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7138
α-细辛脑对气管纤毛运动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杨帆 陆益 蒙子卿 肖晓兰

    单位:广西肿瘤防治研究所 南宁 530021

    关键词:α-细辛脑;在体试验;离体试验;气管纤毛运动

    广西医科大学990221

    摘要 目的:研究α-细辛脑对气管纤毛运动的影响,探讨其祛痰作用机理。方法:采用鸽子在体气管和家兔离体气管试验,设空白、阳性对照组及α-细辛脑高、中、低剂量组,以墨汁走距和运行速率作为气管纤毛运动指标,各试验组与空白对照组进行t检验,比较其组间差异。结果:给浅度麻醉的鸽子静脉注射α-细辛脑32 mg/kg、16 mg/kg、8 mg/kg,墨汁走距分别为(1.17±0.12)cm、(1.15±0.17)cm和(1.13±0.15)cm,与对照组(0.94±0.16)cm相比,P分别为P<0.01,P<0.01,P<0.05,在家兔离体气管试验,α-细辛脑剂量为0.4 mg/L、4 mg/L和40 mg/L时有增强墨汁运行速率,(P<0.05,P<0.01,P<0.01)。结论:α-细辛脑通过增强气管纤毛运动达到祛痰目的。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965

    STUDY OF THE EFFECT OF α-ASARONE ON TRACHEA CILIA MOVEMENT

    Yang Fan,Lu Yi,Meng Ziqing,et al

    (Guangxi Cancer Research Institute Nanning 530021)

    Abstract Objective: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discuss α-Asarone mechanism of removing sputum.Methods:Trachea cilia movement tests were conducted in vivo on pigeons and in vitro on rabbits.The distance the prepared Chinese ink covered and its velocity served as the guildeline of trachea cilia movement.The tests seted up negative and positive groups and α-Asarone high,middle,low dose groups,and each test group was compared with the nagitive one in t checkout.Results:The prepared Chinese ink distances were respectively (1.17±0.12)cm,(1.15±0.17)cm,(1.13±0.15)cm on α-Asarone with 32 mg/kg,16 mg/kg,8 mg/kg in low-grade anesthetic pigon,iv which compared with the nagitive group,P<0.01,P<0.01,P<0.05.The velocity increased on the rabbit in vitro windpipe with the dose of 0.4 mg/L,4 mg/L and 40 mg/L of the drug (P<0.05,P<0.01,P<0.01).Conclusion:α-Asarone can remove sputum by increasing trachea cilia move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α-Asarone;test in vivo;test in vitro;rachea cilia movement

    α-细辛脑又名α-细辛醚(α-Asarone),主要存在于石菖蒲(Acorus gramineus Soland)等植物的挥发油中,现已人工合成。已证实具有明显的止咳、祛痰、平喘、镇静、解痉以及抗惊厥等作用[1]。为进一步证实其祛痰作用机制,我们观察了α-细辛脑对动物在体及离体气管纤毛运动的影响试验,现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药物:α-细辛脑注射液,8 g/L,桂林市第二制药厂(970530)。氯化铵,衢州化学工业公司试剂厂(950602);异丙肾上腺素注射液,1 mg/支(每支2 ml),中国天丰药厂(9011011);戊巴比妥钠。
, 百拇医药
    1.1.2 器材:生物解剖显微镜,电热恒温水浴箱,冷光源,微量进样器,秒表,中华墨汁,PEMSVer2. 10数理统计软件包(华西医科大学编制)。

    1.1.3 动物:鸽子,体质量320~370 g,雄雌兼用;家兔,体质量3 kg左右,雄雌兼用。

    1.2 方法[2]

    1.2.1 α-细辛脑对鸽子在体气管纤毛运动的影响:选取家鸽50只,随机均分5组。各组依次为生理盐水对照组,1 g/kg氯化铵阳性对照组,受试药α-细辛脑高(32 mg/kg)、中(16 mg/kg)、低(8 mg/kg)剂量组。除氯化铵组腹腔注射外,其它各组均静脉注射给药,每日一次,连续给药2 d。受试药高、中、低剂量组及生理盐水组末次给药后30 min,氯化铵组末次给药后1 h,将家鸽以戊巴比妥钠25 mg/kg浅麻醉,按文献[2]的方法剥离气管,仰卧在恒温水浴箱上(温度35℃),然后用5 μl微量进样器,从靠心脏端插入气管,使针尖靠近气管内壁推入1 μl中华墨汁,在冷光源下,观察1 min内墨汁向前运动的距离。各组与生理盐水对照组比较(t检验)。
, 百拇医药
    1.2.2 α-细辛脑对家兔离体气管纤毛运动的影响:按文献[2]方法取兔子气管一段,长约1.5 cm正中切开,取一半放在37℃台氏液润湿的棉花上,置入37℃水浴箱恒温。用冷光源照射,稳定5 min后,用5 μl微量进样器吸0.1 μl中华墨汁(用台氏液稀释20倍)滴在气管下端,用放大20倍解剖显微镜对准气管,启动秒表,观察墨汁微粒运行2 mm距离所需时间,算出给药前、药后运行速率(mm/min)均值。各组与生理盐水对照组比较(t检验)。

