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87123
超声促透对洋金花膜中东莨菪碱透过量的影响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杨中林,邢桂兰

    单位:中国药科大学,江苏南京 210009

    关键词:膜制剂;东莨菪碱;超声促透;促透剂;EVA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991212 摘 要:以HPLC方法测定东莨菪碱的透过量,以L9(3)4正交实验设计安排超声及其他因素对东莨菪碱透过量影响的筛选实验。结果显示不同的超声程度、促透剂的不同品种、EVA的加入量以及透过时的温度,均对东莨菪碱的透过量产生影响。EVA的加入量越大透过量越少,而超声促透能明显地增加透过量,其中100A的超声促透条件最佳。

    中图分类号:R285.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3250(1999)12-0064-03
, 百拇医药
    经皮制剂是指经过皮肤给药而达到局部或全身治疗作用的一种制剂。这种给药方式不经过肝脏的首过效应和肠胃的破坏,可以维持稳定的体内血药浓度,同时还可以降低副作用,能减少服药不便的麻烦,一旦副作用发生能简便迅速地停止给药,比较安全。

    我国经皮制剂仍处于初级阶段。国内的部分学者对经皮制剂领域已进行了一些有益的研究和探索,中国药科大学的平其能教授,南京军区的梁秉文先生等在这方面都有许多建树性的论文发表。

    有许多因素涉及到中药经皮制剂的研制,如制膜的大分子材料的选择与配比;中药成分复杂,拟控制成分难以寻找且拟控制成分透过之后难以分离和捕捉;膜制剂的载药量小,中药如何进行合理的精制及中药膜如何达到起效的载药量等。尤其重要的是,中药经皮制剂还必须具有合理的促透方法。化学促透是目前主要采用的方法,目前市场上流行的促透剂二甲亚砜有较大的刺激性,不是理想的促透剂;氮酮在国内有人使用,但它也有不同程度的刺激性,不尽理想。物理的促透方法如电磁促透、超声促透[1、2]等正在引起人们的重视,这些物理促透方法仅在理论上有所涉猎,在中药膜制剂方面尚少有应用报道。我们把超声促透方法和其他影响中药膜制剂中活性成分透过量的因素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拟寻找中药膜制剂中具有实际意义的物理促透方法。我们认为,诸如骨科的靶向经皮给药采用超声促透的方法,除了提高透过量外,该方法本身还具有其他特定的生理作用。故寻找到中药膜制剂中的合理超声促透方法,另有一番意义。现将实验研究情况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实验仪器及材料

    1 实验仪器

    1050型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惠普公司生产),H-66MC型超声仪(无锡市超声电子设备厂),CS50型超级恒温水浴(重庆试验设备厂生产),Franz释放池(自制)。

    2 实验药品及材料

    洋金花(购于南京市药材公司,经自我鉴定为茄科植物白曼陀罗DaturametelL.的干燥花)。氢溴酸东莨菪碱(购于北京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氯仿(AR,上海试剂总厂生产),小鼠(昆明种,中国药科大学动物房提供)。

    实验方法及结果

    1 实验用中药膜的制备

    我们以中药膜的载药量、膜的粘度、膜的抗拉力、膜的均匀性等为指标,筛选确定制膜材料的种类和配比,制备成每cm2中含有洋金花生药0.025g的中药贴膜,以备下面研究促透条件使用。制备膜时,结合表1中的A、D因素水平和其他固定条件进行。
, http://www.100md.com
    表1 超声促透因素水平表(透过时间固定为3hr) 水平

    因 素

    促透剂种类

    (A)

    物理促透

    条件(B)

    透过温度

    (C)

    EVA加入量

    (D)

