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145
北京大学社区高胆固醇血症病人治疗控制现况研究
http://www.100md.com 《心肺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文化 赵冬 周美然 刘飒 刘军 姚丽 吴兆苏

    单位:王文化(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流行病研究室 100029);赵冬(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流行病研究室 100029);周美然(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流行病研究室 100029);刘飒(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流行病研究室 100029);刘军(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流行病研究室 100029);姚丽(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流行病研究室 100029);吴兆苏(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流行病研究室 100029)

    关键词:血清胆固醇;高胆固醇血症;饮食控制

    北京大学社区高胆固醇血症病人治疗控制现况研究 摘 要:为了解社区人群中高胆固醇血症病人的基本状况,1998年秋季我们对北京大学社区554名血清总胆固醇(TC)>220 mg/dl者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本组病人合并冠心病、高血压者较多,超重和有冠心病家族史者比例较高。2.95%的病人知道哪些食物含胆固醇高,而只有37.2%的男性和44.1%的女性目前饮食基本符合高脂血症膳食控制方案的要求。3.TC>240mg/dl者,只有21.6%的男性和24.7%的女性最近3个月在服降血脂药,未药物治疗的病人半数以上认为没有症状,治不治没关系。4.合并有冠心病的病人60%以上没服降血脂药。
, 百拇医药
    Cross-sectional Study of Hypercholesterolemia Control in Community of Beijing University

    Wang Wenhua ,Zhao Dong,Zhou Meiran,et al.

    (Beijing Insitute of Heart ,Lung and Blood Vessel Diseases,100029)

    Abstact:To understand the basic condition of hypercholesterolemia patients in Community of Beijing University.Methods Data from questionnaires of 554 patients with hypercholesterolemia were analysed.Results showed:1.Hypercholesterolemia patients have higher incident rate level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hypertension and overweight than normal population and then also have more family history of CHD 2.Only 37.2% in male and 44.1% in female diet accord with the demands of hypercholesterolemia patients control diet program. 3.Only 20.7% in male and 22.2% in female are taking lipid-lowering medicine in recent 3 months.4.Over 60% of the patients with CHD did not take lipid-lowering medicine in recent 3 months.It is important to provide scientific diet control methods for patients with hypercholesterolemia and to improve treatment rate of patients with CH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erum cholesterol; Hypercholesterolemia; Diet control▲

    高胆固醇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多国心血管病趋势和决定因素监测(简称MONICA方案)研究结果表明北京市人群平均血清胆固醇值10年间(1984~1993年)上升了11.2 mg/dl[1],同期冠心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在北京地区呈上升趋势[2]。降低血清胆固醇在冠心病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中占有重要地位,而目前国内对人群中高脂血症病人控制和治疗状况研究得还比较少,我们通过对北京大学教职工中的高胆固醇血症病人进行问卷调查,以期能为冠心病的防治提供依据。

    对象与方法

    一、 调查对象 样本人群为北京大学1997年和1998年在校医院体检的教职工中血清总胆固醇>220 mg/dl并且年龄在25~74岁者,其中男性266人,女性288人。
, 百拇医药
    二、 调查方法及内容 采用统一的问卷调查,主要内容有一般状况、饮食控制和药物治疗状况、对与高脂血症相关的疾病及饮食了解的知识等。

    三、 资料的整理与分析 父亲或母亲或父母双方有冠心病者为有冠心病家族史;体重指数(体重/身高2)≥25 kg/m2者为超重;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现在每日吸烟量≥1支)、超重中至少一项者为有其它可改变的冠心病危险因子;饮食调整标准参考《血脂异常防治建议》[3]中高脂血症膳食控制方案,平均每周膳食中鸡蛋数少于4个并且各种肉类摄入总量不超过0.5 kg为基本符合要求。

