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7160
“8”字缝合在会阴侧切缝合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谯 利 芦胜群

    单位:包钢医院妇产科,内蒙古 包头014010

    关键词:

    包头医学院学报000330 中图分类号 R719.1 文 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6-740X(2000)03-0221-02

    我们采用“8”字全层会阴侧切缝合术,效果明显优于传统的缝合方法,现报 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8~1999年我院足月分娩初产妇200例,随机分为2组,其 中观察组100例,年龄23~30岁,平均26岁,胎儿体重2 500~4 000g,平均3 200g。对照组100 例, 年龄24~30岁,平均25岁,胎儿体重2 600~4 100g,平均3 350g。两组均由同一人行 会阴侧切口缝合。

    1.2 缝合方法 观察组:1%利多卡因10ml,阴部神经阻滞加局部浸润麻醉 。2/0薇乔可吸收线1根,常规缝合阴道粘膜。然后从切口一侧距皮肤切缘1.0cm处进针,于 脂肪层上、中1/3交界处出针;再从对侧脂肪层中、下1/3交界处进针,弧形向下兜切口底部 后从同侧切口脂肪层的中、下1/3交界处出针;然后从对侧切口脂肪层上、中1/3交界处进针 ,再从另一侧距皮肤切缘1.0cm处出针;皮肤褥式外翻缝合拉紧线打结[1]。每一 针的进、出针应在同一垂直面上,打结松紧要适宜。针距1.5~2.0cm。术后会阴部每日擦 洗2次,会阴部烤灯每日1次。术后48小时拆线。

    对照组:1%利多卡因10ml阴部神经阻滞加局部浸润麻醉。1/0肠线间断缝合肌层,1/0肠线间 断缝合皮下脂肪,4号丝线间断缝合皮肤。针距1.5cm。术后会阴部每日擦洗2次,会阴部 烤灯每日1次,术后72小时拆线。

    1.3 结果

    缝合时间:观察组为7.8分钟,对照组为13.2分钟,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 05)。

    切口愈合情况:观察组切口全部愈合,切口部有硬结2例,不良愈合占2%。对照组切口脂 肪液化裂开2例,切口部有硬结10例,不良愈合占12%。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 .05)。

    2 讨论

    传统的会阴侧切缝合方法分别用1/0肠线间断缝合肌肉及皮下脂肪,然后4/0丝线缝合皮肤, 此种缝合方法历时长,伤口暴露时间长,组织内线结多,易形成切口部硬结,拆线后病人仍 感觉会阴部疼痛不适。本方法把会阴侧切口全层一次缝合完成,缩短了缝合时间,减少了对 组织的挫伤,切口对合好、愈合快,术后48小时拆线,拆线后切口内无线结、无硬肿、病人 无会阴部不适感觉。李杰[2]报道“8”字缝合有时因拆线困难造成丝线断裂、残留 。作者体会 只要进出针在同一垂直面上,可以避免此种情况的发生,本组资料无一例发生。本方法切口 愈合快,平均缩短住院时间1天,省时,缝合简单,值得推广。

    作者简介:谯利(1966-),女,湖南省石门县人,学士,主治医 师。

    参考文献

    [1] 苏应宽,刘新民.妇产科手术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95 ~396.

    [2] 李杰,富冬梅.会阴侧切缝合方法探讨[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 999,15(7):445.

    收稿日期:2000-03-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