    2 结果

    2.1 α-细辛脑对鸽子在体气管纤毛运动的影响:受试药高、中、低剂量组的墨汁走距均明显增加,与生理盐水对照组相比较,其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1,P<0.05),并有一定量—效关系。提示,α-细辛脑有增强在体气管纤毛运动的作用。见表1。

    表1 α-细辛脑对在体鸽气管纤毛运动的影响(±s) 组 别
, http://www.100md.com
    剂量

    n

    墨汁走距(u/cm.min-1)

    生理盐水

    10

    0.94±0.16

    氯化铵

    1 g/kg

    10

    1.21±0.20**

    α-细辛脑
, 百拇医药
    32 mg/kg

    10

    1.17±0.12**

    α-细辛脑

    16 mg/kg

    10

    1.15±0.17**

    α-细辛脑

    8 mg/kg

    10

    1.13±0.15*

, http://www.100md.com     与生理盐水对照组相比较:*P<0.05 **P<0.01

    2.2 α-细辛脑对家兔离体气管纤毛运动的影响:由表2可见,受试药高、中、低剂量组的运行速率,在给药后均明显加快,与生理盐水对照组相比较,其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尤其高、中剂量组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并有一定量—效关系。提示,α-细辛脑有增强离体气管纤毛运动的作用。

    表2 α-细辛脑对家兔离体气管纤毛运动的影响(±s) 组别

    药物浓度

    n

    运行速率(u/mm.min-1)
, 百拇医药
    增加率

    (%)

    药前

    药后

    生理盐水

    6

    1.63±0.20

    1.64±0.23

    0.61

    异丙肾上腺素

    10 mg/L

    6

    1.65±0.22
, http://www.100md.com
    2.73±0.57**

    65.45

    α-细辛脑

    40 mg/L

    6

    1.58±0.16

    2.53±0.42**

    60.12

    α-细辛脑

    4 mg/L

    6

    1.62±0.21
, 百拇医药
    2.35±0.33**

    45.06

    α-细辛脑

    0.4 mg/L

    6

    1.59±0.17

    1.95±0.24*

    22.64

    与生理盐水对照组相比较:*P<0.05 **P<0.01

    3 讨论

    早在60年代,国内外对α-细辛脑即已进行广泛的研究,药理和临床研究都证明它具有明显的止咳、祛痰、平喘、镇静、解痉等作用。对肺炎双球菌、金黄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生长也有不同程度抑制作用。临床用于肺炎、哮喘和癫大发作有明显效果。近10年来有报道α-细辛脑对SGC,D6和Hela等人癌细胞株有一定抑制作用,还具有降血脂和利胆作用[1]
, http://www.100md.com
    凡能使痰液变稀,降低其粘稠度,易于咳出,或者能加速呼吸道粘膜纤毛运动,从而改善痰液转运功能的物质,可称之为祛痰药或粘液促动药。文献[3]报道,临床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α-细辛脑对咳嗽、咳痰、喘息、哮鸣音及呼气峰速值的有效率分别为100%,100%,89%,96%,73%,说明α-细辛脑在镇咳、祛痰方面疗效显著。我们在α-细辛脑对动物在体及离体气管纤毛运动的影响试验中,给浅度麻醉的鸽子静脉注射临床等效剂量的α-细辛脑(8 mg/kg),即可见气管纤毛运动明显增强,增加药量达临床等效剂量的2倍(16 mg/kg)、4倍(32 mg/kg)时,纤毛运动相应增强,呈一定的量—效反应关系。对家兔离体气管纤毛运动,α-细辛脑有增强纤毛运动的作用,呈一定的量—效反应关系。实验表明α-细辛脑有明显增强气管纤毛运动的作用,从而达到明显的祛痰止咳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吴 闯.α-细辛脑的研究进展.中国药学杂志,1997,32(3):129~132

    2 陈 奇主编.中国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644~646

    3 罗金容.α-细辛脑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临床分析.广西医学院学报,1987,4(1):70~71

    收稿日期:1998-06-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