    收集的资料全部输入计算机,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统计方法为卡方检验和t检验。

    结 果

    一、 基本特征 266名男性的平均年龄为55.3岁,288名女性的平均年龄为56.4岁;男性平均血清胆固醇值为258.6 mg/dl,女性为262.1 mg/dl;男女两性在高脂血症的类型上有明显差异;本研究人群中77.4%的男性和75.1%的女性受教育程度为大专及以上。
, http://www.100md.com
    18.0%的男性和22.9%女性被诊断有冠心病;37.2%的男性和31.6%的女性有高血压;38.7%的男性和29.5%的女性超重;35.7%的男性和39.6%的女性有冠心病家族史;69.9%的男性和52.8%的女性除血脂异常外还有至少一种可以改变的冠心病危险因子(表1)。

    表1 本组高胆固醇血症病人的基本特征

    男性(266人)

    女性(288人)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高脂血症的类型*
, 百拇医药
    高胆固醇血症

    127

    47.7

    166

    57.6

    混合型高脂血症

    139

    52.3

    122

    42.4

    受教育程度

    大专及以上

    206
, http://www.100md.com
    77.4

    216

    75.1

    中学

    54

    20.3

    62

    21.5

    小学

    5

    1.9

    7

    2.4

, http://www.100md.com     未上学

    1

    0.4

    3

    1.0

    合并其它疾病

    冠心病

    48

    18.0

    66

    22.9

    高血压

    99

, http://www.100md.com     37.2

    91

    31.6

    脑梗塞

    16

    6.0

    20

    6.9

    糖尿病

    13

    4.9

    23

    8.0

    吸烟*
, 百拇医药
    75

    28.2

    10

    3.5

    超重*(BMI≥25)

    103

    38.7

    85

    29.5

    冠心病家族史

    95

    35.7

    114
, http://www.100md.com
    39.6

    有其它可改变危险因子**

    186

    69.9

    152

    52.8

    注: *P<0.05 **P<0.01

    二、 控制和治疗状况

    (一) 非药物治疗(饮食调整) 41.7%男性和53.4%的女性表示查出血脂异常后已经进行了饮食调整,其中只有38.7%的男性和44.8%的女性目前的饮食基本符合膳食控制方案的要求;而在未调整饮食组中饮食基本符合膳食控制方案要求的比例男性为36.1%,女性为43.3%,与已调整饮食组基本相同。男性调整饮食的方法主要来源于医生以及书和报纸,而女性则更侧重于书和报纸;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未调整饮食的主要原因均为不清楚饮食调整的方法(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本组高胆固醇血症病人目前的饮食状况

    男性

    女性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已经调整饮食者**

    111

    41.7

    154

    53.5

, 百拇医药     其中饮食符合方案要求

    43

    38.7

    69

    44.8

    饮食调整方法的来源**

    医生

    52

    46.8

    48

    31.2

    书和报纸

    53
, 百拇医药
    47.7

    102

    66.2

    其他途径

    6

    5.4

    4

    2.6

    未调整饮食者**

    155

    58.3

    134

    46.5
, http://www.100md.com
    其中饮食符合方案要求

    56

    36.1

    58

    43.3

    未调整饮食的原因

    不知道调整饮食可降血清胆固醇

    33

    21.3

    17

    12.7

    不清楚调整饮食的方法

    84
, http://www.100md.com
    54.2

    82

    61.2

    调整饮食不能降低血清胆固醇

    20

    12.9

    11

    8.2

    认为自己饮食合理

    18

    11.6

    24

    17.9
, 百拇医药
    所有调查对象饮食符合方案要求

    99

    37.2

    127

    44.1

    注:P<0.01

    (二) 药物治疗 血清TC>240 mg/dl者,男性204人,女性219人;仅21.6%的男性和24.7%的女性最近3个月在服降脂药,其中每日服者男性为63.6%,女性为72.2%;服药者中93.2%的男性和83.3%的女性在服血脂康;未服药治疗病人中56.3%的男性和49.1%的女性认为没有症状,治不治没关系;第二原因在男性是因为工作忙,没时间,而女性则认为调整饮食即可;血清TC>220mg/dl且合并有冠心病其它危险因素者,只有24.2%的男性和29.6%的女性最近3个月在服降血脂药(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符合药物治疗标准的高胆固醇血症病人药物治疗情况

