

    105

    105

    105

    捕鼠数
, 百拇医药
    26

    25

    24

    4

    捕获率(%)

    24.8

    23.8

    22.8

    3.8

    带螨数

    7

    7

    6

, http://www.100md.com     0

    带螨数

    26.9

    28

    25

    0

    指数

    18.3

    17.8

    18.8

    0

    注:*为未进行灭鼠

    2.4 人群抗Rt抗体检测,两组分别抽于正常人群血清,检测抗Rt抗体,阳性率比1997年下降91%以上,经卡方检验有显著意义(X2=11.52 P<0.01),但两组间比较无差异(χ2=0.04 P>0.05),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两组正常人群抗Rt抗体结果比较 组别

    1997年

    1998年

    正常人群

    个体防护组

    综合防治组

    调查人数

    120

    55

    37

    阳性数

    27

    1
, 百拇医药
    0

    阳性率(%)

    23

    2

    0

    3 讨论

    恙虫病是带恙虫病立克次体的恙螨幼虫叮咬人传播,使人发病,其储存宿主为啮齿类动物,因此,要控制消灭恙虫病的发生或流行,必须进行灭鼠、灭螨和个体防护。根据岛屿驻军的特点,经过防病治病的宣传教育,个体防护防治措施的研究,结果说明个体防护及综合防治均能降低发病率,是控制该病发生的有效措施,达到控制疾病的发生和流行。结果表明,经常性的灭鼠可有效降低来年的恙螨数,控制恙虫病流行。流行季节前和流行季节后喷洒杀虫剂灭螨可有效控制当年恙虫病的发病率。结果表明综合防治组的驻军于1998年未发生1例恙虫病病人,而另一组则发生2例,说明南日岛部队恙虫病疫区采取综合防治措施,能达到控制恙虫病的发生和流行,对保障部队战斗力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本文承蒙南京军事医学研究所郭恒彬主任,吴光华主任审修,特此致谢)

    1998年8月21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