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7149
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青年人收缩期柔和杂音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何静媛 刘峰 曹袁宁

    单位:(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彩超室,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体格检查;多普勒超声心动描记术;心脏杂音;收缩期

    宁夏医学杂志000905 [摘要] 目的 探讨青年人Ⅰ-Ⅱ/6级收缩期心杂音产生的原因。方法 选择体检时心前区有Ⅰ-Ⅱ/6级收缩期杂音的青年人60名,运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测其心内结构及血流动力学改变。结果 受检者中心脏结构异常7例,无明显异常53例。结论 体检时发现心前区有Ⅰ-Ⅱ/6级收缩期杂音时,应及时做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以明确心脏杂音是否有病理意义,帮助临床医师判断体检是否合格。

    [中图分类号] R540.4+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9-0522-02
, 百拇医药
    Color doppler ultrasonocardiogram analysis of the reasons of the meek cardiac cacophony at ventricle contract term of young men

    HE Jing-yuan LIU Feng CAO Yuan-ning

    (The First People′s Hosp.of Yinchuan.Ningxia 75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To discuss the course of Ⅰ-Ⅱ/6 grade cardial cacophony at ventricle contract term in young adults.Methods 60 young adults with Ⅰ-Ⅱ/6 grade cardial cacophony on ventricle contract term were selected from physical check-up and color DUCG were under-went to observe the heart structure and haemodynamic changes.Results 53 cases were normal while 7 cases abnormal in heart structure.Conclusions Addition to common physical check-up,DUCG should be done in those with Ⅰ-Ⅱ/6 grade systolic murmur.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Physical examination;Doppler echocardiography;Heart murmurs,systole

    高考、参军及其他体检时,心脏听诊发现有些人心前区有Ⅰ-Ⅱ/6级收缩期杂音。这些人的心杂音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心脏是否有异常情况,临床医师有时感到难以确定。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能对其心内结构及血流动力学状态作出正确与否的诊断,明确心杂音产生的原因,是帮助临床医师判断体检是否合格的一个重要客观标准。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心脏听诊心前区有Ⅰ-Ⅱ/6级收缩期杂音的受检者60例,男35例,女25例,年龄16-20岁,平均18岁。心前区未闻及心杂音的对照组60例,男36例,女24例,年龄16-20岁,平均18岁。

    1.2 方法:采用美国惠普生产的Hp1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5MHz。患者仰卧位或左侧30°卧位,分别取胸骨旁左室长轴、短轴切面,心尖四腔、五腔切面。适当调节图像的增益及辉度,要求清晰地显示心内结构。多普勒检查时在彩色血流的引导下,声束与血流方向的夹角小于30°。分别记录二尖瓣口、三尖瓣口、主动脉瓣口及肺动脉瓣口的正向血流频谱;二尖瓣及三尖瓣生理性返流的血流频谱。测量各瓣膜口的血流速度、跨瓣压差及心排血量。被测的所有数据均是连续三次心动周期测量结果的平均值,目的在于分析收缩期Ⅰ-Ⅱ/6级心杂音产生的原因与血流动力学变化。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60例有Ⅰ-Ⅱ/6级收缩期心杂音的受检者中,心内结构异常者7例,其中房间隔缺损3例,升主动脉扩张2例,单纯肺动脉扩张2例。另外其他引起心脏柔和性杂音的原因是:左室假腱索16例、三尖瓣生理性返流14例、二尖瓣生理性返流4例,19例为主动脉瓣及肺动脉瓣血流速度明显增快。与60例正常健康无心杂音对照组对比结果显示:有心脏杂音组的主动脉瓣口或肺动脉瓣口的峰值流速与无心脏杂音组对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而心率、心排血量、二尖瓣口、三尖瓣口正向血流峰值流速及跨瓣压差无明显变化。

    3 讨论

    心脏杂音的产生基础是涡流,受血流速度、血流经过管腔内结构及血液粘滞度的影响。心脏听诊在心脏疾病的诊断上很重要,不少先天性心脏病,尤其是轻型者,临床上常无症状,心前区杂音是首先发现的阳性体征。收缩期杂音习用Levine的六级分法。一般来说,杂音越明显,临床意义越大。生理性杂音一般较弱,多在Ⅰ-Ⅱ/6级。病理性杂音一般较强,多在Ⅲ/6级以上。但杂音的强度不是判断疾病轻重的可靠指标[1]
, 百拇医药
    本组60例受检者均有心前区Ⅰ-Ⅱ/6级收缩期杂音。其中发现先天性房间隔缺损3例,其杂音类似生理性杂音。分析原因,该杂音并非直接由房间隔缺损而来。而是因血流通过肺动脉瓣口的量太多,产生相对性的肺动脉瓣口狭窄所致。此外,肺动脉主干扩张,血流射入后产生漩涡,可能是产生杂音的原因之一。

    本组中有2例升主动脉扩张,2例单纯肺动脉扩张。杂音的产生是由于血流通过瓣环到达宽的升主动脉腔或肺动脉腔形成涡流,引起血管壁的轻微振动。

    18例显示为二尖瓣、三尖瓣生理性返流。其诊断是依据王新房等编著的《彩色多普勒诊断学》中有关二尖瓣及三尖瓣生理性返流的诊断标准确定的。有学者认为这种返流的机制可能与瓣膜的关闭过程有关[2]。其超声表现为:心脏与瓣膜的装置正常,瓣叶闭合点后方瓣环附近类圆形返流血束,其返流面积、长度、最大返流速度及返流时间/收缩时间均显著低于病理性返流。所以其杂音程度一般亦明显低于病理性返流。
, http://www.100md.com
    假腱索即跨越左室腔内的一种并非附着于二尖瓣的条索状纤维组织,目前多数学者倾向于正常组织的变异。本组60例受检者中有16例心脏杂音的产生是由于左室假腱索所致。其超声特征为可见左室流出道或心尖部存在跨越左室腔的较强回声的线样或带样回声。多数左室假腱索不会引起杂音,只有少数位于左室流出道内的假腱索,于收缩期受血流冲击而发出颤动,在临床上可引起明显的收缩期杂音[3]

    综上所述,在体检发现心前区有Ⅰ-Ⅱ/6级收缩期杂音的60个受检者中,其中7例有心内结构异常,说明心脏杂音较弱时,也要提高警惕性,防止漏诊、误诊,其余53例心脏杂音无病理意义。由此可见,随着近年来超声技术不断发展,动态检测心脏结构及血流动力学变化,除对有明显症状、体征者可进行心脏病的诊断外,在青年人体检中,对Ⅰ-Ⅱ/6级收缩期心杂音的原因判断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何静媛,女(1964年-),宁夏籍,学士学位,主治医师,从事彩色多普勒超声心电图专业。

    参考文献

    [1] 杨思源.小儿心脏病学[M].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2.

    [2] Wittlich N et al.Colar Dopeler flow mapping in normal sujects[J].Echocardiography,1988,5:157.

    [3]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M].第二版.北京:科学文献出版社,1994.147.

    收稿:2000-0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