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7157
灌肠对会阴侧切并尿潴留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孙桂华

    单位:山东省菏泽地区人民医院 妇产科,山东 荷泽 224031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0417 中图分类号:R452;R714.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04-0031-01

    正常分娩产妇于产后2h能自动排尿,超过8h不能排尿者为尿潴留。产后尿潴留是会阴侧切产妇最常见的并发症。近年来,我们试用了大剂量不保留灌肠法治疗会阴侧切产妇的尿潴留。通过对30例顽固性尿潴留患者的临床观察和对照治疗,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1998年6月1月~1999年6月1日在我科住院,会阴侧切下分娩并产生顽固性尿潴留的80例产妇。其中会阴侧切加胎头吸引分娩48例,侧切加产钳分娩22例,单纯侧切分娩10例;初产妇72例,经产妇8例;超过40周妊娠42例,38~40周者28例,38周以下10例;血压正常者48例,轻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者22例,中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8例,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2例;头盆不称16例,滞产12例,活跃期延长7例,胎儿窘迫28例,宫颈水肿17例;年龄最小22岁,最大36岁,平均年龄27岁。随机分为2组,其中1组用灌肠法排尿,另1组为对照组,用针灸法排尿。
, 百拇医药
    1.2 具体方法:(1)用物:治疗盘内备灌肠筒1套,筒内盛灌肠液、肛管、弯盘、血管钳、输液架、屏风、肥皂液(润滑肛管用)。(2)方法:实验组让产妇取左侧卧位,双膝屈曲,肛门括约肌失禁者可取仰卧位[1],用40℃~42℃的等渗盐水500ml行缓慢不保留灌肠,如出现便意,嘱患者大口呼气,放松腹肌、降低盆腔内压力,解除肠道痉挛[2]。然后,遮挡屏风,让产妇下床排便,在排大便的同时,可以顺利地排出小便。对照组,40例产妇均请针灸科行穴位针灸治疗。(3)结果判断:灌肠及针灸后1h内排出小便者为顺利,1~2h排出小便者为较顺利,2h后仍不能排出小便者为不顺利。

    2 结果:见表1

    表1 灌肠组与针灸组的排尿情况 分组

    例数

    (排尿情况)/(顺利 较顺利 不顺利)
, http://www.100md.com
    有效率

    (%)

    灌肠组

    40

    32

    6

    2

    95

    针灸组

    40

    16

    6

    18

    55
, http://www.100md.com
    经统计学处理,顺利和较顺利都算作成功。2组比较χ2=17.06,P<0.05,有非常显著差异。

    3 讨论

    会阴侧切产妇绝大多数都属难产,产程过长或滞产,胎先露的压迫时间过长,导致骨盆神经麻痹及膀胱三角区与尿道内口处粘膜水肿充血,甚至出血[3]。另外,产妇体力尚未恢复并且腹壁松弛,腹压降低[4],这些都严重干扰了产妇的排尿功能,导致了不同程度的尿潴留。因此,解决了会阴侧切产妇的第1次排尿困难,以后排尿也就变得顺利了。过去灌肠法多用于排大便,我们知道人体排大便和排小便都是人体的反射过程,其反射弧都有骨盆神经参与,反射的初级中枢都在脊髓的腰骶段,因此排便一定伴有排尿[5]。灌肠法治疗尿潴留正是利用了这一点。而且灌肠法简便安全,疗效显著,带给产妇的痛苦也少,值得临床推广和应用。

    作者简介:孙桂华(1968~),女,山东省菏泽市人,大专。1996年毕业于山东省电视大学高护专业,现任山东菏泽地区人民医院护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全国中等卫生学校试用教材《基础护理学》编写组.基础护理学[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

    [2] 蔡新娜.输液式保留灌肠的应用和体会[J].齐鲁护理杂志,1995,1(5):14.

    [3] 杨喜平,孟全国.开塞露灌肠治疗产后尿潴留180例护理体会[J].实用护理杂志,1993,9(6):23.

    [4] 都丽萍,邹希风,毕 波,等.开塞露在产后尿潴留应用中的观察[J].实用护理杂志,1999,15(7):49.

    [5] 殷 丽,李 芸,茶立新.灌肠法解决宫颈癌术后第1次排尿困难[J].现代护理杂志,1994,2(2):37.

    收稿日期:1999-11-04

    修回日期:2000-02-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