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87184
超声检测绝经后子宫内膜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茅玉贤 李军

    单位:江苏省大丰市中医院超声科 224100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1222

    B型超声诊断子宫附件疾患早已成为妇产科领域广泛应用的方法。本研究对56例绝经后妇女子宫内膜的超声表现与病理结果进行比较,进一步探讨超声诊断绝经后子宫内膜病变的临床价值。

    资料与方法

    选择我院自1996年1月以来共4年间就诊的绝经后妇女56例,年龄45~70岁,平均58岁,临床表现均为绝经后阴道出血,量多少不等。用SIEMENS SI40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 3.5 MHz,在膀胱适度充盈情况下,作盆腔常规扫查,测量子宫大小(长、厚、宽及长径到宫颈内口的距离),重点观察子宫内膜回声。根据超声图像特征,将内膜回声分为四型: Ⅰ型为无回声型,宫内测不到内膜回声(图1);Ⅱ型为细线型,内膜呈细线状回声,厚度<5 mm(图2);Ⅲ型为宽条型,内膜线呈宽条状回声,厚度5~9 mm(图3);Ⅳ型为明显肥厚型,内膜明显增厚,呈梭形改变,厚度>10 mm(图4)。
, http://www.100md.com
    图1 Ⅰ型子宫内膜声像图显示宫内未测及内膜回声

    图2 Ⅱ型子宫内膜声像图显示内膜呈细线状回声

    图3 Ⅲ型子宫内膜声像图显示内膜呈宽条状回声

    图4 Ⅳ型子宫内膜声像图显示内膜明显增厚,呈梭形改变

    结果

    56例患者中超声图像Ⅰ型20例(35.7%),Ⅱ型17例(30.4%),Ⅲ型8例(14.3%),Ⅳ型11例(19.6%),全部病例均做刮宫并经病理报告证实。
, http://www.100md.com
    超声图像呈Ⅰ、Ⅱ型的37例,子宫三径(长、宽、厚)之和<15.0 cm,阴道出血量少,诊刮病理证实37例均为绝经后萎缩的子宫内膜。Ⅲ、Ⅳ型19例,子宫三径之和>15.0 cm,阴道出血量多,病理检查3例为萎缩的子宫内膜,6例为子宫内膜息肉,4例为子宫内膜增生(2例不典型增生,1例单纯增生,l例复合增生),6例为子宫内膜腺癌。本组资料显示子宫内膜癌占绝经后阴道出血患者的 10.7%,比国内报道的 12.8~45.0%低。超声分型与阴道出血及子宫大小的关系见表1,超声分型与病理结果对照见表2。

    表1 超声分型与阴道出血及子宫大小的关系 超声分型

    例数

    阴道出血(例)

    子宫大小(cm)

    少量
, http://www.100md.com
    多量

    长

    厚

    宽

    Ⅰ型

    20

    20

    0

    5.0

    3.0

    4.0

    Ⅱ型

    17

    17
, http://www.100md.com
    0

    5.0

    3.0

    4.0

    Ⅲ型

    8

    5

    3

    6.5

    4.5

    4.5

    Ⅳ型

    11

    6
, 百拇医药
    5

    7.0

    4.7

    5.3

    表2 超声分型与病理结果对照(例) 超声分型

    萎缩性子宫内膜

    子宫内膜息肉

    子宫内膜增生

    子宫内膜癌

    Ⅰ型

    20

    0

    0
, http://www.100md.com
    0

    Ⅱ型

    17

    0

    0

    0

    Ⅲ型

    3

    2

    2

    1

    Ⅳ型

    0

    4
, http://www.100md.com
    2

    5

    超声图像呈Ⅲ、Ⅳ型者子宫内膜厚度>5.0 mm。6例子宫内膜息肉,内膜厚 8.0~15.0 mm;4例子宫内膜增生,内膜厚 6.0~10.0 mm;6例子宫内膜癌,内膜厚 10.0~14.0 mm。从子宫内膜厚度看,良恶性病变差异无显著性意义,说明子宫内膜癌早期尚未形成团块时,超声诊断有一定困难,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增生与子宫内膜癌不易鉴别。

    讨论

    子宫内膜癌好发于50~60岁绝经后阴道出血妇女,它与子宫颈癌、卵巢癌为最常见的妇科肿瘤。近年来,随着妇女卫生保健事业的发展,宫颈疾患得到了有效的防治,因而宫颈癌发病率相对下降。但是由于雌激素替代疗法的应用增多,子宫内膜癌比例相对上升,引起广大临床医师的高度重视。而子宫内膜非典型增生与子宫内膜癌紧密相关,二者发病因素认为是一致的,其主要的危险因素有肥胖、绝经、高血压、糖尿病、卵巢肿瘤等,体内二雄烯二酮经外周转化为雌酮的量增多。雌酮是雌激素中主要致癌因子,易诱发内膜增厚及癌变,从病理学形态上二者并没有一个截然的分界线。有的学者认为,子宫内膜非典型增生是癌前期病变,并称其为原位癌。无论如何,绝经后妇女如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应高度警惕,排除内膜病变。本组资料中有2例不典型增生,1年后,其中有1例复查发展为子宫内膜癌。可见,无论是内膜癌还是非典型增生,早期诊断尤为重要。

    超声图像呈Ⅰ、Ⅱ型,即子宫内膜厚度<5 mm提示为绝经后萎缩的子宫内膜,可排除子宫内膜癌。超声图像呈Ⅲ、Ⅳ型,内膜厚度>5 mm,反映了子宫内膜的肥厚状态,应尽早做诊刮及末稍血雌激素水平测定等检查,以排除非典型增生及内膜癌的存在。虽然B超诊断子宫内膜病变特异性、阳性预测值不很高,但通过超声检测可以初步了解子宫内膜情况,当子宫内膜厚度小于临界值时,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诊刮,而且超声检测无创伤、简便、可重复,易被患者接受,是值得提倡的首选方法,更适合于人群普查。(收稿日期:2000-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