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7204
不同护理模式与患者对护士工作满意度调查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1999年第5期
     作者:杨 桔

    单位:柳州市人民医院 广西柳州市 545001

    关键词:整体护理;责任制护理;满意度;调查

    华夏医学990501 摘要 为了解开展整体护理的效果,在100例住院患者中,进行对护士工作满意度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接受整体护理的患者对护士工作满意度(92.55%)高于接受责任制护理的患者(80.91%)。接受整体护理的患者自我护理能力和保健意识增强,生活质量提高,提示健康教育十分重要,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值得推广。

    中图分类号 R471

    Contrast Study of the Survey on the Different Nursing Models and the Satisfaction Degree of Patients to the Nursing Work
, 百拇医药
    Yang Ju

    Liuzhou City People's Hospital (545001)

    Abstract In order to understand the effect of carrying out the holistic nursing care,the satisfaction degree of patients to the nursing work was investigated with questionaire in 100 in-patients.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satisfaction degree was 92.55%,being higher than that of nursing of responsibility systerm(80.91%).The patients received holistic nursing care showed increase in self-nursing competence and health care consciousness,and their quality of life elevated.These suggest that health education is very importantand and the ward of holistic nursing care model is worthy of spreadin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olistic nursing care;nursing responsibility system;satisfaction degree;survey

    护理模式已从传统的功能制护理向责任制护理转变为系统化整体护理。护理工作的任务不仅是帮助患者解除病痛,还要帮助人们增进对健康的维护。我科1997年7月在责任制护理的基础上开展整体护理,重视对患者的健康教育,它是整体护理实践中一个重要内容。为了解我科实施整体护理的效果,对此进行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对1997年5、6月(即开展前)出院的50例患者和7、8月(即开展后)出院的50例患者,用内容完全相同的一份调查表进行调查,其中男40例,女60例,年龄22~69岁,中位年龄56岁。

    1.2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问卷是医院自行设计的患者对护士工作满意度调查表。调查项目有:入院介绍、患者对有关疾病知识方面的了解、护士的医德医风三大类,共11个问题。每个问题采用单项选择法。答卷时要求被调查者对问卷内容充分理解,并对每个问题只做肯定或否定回答,以无记名的形式于出院当日填写,然后将调查表收回,本次调查发出问卷100份,回收100份,回收率100%,均为有效答卷。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调查整体护理与责任制护理模式病房住院患者对护士工作满意度比较见表1

    表1 整体护理开展前后患者对护士工作满意度比较 (n,%)。 内 容

    整体护理(n=50)

    责任制护理(n=50)

    P

    满意

    %

    满意

    %

    入院介绍

    1.初入病房时,是否得到主管护士的热情接待
, 百拇医药
    45

    90

    40

    80

    <0.05

    2.是否介绍主管护士及主管医师

    50

    100

    40

    80

    <0.05

    3.是否介绍病房环境、医院制度

    48
, 百拇医药
    96

    36

    72

    <0.05

    有关疾病知识方面

    1.是否了解病情现状与变化

    45

    90

    34

    68

    <0.05

    2.是否介绍饮食方面的知识

    48
, http://www.100md.com
    96

    31

    62

    <0.05

    3.是否介绍所用药物方面的知识

    40

    80

    36

    72

    <0.05

    4.是否介绍锻炼与休息方面的知识

    38

    76
, 百拇医药
    31

    62

    <0.05

    医德行为及工作态度

    1.对护士的服务态度、文明用语是否满意

    50

    100

    50

    100

    >0.05

    2.是否经常巡视病房

    50

    100
, 百拇医药
    50

    100

    >0.05

    3.遇到问题是否得到护士的及时帮助

    50

    100

    47

    94

    >0.05

    4.对护士的技术操作是否满意

    45

    90

    50
, http://www.100md.com
    100

    >0.05

    3 讨论3.1 对护士工作满意度比较 调查结果表明,在入院介绍方面,整体护理患者对护士入院介绍比责任制护理患者对护士入院介绍综合满意度高。主要是整体护理克服了责任制护理写得多,患者得到的实惠少的弊病。尽管主管护士对患者实施了入院介绍,但仍有4.76%的患者不满意,主要原因在于我科患者以慢性阻塞性肺病为主,患者年龄大,入院时病情重,不能把主管护士所介绍的内容记住。因此要求主管护士在热情接待每位新患者时,除了要主动自我介绍和介绍入院须知外,还要把服务牌挂在门上,防止患者遗忘,让患者留下护士最佳的第一印象,从而缩短护患之间的距离,患者心理就会由消极向积极方向转变,为治疗和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3.2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3.2.1 加强对各级护理人员进行整体护理知识培训。整体护理无论从内容和方法, 还是形式上都是对功能制护理和责任制护理的一种挑战,它是护理领域的一次改革,其实质是责任制护理的深化和继续[1]。过去责任制护理忙于制订护理计划,找理论依据。整体护理则以打勾的形式制订护理计划,从而有更多时间深入病房,与患者交谈,进行健康宣教,这要求护理人员具备有较强的专科知识和整体护理知识。医院先后派护理骨干参加有关全国性整体护理学习班,明确模式病房的宗旨,增强护士钻研专科业务知识的意识。为了帮助大家进一步加深理解,在晨会上护士长以提问形式对护理人员进行小讲课。通过学习,不断充实新的护理知识,明确了对患者健康教育的意义,提高了护理人员的素质。
, 百拇医药
    3.2.2 在有关疾病知识教育方面,在遵循保护性医疗原则的前提下,整体护理加强对这方面知识的宣教,主动地向患者介绍病情的发生发展、饮食的调配、药物的药理作用及休息、康复、锻炼知识。教育方式可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采取患者愿意接受的方式,如对患者进行小讲课、示范等。从患者对护士工作满意情况调查,在这一大类整体护理的综合满意度只有85.50%,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对患者进行了健康教育后,没有反复强化;另一方面是个别护士还没有能很好的理解患者的心理需求。护士必须作为一名教育者来提供有关知识,才能使患者缩短病程,预防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

    3.3 医德行为及工作态度 表1说明:整体护理和责任制护理模式病房患者对护士工作满意度均在90%以上,由此可以说明护士均具备有良好的医德行为、技术水平。护理道德是实行责任制护理和系统化整体护理的伦理基础[2]。系统化整体护理是责任制护理的深化和继续,它们都是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核心的整体护理[1]。因此无论是责任制护理的质量,还是整体护理的质量都要靠道德来保障,要靠道德作为内在动力来贯彻执行。
, http://www.100md.com
    总之,通过加强各级护理人员对整体护理知识的培训,对患者进行入院宣教、健康教育,促进了护士观念的转变,护士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具备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和条件。自实施整体护理以来,基础护理、健康教育获得满意效果,对护士工作的综合满意度明显提高,由原来的80.91%提高到92.55%。自我护理能力和保健意识增强,生活质量也得到提高,说明了开展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切实可行,值得推广。

    作者简介:杨桔(1964—),女,1986年毕业于广西柳州市卫生学校,1996年毕业于广西卫生管理干部学校,现任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内科主管护士。

    参考文献

    1 杜益平.系统化整体护理是护理改革的演化与继续.实用护理杂志,1996,12(2):89

    2 李本富,丁蕙孙主编.护理伦理学.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89.154

    (收稿 1998-09-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