    男性

    女性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血清TC>240 mg/dl者

    204

    219

    最近3个月服降血脂药

    44

    21.6

    54
, 百拇医药
    24.7

    每日服

    28

    63.6

    39

    72.2

    经常服

    9

    20.5

    8

    14.8

    偶服

    7

, http://www.100md.com     15.9

    7

    13.0

    服药的种类

    血脂康

    41

    93.2

    45

    83.3

    其它他汀类

    2

    4.5

    5

, 百拇医药     9.3

    贝特类

    5

    11.4

    8

    14.8

    最近3个月未服降血脂药

    160

    78.4

    165

    75.3

    不服药治疗的原因*

    没有症状治不治没关系
, 百拇医药
    90

    56.3

    81

    49.1

    工作忙没时间

    29

    18.1

    18

    10.9

    担心药物的副作用

    11

    6.9

    23
, 百拇医药
    13.9

    调整饮食即可

    16

    10.0

    34

    20.6

    其它

    14

    8.7

    9

    5.5

    TC>220 mg/dl且合并其它危险因素者

    186
, http://www.100md.com
    152

    最近3个月服降血脂药

    45

    24.2

    45

    29.6

    注: P<0.05

    (三) 冠心病病人饮食调整和药物治疗 冠心病病人中43.8%的男性和45.5%的女性目前饮食基本符合膳食控制方案的要求;只有39.6%的男性和36.4%的女性最近3个月在服降血脂药,在服药的病人中73.7%的男性和91.7%的女性服血脂康(表4)。

    表4 冠心病人饮食调整和药物治疗情况

, 百拇医药     男性

    女性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合并冠心病者

    48

    66

    饮食符合方案要求者

    21

    43.8

    30

    45.5

    服药情况
, 百拇医药
    最近3个月服药

    19

    39.6

    24

    36.4

    每日服

    13

    68.4

    15

    62.5

    经常服

    4

    21.1
, 百拇医药
    5

    20.8

    偶服

    2

    10.5

    4

    16.7

    不服

    29

    60.4

    42

    63.6

    服药者服药种类
, 百拇医药
    血脂康

    14

    73.7

    22

    91.7

    其它他汀类

    0

    0

    3

    12.5

    贝特类

    3

    15.8

, 百拇医药     2

    8.3

    三、 对相关疾病和饮食知识的了解 有22.2%的男性和18.8%的女性完全不知道与高胆固醇血症相关的疾病;95.5%的男性和95.8%的女性知道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蛋类、动物内脏和肥肉),可只有48.9%的男性和49.7%的女性知道膳食胆固醇与血清胆固醇有关,有5.9%的男性和13.2%的女性表示不愿意改变目前的饮食习惯(表5)。 表5 本组高胆固醇血症病人对相关疾病和饮食控制知识的了解

    男性

    女性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知道与高胆固醇血症相关的疾病
, 百拇医药
    动脉硬化

    185

    69.5

    215

    74.7

    冠心病

    155

    58.3

    190

    66.0

    脑卒中

    78

    29.3
, http://www.100md.com
    92

    31.9

    不知道

    59

    22.2

    54

    18.8

    知道含胆固醇高的食物

    254

    95.5

    276

    95.8

    知道调整饮食可降低血清胆固醇
, http://www.100md.com
    130

    48.9

    143

    49.7

    不愿意改变饮食习惯

    17

    5.9

    35

    13.2

    讨 论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北京市人群膳食中胆固醇的摄入量在增加[4],MONICA的研究结果显示北京市人群平均血清胆固醇的水平也在增加[1]。降血清胆固醇可降低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危险已为无数的随机临床试验的结果有力地说明。与脑卒中相比,在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处于较低的水平[5],但其上升的趋势和危险因素水平的增加不容忽视。
, 百拇医药
    冠心病是由多种危险因子引起的心血管病,除血脂异常外,家族史、性别和年龄是不可改变的危险因子。此外,尚有高血压、吸烟、糖尿病和超重等可以改变的危险因子。本研究结果表明本组病人除血脂异常外,有69.9%的男性和52.8%的女性尚有其它可改变的冠心病危险因子,其性别差别的主要原因是男性中吸烟和超重比例较高。因此,在冠心病的防治中要采取综合措施,即降低血清胆固醇、控制血压、治疗糖尿病、戒烟和减重等。

