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7197
CPA矩阵法测定复方乙酰水杨酸片中三组分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黄喜茹 刘伟娜 张振华 唐双强 付超美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药学院石家庄 050017;唐双强:药学院93级毕业实习生

    关键词:复方合剂/分析;分光光度法/仪器和设备;阿斯匹林/投药和剂量;咖啡因/投药和剂量;非那西丁/投药和剂量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990513 摘 要 目的 建立复方乙酰水杨酸片含量测定的新方法。方法 采用CPA-矩阵法,不经分离直接测定复方乙酰水杨酸片中三组分的含量。计算程序采用BASIC语言编制。结果 乙酰水杨酸、咖啡因、非那西丁的平均回收率和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101.7 %,0.26 %;101.3 %,0.21 %和97.60 %,0.67 %。结论 本法可不经分离,直接测定复方乙酰水杨酸片的含量。

    中图号 R927.2

, http://www.100md.com     ASSAY OF COMPOUND ASPIRIN TABLETS USING

    CPA MATRIX SPECTROPHOTOMETRY

    Huang Xiru Liu Weina Zhang Zhenhua Tang Shuangqiang Fu Chaomei

    The Schoo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Hebei Medical University (Shijiazhuang 050017)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new method for meauring the contents of aspirin,caffeine and phenacetin in compound tablets.Methods The three components were determined simutaneously without any preliminary separation by CPA matrix spectrophotometry.The BASIC language is used for programming.Results The average recoveries and 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 of aspirin,caffeine and phenacetin were 101.7%,0.26%;101.3%,0.21% and 97.60%,0.67% respectively.Conclusion This method could be use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three components in compound aspirin tablets without separation.
, 百拇医药
    MeSH drug combinations/anal; spectrophotometry/instrum; aspirin/admin; caffeine/admin; phenacetin/admin

    复方乙酰水杨酸片为乙酰水杨酸(阿斯匹林)、咖啡因和非那西丁的复方制剂,是临床上广泛应用的解热镇痛药。测定三组分的含量,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规定用氯仿提取分离后用重氮化法测定。操作烦琐费时,误差较大。据报道复方乙酰水杨酸片中三组分的含量测定有系数倍率法〔2〕、零交导数与多波长系数分光光度法〔3〕、多元逐步回归分光光度法〔4〕、共轭梯度法〔5〕、PLS(偏最小二乘法)-紫外法〔6〕等。本文采用CPA-矩阵法,用BASIC语言编制程序〔7〕,测定其三组分的含量,方法简便快速,结果满意。

    1 实验方法和结果
, 百拇医药
    1.1 仪器:日本岛津UV-2201双光束分光光度计,286EX/16长城计算机。

    1.2 药品:乙酰水杨酸、咖啡因 、非那西丁对照品(河北省药检所提供,经重结晶纯制,105℃烘至恒重);复方乙酰水杨酸片为市售;pH 6.5缓冲液:0.68 g KH2PO4和0.1 mol/L NaOH15.20 ml混匀后,用水稀释至1 000 ml;0.2 mol/L NaOH溶液;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1.3 溶剂的选择:乙酰水杨酸易水解,为使其转化成稳定的水解产物,先用适量95%的乙醇溶解,用少量水稀释后,再加入0.2 mol/L NaOH溶液,轻轻振荡,水解15 min,使乙酰水杨酸完全水解成水杨酸钠。水解完全后,用2 mol/L HCl中和至pH 6.5(pH计检查)。因此,选定pH 6.5的缓冲液为溶剂。通过测得的水杨酸钠量求算乙酰水杨酸的量,而其它组分经同样条件处理吸光度无变化。
, 百拇医药
    1.4 标准贮备液的配制:精密称取一定量乙酰水杨酸,用1.3项下方法水解完全并调pH至6.5,转入100 ml容量瓶,用溶剂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吸取此液10.00 ml稀释10倍得标准溶液1。精密称取一定量咖啡因,用95%乙醇溶解,转入100 ml容量瓶,用溶剂稀释至刻度,摇匀。稀释10倍后得标准溶液2。同法配制非那西丁标准溶液3。

    1.5 最佳波长组合的确定:分别吸取标准溶液1、2、3适量置25 ml容量瓶中,用溶剂稀释至刻度,摇匀。以溶剂为空白,于UV-2201分光光度计上自400~200 nm扫描(图1)。

    图1 复方乙酰水杨酸片中三组分的紫外吸收光谱

    1 水杨酸钠(水解产物) 2 咖啡因

    3 非那西丁4 混合物
, http://www.100md.com
    Figure 1 The ultraviolet spectra of three compounds in aspirin tablets

    1 sodium salicylate (hydrolyzing product)

