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87209
剖腹产术后晚期阴道出血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1999年第10期
     作者:宋林 孙淑范 魏长晶

    单位:宋林 魏长晶 黑龙江省医院妇产科,150036;孙淑范 同江市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991055 本文通过对2例剖腹产后晚期阴道出血分析,对之发生的原因、治疗及预防进行探讨如下。

    1 病例简介

    例1:患者26岁,1991年5月15日入院,入院诊断:1孕,0产,妊娠40周ROA,中度妊高征。于6月11日自然破水,未临产,次日行腹膜外剖宫产术,术中宫缩欠佳,出血约400 ml。术后常规用抗生素及对症治疗,7天拆线,切口甲级愈合。术后8天起床时突然阴道流血,量较多,经给予宫缩剂后血量减少,3天后再次阴道大流血,同时出现休克。出血量近700 ml,给予输血,刮宫术刮出宫内容物行病理检查。显示凝血块及退变蜕膜组织,又于3天后第三次阴道大量流血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近男拳大小、软,子宫切口右角少部分坏死,行子宫次全切除术,术后病理诊断子宫体炎性变伴局限性坏死。术后10天痊愈出院。

    例2:患者25岁,于1992年12月22日入院,入院诊断:1孕,0产,妊娠39周LOA,风湿性心脏病,心功Ⅳ级。经住院对症治疗后,1993年1月7日自然破水,未临产,当日行剖宫产术,手术顺利。术后7天拆线,阴道恶露少按期出院。出院后2周突然阴道大量流血,有新鲜血近300 ml,入院后行刮宫术,术中见子宫体超鹅卵大小、软,刮出宫内容物送病理,回报凝血块及退变蜕膜组织,给予宫缩剂及抗生素对症治疗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剖宫产术后晚期阴道出血多数发生在术后2周或至40多天左右,主要原因是子宫伤口感染,胎盘附着处复旧不全及胎盘胎膜残留。本文中2例都是妊娠并有合并症,身体抵抗力降低,易诱发感染,手术中若时间延长,子宫角部缝合过紧、过密造成血循环阻碍,易导致局部组织坏死而发生继发感染。在胎盘附着处复旧不全者,此处血检溶解脱落,血窦重新开放而引起出血。这种类型经刮宫后能快速止血,因剖宫术在直视下剥离胎盘胎膜,残留机会较少。

    治疗及预防:除给予抗生素、宫缩剂对症治疗外,是否刮宫意见尚不一致,主张刮宫者认为轻刮宫腔以利感染、坏死组织脱落及游离肠线排出,促进切口愈合;不同意者认为刮宫易发生穿孔或引起再次出血。我们意见要根据当时具体情况而定。若经刮宫仍出血不止,考虑有子宫切口感染情况,应尽早行子宫切除术,要预防该种疾患发生是提高优生优育工作不可忽视的手段之一。首先减少感染因素,正确施行手术操作,避免术中损伤发生,缝合子宫切口注意不宜过紧、过密,清理宫腔要彻底,术后鼓励产妇尽早下床适当活动,以防宫腔积血是必要的环节。

    收稿:1998-08-23

    修回:1999-03-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