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7132
城市人群中抑郁症状及抑郁症的发生率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肖凉 季建林 张寿宝 王文玲 伍毅 成玉美 顾福祥 李群 顾逸明 王军 丁华 田蓓 邵霞萍 单英

    单位:肖凉 张寿宝 王文玲 伍毅 成玉美 顾福祥 李群 顾逸明 王军 丁华 田蓓(200090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季建林(上海医科大学);邵霞萍(杨浦区延吉地段医院)单英(杨浦区五角场地段医院)

    关键词:抑郁症状;抑郁症;患病率;社区调查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316【摘要】 目的 调查在老工业城区中市民抑郁症状发生率及抑郁症患病率情况。方法 抽取杨浦区二个街道各1000户16~60岁4015名居民,采用两阶段法调查,并对相关因素分析。结果 在3880名被调查者中,抑郁症状者占19.94%,抑郁症患者占0.67%,明显高于1993年全国7地区抑郁症患病率,男女比例为1:1.89,提示抑郁症患病率明显上升。结论 抑郁症状和抑郁症在城市人群中有明显上升,需加强对抑郁症的认识和教育,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 http://www.100md.com
    A pilot survey of depressive symptons and depression in a community of shanghai

    Xiao Liang,Ji Jianlin.Zhang Shoubao,et al. Yiangpu District Mental Health Centre,Shanghai 200090

    【Abstract】 Objetives The authors investigated the prevalence rates of depressive symptoms and depression in an urban community people sample Methods The authors selected two streets as study catch areas,and randomly surveyed 4015 people eged 16~60 years in 2000 families by CES-D.Results The prevalence rate of depressive symptoms was 19.94%among 3880 investigated people with rating scores of CES-D over 15,and of depression was 0.67% with meeting the CCMD-Ⅱ-R criteria of major depression,which was much higher than the 1993 national survey.It suggested that depressionwas of not uncommon in community people.Conclusion With the prevalences of depressive symptoms and depression were increasing ,it would be paid more attention to the recognition and education to depression in community leve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epressive symptom Depression Prevalence rate Community survey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以上海市杨浦区健康教育网络比较健全的二个街道,各随机抽取1000户16~60岁的户籍居民4015名作为此次调查对象,实际完成调查问卷者3880名,废卷率3.3%,所有资料均符合入组调查对象的要求。

    二、方法:全部入组对象所采用的是两阶段法,第一阶段为初筛选,第二阶段对初筛阳性者作进一步诊断。先由调查组上门发放心理卫生问卷,由被调查本人给予填写,着重对二个月内的心理、躯体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其中对抑郁症状问题,我们采用流调用抑郁量表(CES-D)进行调查,对量表自评总分>15分者,再由精神科医师用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CCMD-Ⅱ-R)逐个进行抑郁症的诊断,并对所有资料进行分析统计,了解其中因果关系。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一、一般资料 上海市杨浦区是上海最大工业老区,居住人口108万,其中延吉街道人口近83000人,属新型新村街道,五角场街道属城乡结合部街道,人口约150000人。本次在二个街道各抽取1000户,延吉街道共入组1692人,男862人,女830人,五角场街道入组2323人,男1103人,女性1085人,男女比例相等,完成调查后未填全的废表为135张,废表率3.3%,实际完成3880份。年龄组:16~25岁522人,26~35岁620人,36~45岁1375人,46~55岁965人,56~60岁398人。学历:小学109人,初中1357人,高中1699人,大专以上701人,不详14人。

    二、抑郁症状发生率 在问卷中对二个月内曾有过持续一周的情绪低落,CES-D自评量表评分>15分者,延吉街道为228人,其中男性117人,女性111人;五角场街道为546人,其中男性267人,女性279人。延吉街道发生率为13.5%,五角场街道发生率为23.5%。
, 百拇医药
    三、抑郁症患病率 在对CES-D评分大于15分者,再采用CCMD-Ⅱ-R抑郁症诊断标准进行复查,在二周内持续有抑郁症状,符合抑郁症诊断标准者,延吉街道为14人,男7人,女7人,五角场街道为12人,男2人,女10人。

