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1990年第1期
编号:10287211
超急性期与急性期脑出血患者血肿内血红蛋白在高场强磁共振中的影像演变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1990年第1期
     作者:隋邦森 陈雁冰 孙进 徐建民 刘建斌

    单位:北京博爱医院影像物质科(100075)

    关键词:脑出血;磁共振;血红蛋白

    提要 对24例超急性期

    提要 对24例超急性期(<24小时)及12例急性期(2~7天)脑出血患者在高场强磁共振中检测血肿内血红蛋白变化。结果表明,超急性期血肿分为3个阶段,在T1加权像上呈低信号→略高信号→等信号,其为氢质子密度与蛋白浓度变化的反映;急性期血肿也分为3个阶段,此时含氧血红蛋白(HBO2)已转化为脱氧血红蛋白(DHB),然后演变为正铁血红蛋白(MHB)。

    急性期脑出血(<7天)的磁共振(MR)影像特点国外已有报道[1,2],但血肿内血红蛋白的生化特点与MR影像间的关系众说不一。我们对24例超急性期和12例急性期脑出血患者在高场强条件下血肿内血红蛋白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现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一般资料

    1.一般情况:本组36例脑出血均系随机就诊的患者,发病<1小时至7天,其中男19例,女17例;年龄42~74岁,平均59.2岁。全部MR影像都同时进行CT扫描对照,并结合临床确诊为脑出血。凡可疑梗塞后出血与脑瘤内出血者均排除在外。

    2.仪器:采用1.0T超导型MR扫描机(Siemens Magnetom 42),选取SE脉冲序列进行多层面扫描。T1加权像为SE 500/15ms;质子密度加权像为SE 2000/15ms;T2加权像为SE 2000/90ms;矩阵为256×256。

    3.血肿分期:超急性期分3个阶段,第Ⅰ阶段为发病后<1~3小时;第Ⅱ阶段为>3~<12小时;第Ⅲ阶段为>12~24小时。超急性期基本上按发病后的小时数排列,每例之间相隔1小时左右。急性期分为3阶段,第Ⅰ阶段为第2~3天;第Ⅱ阶段为第4~5天;第Ⅲ阶段为第6~7天。
, 百拇医药
    结 果

    血红蛋白在CT与MR影像中的特点(附表):超急性期血肿主要由完整红细胞内的含氧血红蛋白(HBO2)组成,它基本是一种非顺磁性物质。此期血肿是一种低蛋白~高蛋白溶液在CT上呈高密度;MR影像上的3个阶段是血肿内氢质子密度与蛋白浓度改变的反映,表现在T1加权像上为低信号→略高信号→等信号。急性期血肿第Ⅰ阶段主要由脱氧血红蛋白(DHB)组成,在CT上呈高密度;在T1与质子密度加权像上呈等或略低信号,在T2加权像上呈明显低信号。急性期血肿第Ⅱ阶段已由DHB转化为完整红细胞内的正铁血红蛋白(MHB),在CT上呈高密度;在T1加权像上呈短T1高信号,在T2加权像上呈非常明显的低信号。急性期血肿第Ⅲ阶段红细胞已开始溶解,释放出未稀释的正铁血红蛋白(MHB),在CT上仍呈高密度;在T1加权像上呈短T1高信号,在T2加权像上呈短T2低信号(已不如完整红细胞内的MHB颜色黑)。
, 百拇医药
    附表 超急性期与急性期脑出血CT、MR影像变化

    血肿分期

    倒数

    CT

    MR影像

    脑水肿

    影像

    T1-WI

    P-WI

    T2-WI

    超急性期

    第Ⅰ阶段
, http://www.100md.com
    3

    高密度

    低

    略高

    高

    无

    第Ⅱ阶段

    10

    高密度

    略高

    高

    高

    轻度

    第Ⅲ阶段
, 百拇医药
    11

    高密度

    等

    混杂

    混杂

    中度

    急性期

    第Ⅰ阶段

    6

    高密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