    饮食调整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并且要贯穿于整个降脂治疗的过程中。《血脂异常防治建议》[3]中提出,只要血清胆固醇水平超过220 mg/dl,无论有无其它冠心病危险因子都应进行合理的饮食调整。我们在本次调查中了解到,虽然95%以上的病人都知道动物内脏、蛋类和肥肉中胆固醇含量高,但仍有约一半的病人在查出血脂异常后没有调整饮食,其主要原因为不清楚调整饮食的方法。在调查中表示已经调整饮食者,其目前的饮食符合率较低且和未调整饮食者相似。此结果可从两方面来解释:第一,尽管只有5.9%的男性和13.2%的女性表示不愿意改变目前的饮食习惯,但是要较大幅度地改变人们多年养成的饮食习惯比较困难;第二,病人不了解饮食调整的方法和目标,虽然作了一些改变,但仍未达到饮食控制方案的要求。病人饮食调整的方法主要来源于医生、书和报纸,因此医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各种相关媒体的宣传力度和科学性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血脂异常防治建议》[3]提出高胆固醇血症药物治疗的标准为:无冠心病危险因子者TC>240mg/dl,有冠心病危险因子者TC>220 mg/dl。在本研究对象中符合药物治疗标准的男女两性服降脂药者仅有1/4,且绝大部分在服血脂康。〈4S〉试验[6]已证实他汀类降脂药(辛伐他汀)在二级预防中可降低冠心病病人的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减少冠心病事件的发生率。本组病人中已诊断有冠心病者只有39.6%的男性和36.4%的女性最近3个月在服降血脂药,服药者大部分在服血脂康。血脂康是国产新型调脂药物,每粒胶囊含洛伐他汀2.5 mg,虽然其在冠心病预防中的作用尚在研究之中,但其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效果与辛伐他汀类似[7]。符合药物治疗标准的调查对象中78.4%的男性和75.3%的女性最近3个月不服降血脂药,其主要原因是认为没有症状,治不治没关系;第二原因在男性是因为工作忙,没时间,而女性则认为调整饮食即可。只有6.2%的男性和12.1%的女性不服药的原因是因为担心药物的副作用。
, 百拇医药
    本调查是在北京大学教职工中进行,约有3/4的病人受过高等教育,并且所有的职工都享受公费医疗,可是其饮食调整符合率和药物治疗率仍然较低。面对越来越多的高胆固醇血症病人,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宣传教育,提高病人对疾病的认识,使病人能积极主动地治疗;另一方面我们医务人员应提高个体的控制率,通过非药物和药物治疗,使得每个就诊的病人都能基本达到临床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吴光苏,姚崇华,赵冬,等.我国多省市心血管病趋势及决定因素的人群监测(中国MONICA方案)Ⅱ.人群危险因素监测结果.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4.

    [2]王薇,赵冬,吴兆苏,等.北京地区70万人群急性冠心病事件发病死亡趋势8年(1985~1992)的城乡对比分析.心肺血管病杂志,1995,14:2.

    [3]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血脂异常防治对策专题组.血脂异常防治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6:169.
, 百拇医药
    [4]王文化,吴兆苏,王薇,等.1988年和1996年北京市人群膳食结构变化的分析.心肺血管病杂志,1998,17:3.

    [5]吴兆苏,姚崇华,赵冬,等.我国多省市心血管病趋势及决定因素的人群监测(中国MONICA方案)Ⅰ.发病率和死亡率监测结果.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1.

    [6]Pedersen TR,Kjekshus J,Wedel H,et al.Lipoprotein changes and reduction in the incidence of maj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 events in the Scandinavian Simvastatin Survival Study(4S).Circulation,1998,97(15):1453~1460.

    [7]陆国平,霍淑钦,沈永初,等.血脂康和辛伐他汀对高胆固醇血症调脂作用的比较.中华内科杂志,1998,37:6

    收稿日期:1999-07-12

    修稿日期:1999-11-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