    1

    不 加

    正常透过
, 百拇医药
    37℃

    0ml

    2

    加 氮 酮

    超声促透50A

    40℃

    4ml

    3

    加二甲亚砜

    超声促透100A

    43℃

    8ml

    2 体外透过与样品测定
, http://www.100md.com
    以表1的因素水平表结合固定条件制备中药膜,以表2的工作安排表具体安排L9(3)4正交体外释放实验,采用昆明杂种小鼠的去毛皮,利用自制的Franz释放池,在不同温度下,用CS-501型超级恒温水浴控制温度,在HM-66mc型超声仪上进行体外透过率实验,每份样品透过时间均为3hr,接收液为85ml生理盐水,实验用药膜面积为23cm2。将接收液减压回收至干,用纯水定容于1ml容量瓶中。本实验的检测指标为东莨菪碱的含量。采用HPLC方法进行检测,色谱分析条件:色谱柱为Hyperr200×4.6mm;流动相为水:甲醇(47:53,水相含20mmol/NaAc,0.2‰三乙胺);pH6.8;流速为0.7ml/min;检测波长为215nm;进样量为20μl。精称标准对照品氢溴酸东莨菪碱6.79mg,溶于HPLC级的甲醇中,定容为10ml,取5个浓度点做标准曲线,以东莨菪碱的μg数对峰面积做图,将所得的数据进行统计处理,取回归方程为:Y=3.49798x-5.17032,r=0.9996。

, 百拇医药     线性范围为0.02~0.666μg。进行加样回收实验(n=5),平均回收率为98.8%,CV=1.93%。通过标准曲线计算出每份样品的东莨菪碱的含量,并记录于表2。

    3 实验结果分析

    实验结果经极差分析显示,超声促透的强度100A为佳,加二甲亚砜,37℃下,不加EVA的膜透过量最大,各因素的最佳组合为D1A3C2B3。结果表明,采用超声促透与否及不同的超声促透强度对中药膜中东莨菪碱的透过量影响很大。讨论

    中药膜制剂涉及的问题很多,如该膜的载药量是否达到起效剂量、控制成分、透过量多少及透过速度等都是重要问题。采用何种促透方法是尤为关键的问题。在超声促透过洋金花中药膜中东莨菪碱透过量的影响研究中,我们成功地在透过接收液中捕捉到所控制的指标成分东莨菪碱,并采用HPLC方法进行了定量分析,从而比较研究了各因素和水平的相互作用及关系。结果显示,100A超声促透时东莨菪碱的透过量最大。该项研究在中药膜制剂的物理促透方法和质量控制方法研究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中药膜制剂的开发研究,尤其是对某些需要靶向经皮给药超声促透可以结合使用的中药膜剂的开发,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 百拇医药
    表2 超声促透正交(L9(3)4)实验安排及测定结果 因素

    试验号 水平

    A

    B

    C

    D

    东莨菪碱透过量

    (μg)

    1

    1

    1

    1

    1
, 百拇医药
    2.2725

    2

    1

    2

    2

    2

    4.0425

    3

    1

    3

    3

    3

    0.0000

    4
, http://www.100md.com
    2

    1

    3

    3

    1.1500

    5

    2

    2

    2

    1

    27.0350

    6

    2

    3
, http://www.100md.com
    1

    2

    5.0800

    7

    3

    1

    3

    2

    18.4775

    8

    3

    2

    1

    3
, 百拇医药
    1.0800

    9

    3

    3

    2

    1

    64.8850

    k1

    6.3150

    21.9000

    8.4325

    94.1925

    k2
, 百拇医药
    3.2650

    32.1575

    70.0775

    27.6000

    k3

    84.4425

    9.9650

    45.5125

    2.23001

    2.1050

    7.3000
, 百拇医药
    2.8108

    *31.39752

    11.0883

    10.7192

    *23.3592

    9.20003

    *28.1475

    *23.3217
, 百拇医药
    15.1708

    0.7433

    R

    26.0425

    16.0217

    20.5484

    30.6542

    参考文献

    [1] 杨红,等.低频超声药物透入试验研究.中华理疗杂志,1994年,17(4):206-207.

    [2] 周万松,等.超声治疗的国内进展.中华理疗杂志,1996,19(1):47-49.

    (收稿日期 1999—06—21 修回日期 1999—08—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