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7215
产后排尿困难14例原因与防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小红

    单位:张小红(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湛江 524001)

    关键词:产后;膀胱;排尿障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57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301-01

    产后排尿困难常发生在产后初次排尿时,是影响子宫复原和致产后出血的原因之一。临床表现为产后膀胱胀满而无尿意,出现排尿不顺畅或致残余尿和尿潴留的发生。本文是对14例排尿困难的原因和防治所作的分析。

    1 临床资料

    本组14例中初产妇13例,经产妇1例(第1胎剖宫产),年龄25~35岁,平均27.5岁。孕周为39~42周,其中1例孕周31周为双胎、羊水过多。妊高征3例,滞产1例,产程延长2例,穿颅术、产钳与剖宫产各1例,人工破膜7例,胎膜早破5例,会阴侧切和阴部阻滞麻12例,会阴水肿3例,泌尿系感染1例。每例阴查2~3次,用镇静、镇痛药物6例。

    2 原因及防治

    (1)产程延长 膀胱三角区长久受到胎先露的压迫而充血、水肿,影响膀胱肌肉的收缩,使膀胱功能失调,出现排尿困难。临产时应每2~3h排空膀胱1次,严密观察产程进展,预防产程延长。(2)腹壁松驰 产后盆腔空间骤然增大,膀胱的容量也增大,膀胱对内压增高不敏感,尿液过多时,膀胱张力下降,感受性也更降低而没有尿意。产后应予束上腹带增加盆腔的内压及膀胱敏感性,4~6 h督促和协助产妇自行排尿,以免膀胱过度充盈。(3)排尿不及时 主要由于产时疲劳或不习惯仰卧排尿,使膀胱内的尿液过多,造成膀胱肌纤维过度伸展,而使收缩力减弱。对不习惯床上排尿者,应提供隐蔽性的排尿环境,采用半坐位或下端式排尿,让其积极主动排尿。(4)组织损伤 产妇因会阴侧切及裂伤缝合处和剖宫产切口疼痛,而惧怕排尿,引起尿道括约肌反射性痉挛,增加排尿困难。给予50%硫酸镁湿敷,频谱仪照射阴部30min,阿米卡星喷射会阴部,预防伤口感染,减轻肿胀和疼痛。(5)药物作用 产程中应用镇静、镇痛和麻醉等药物,影响到排尿的神经反射,支配逼尿肌的传出节后神经纤维被抑制,使膀胱或尿道括约肌张力增高或痉挛,出现欲尿不能。产后注意观察下腹部涨满情况,了解耻骨上胀大的膀胱及浊音区的存在,务必在膀胱膨胀前设法排尿,注意排尿情况。(6)泌尿系感染 在产前已患有生殖系统的炎症,引起尿道充血、水肿和分泌物增多,造成排尿困难。应保持会阴部清洁,予抗炎治疗。鼓励其大量饮水排尿。(7)尿道水肿 妊娠晚期局部、全身水肿,常伴有尿道水肿,再经过分娩过程,使膀胱和尿道受压,使局部水肿加重,排尿受阻。尽量减少阴查次数,严格执行产时消毒、灭菌技术操作制度。

    在产后6~8 h出现排尿困难障碍时,均应采取积极的方法:先给予按摩、频谱仪照射下腹部30min,用温水冲洗会阴或让其听流水声等诱导排尿法助其自行排尿。并促进膀胱肌收缩,采用针刺关元、气海、三阴交等穴位,新斯的明、维生素B 1肌肉注射或足三里穴位注射。均可解除排尿困难。

    作者简介:张小红,女,1962年6月出生,中专,护理师

    收稿日期:2000-04-07

    修订日期:2000-05-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