    2 caffeine 3 phenacetin 4 mixture

    依紫外吸收光谱,确定出三组分的峰谷波长,把各组分的峰谷波长作为初选波长。按回收率项下方法将测得数据按不同波长组合输入计算机CPA矩阵法程序,计算回收率。选择回收率接近100%,即回收率标准差之和最小的波长组合为最佳波长组合。从而确定最佳波长组合为296.1,272.9,258.0和216.7 nm。其中296.1,258.0 nm为水杨酸钠的峰谷波长;272.9 nm为咖啡因的最大吸收波长;216.7 nm为非那西丁的吸收谷波长。辅料在紫外区无干扰。
, 百拇医药
    1.6 标准P矩阵的确定和回收率试验:精密吸取标准溶液1、2、3适量,置25 ml容量瓶中,用溶剂稀释至刻度,摇匀。配成20个不同相对浓度的标准混合液,以溶剂为空白,在初选波长处测定吸光度,再把已知各组分的浓度和吸光度输入CPA矩阵法程序。以确定标准P矩阵。

    按处方配比,配制模拟片粉。精密称取适量,按1.3项下方法溶解、水解并用溶剂配成100 ml,过滤。取续滤液适量置25 ml容量瓶中,再加入计算量的标准溶液2和3(使三组分比例约为1∶1∶1),用溶剂稀释至刻度,摇匀。以溶剂为空白,在初选波长处测定吸光度,改变加入量,重复7次。将各组数据以不同的波长组合分别输入计算机CPA矩阵法程序,根据输出结果计算回收率,最佳波长组合时回收率见表1。

    表1 回收率测定结果

    Table 1 Results of recovery determination
, http://www.100md.com
    n

    Aspirin

    Caffeine

    Phenacetin

    Add

    μg

    Mea

    μg

    Reco

    %

    Add

    μg

    Mea
, 百拇医药
    μg

    Reco

    %

    Add

    μg

    Mea

    μg

    Reco

    %

    1

    12.14

    12.40

    102.1
, http://www.100md.com
    14.50

    14.68

    101.2

    11.03

    10.78

    98.72

    2

    13.25

    13.44

    101.4

    15.49

    15.69

    101.3
, 百拇医药
    12.08

    11.68

    97.65

    3

    15.46

    15.76

    101.9

    16.54

    16.72

    101.0

    14.29

    13.89

    98.19
, http://www.100md.com
    4

    16.56

    16.79

    101.4

    17.60

    17.86

    101.4

    15.44

    14.84

    97.07

    5

    17.66

    17.93
, 百拇医药
    101.5

    18.77

    19.02

    101.3

    16.49

    15.82

    96.89

    6

    18.77

    19.10

    101.8

    19.83

    20.11
, 百拇医药
    101.4

    18.70

    17.99

    97.17

    7

    19.87

    20.20

    101.7

    21.00

    21.35

    101.7

    20.91

    20.19
, 百拇医药
    97.53±RSD%

    101.7±0.26

    101.3±0.21

    97.60±0.67

    1.7样品的测定:取本品1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取细粉适量(约半片量),按1.6项下方法操作。按最佳波长组合测定吸光度,将数据输入计算机CPA矩阵法程序。根据输出结果,计算样品占标示量的百分含量,结果见表2。

    表2 样 品 的 测 定 结 果

    Table 2 Results of sample determination

    (±RSD%,n=7)
, 百拇医药
    Aspirin

    Caffeine

    Phenacetin

    961201

    100.6±0.43

    100.3±1.56

    96.18±0.64

    940315

    101.1±0.32

    103.3±1.61

    96.54±0.38

    940506
, 百拇医药
    98.68±0.65

    104.5±2.14

    95.66±1.03

    2 讨论

    2.1 乙酰水杨酸易水解,如用乙醇-水溶剂系统时,乙酰水杨酸部分水解,难以定量。为此加入0.2 mol/L的NaOH使其完全水解成水杨酸钠,再用HCl调pH至6.5,在pH6.5的缓冲液中测定水杨酸钠的吸光度,从而求算乙酰水杨酸的量。

    2.2 复方乙酰水杨酸片中三组分投药量相差悬殊,经实验证实,直接采用本法测定结果不理想。经标准加入适量咖啡因和非那西丁,使三组分含量接近时,采用本法测定结果较满意。

    2.3 此法采用CPA矩阵法程序,用计算机处理数据方便可靠,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二部.1997.386

    2.于春杰,朱玲.复方乙酰水杨酸片的系数倍率测定法.中国医药工业杂志,1992,23(7):320

    3.李晓妮,牛建民,赵大成,等.零交导数与多波长系数分光光度法测定复方阿斯匹林中三组分的含量.中国药学杂志,1995,30(12):743

    4.刘世庆,袁波,刘红.多元逐步回归分光光度法测定复方阿斯匹林片中的组分及含量.沈阳药学院学报,1991,8(1):39

    5.钱承玉,孙毓庆,刘世庆.共轭梯度法同时测定复方乙酰水杨酸片中三组分的含量.沈阳药学院学报,1993,10(2):97

    6.罗国安,兰其田,王镇浦,等.PLS-(偏最小二乘法)紫外法测定复方阿斯匹林片中三组分的含量.药学学报,1989,24(9):684

    7.相秉仁,安登魁.计算药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144~149

    收稿日期:1998-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