    四、综合评估 对于上述资料合并进行综合评估,了解在市民中抑郁症状的发生率和抑郁症的诊断率,并对相关因素分析(见表1)。

    表1 抑郁症状发现率分布情况(n=3880人) 分类

    例数

    %

    抑郁症状者

    774

    19.94

    男
, http://www.100md.com
    384

    9.89

    女

    390

    10,05

    年龄分布(岁)

    16~25

    103

    2.65

    26~35

    123

    3.17

    36~45
, http://www.100md.com
    254

    6.54

    46~55

    208

    5.36

    56~60

    86

    2.21

    文化程度

    大专以上

    135

    3.48

    高中(专)
, 百拇医药
    334

    8.61

    初中

    278

    7.16

    小学

    27

    0.69

    在抑郁症状者中,确诊为抑郁症的仅为0.67%(26例),但比在1993年的全国七地区流调的抑郁症患病率调查数0.52‰[2]为高,见表2。表2 抑郁症患病率分布 分类性别

    例数

    %
, 百拇医药
    抑郁症患者

    26

    0.67

    男

    9

    0.23

    女

    17

    0.44

    讨 论

    世界上大型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抑郁”目前在世界致残性疾病中排名第四,到2020年将排名第二,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3],在美国,由于“抑郁”每年造成的损失约有四百四十亿美元,与冠心病相当[4]。而且抑郁症的发病率还在不断上升。本研究是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在社区健康教育中防治抑郁症功能和作用”课题的一部分,主要对16~60岁城市人群中抑郁症状发生率和抑郁症患病率调查,从而为心理健康干预作准备。
, 百拇医药
    本次CES-D调查发现在城市人群中约19.94%的人在二个月内曾有一周以上的抑郁症状,与上海两工厂550名工人的调查报告中,抑郁症状者为22.5%相近[1];与美国的流行病学资料发现,人群中终身罹患抑郁性障碍的机率为17.1%[5]也相近,调查发现抑郁症状发生的年龄段以36~55岁间最多,达59.7%;文化程度以初、高中段最多,达79%。说明与目前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社会竞争的加剧有关,我区原有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严重滑坡,大部分企业关、停、并、转。在原有企业中的中年及文化偏低的职工都面临着下岗、转岗的危机,且经济收入偏低,同时又由于在家庭中承担承上启下的重任,经受社会竞争,生活压力较大,而由于年龄、文化程度的劣势,下岗后,再就业又面临着一定的难度,这些压力使这一年龄段的人群中抑郁症状的发生率比其它年龄段明显上升,同时挫折性的生活事件也会造成抑郁症状的上升。

    在调查中抑郁症的诊断率为0.67%与1993年国内七个地区情感性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的抑郁症患病率0.52‰[2]相比增加了近13倍,说明在全国7地区的流调中仍注重精神病性抑郁症调查。其患病率低于国外报道水平,与受到不同民族、社会文化差异的影响有关;而方法学、诊断标准与认知水平等因素亦是影响结果不同的原因[2]。而我们调查后,抑郁症患病率的大幅度提高,接近国外的报道水平,在美国华裔中一年内重型抑郁发病率为3.4%,心境恶劣为0.9%[6],说明随着市民对心理健康认识的提高,方法学的改进,对诊断标准的进一步认识,抑郁症不仅局限于精神病性范围的理解,可扩大标准范围,都有积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随着社会的发展,“抑郁症”将逐渐成为一个为社会带来沉重负担的重要疾病。加强对这一疾病的认识和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和经济双重意义,我们的课题也希望能在这一工作中找到干预、防治抑郁症的新方法,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上海市杨浦区领先学科带头人课题

    参考文献

    1.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7~28.

    2.王金荣,王德平,沈渔屯 阝,等.中国七个地区情感性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中华精神科杂志 1998,31:75~76.

    3.World bank:Global Ecomic prospects and the developing countries washington, DC:world bank,1993.
, 百拇医药
    4.Rice DP,Miller.LS:Health economics and cost implications of anxiety and other mental disorder in the US brit. J psychiatry,1998,173(Supp,34):4~9.

    5.季建林.住院病人抑郁障碍.临床心理学杂志,1997,5:120~122.

    6.David TT,Rita Chi-Ting Chung,Keh-Ming Lin,et al.Lifetime and Twelve Month Prevalence Rates of Major Depressive Episodes and Dysthymia Among Chinese Americans in Los Angele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1998,155:1407~1413.

    (收稿日期:2000-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