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242
辨证分型治疗乳腺增生80例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周永艺

    单位:周永艺(福建省漳州市中医院 漳州 363000)

    关键词:乳腺增生;辨证分型;辨证施治▲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1136 摘 要:通用辨证分型,观察对乳腺增生采取辨证施治取得的治疗效果。结果:治疗后乳核及疼痛消失为49例,乳核数目或大小减少1/2以上且乳房疼痛及临床症状明显减轻者为27例。症状体征无明显变化者为4例。3天为1疗程。最长者3疗程。最短者1疗程。结论:采用辨证分型治疗乳腺增生是根据祖国医学理论进行辨证施治,是一种经济又有效的方法。

    乳腺增生属于祖国医学“乳癖”范畴,是妇女常见的乳腺疾病,临床以乳腺肿块和发作性疼痛为特点。笔者采用中医辨证分型治疗80例,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

    1 一般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80例,其中肝郁痰凝型36例。肝郁瘀血型23例,肝肾两虚,冲任不调型21例,年龄12岁~11例,20岁~25例,30岁~40例,41岁~以上4例,未婚18例,已婚62例,病程最长4年,最短1个月。3天为1疗程,治疗时间最长为3疗程,最短1疗程。

    2 辨证施治

    2.1 肝郁痰凝型 由肝气郁结,气滞痰凝引起,多见于未婚或久婚不育者,病程较短。多发生在一侧乳房。以乳房外上象限较为常见的无痛性肿块。仅有少数病人有轻微胀痛,可随经期或情绪郁闷时胀痛,肿块小者如蚕豆、大的如梅如李,表面光滑,皮色不变,质地坚实且有弹性,皮核不相亲,推之可移动。伴胸肋胀闷,口苦咽干,舌质淡红苔薄黄,脉弦滑等。治宜疏肝解郁,化痰理气,调摄冲任。方用清肝解郁汤合海藻玉壶汤加减。

    2.2 肝郁瘀血型 多见于中年妇女,病程较长。临床上可见乳房单侧或双侧大小不等肿块。质韧实或有囊性感。肿块可随喜怒而增长或经前增大。经后缩小,自觉乳房刺痛。尤以经前胀痛明显,经后则减轻或消失。伴有胸闷喜太息。经期紊乱、经色紫而成块,下腹部胀痛,性急,咽部有异物感,舌质暗苔黄,脉弦。治疗疏肝理气,祛瘀化痰,软坚散结。用丹栀逍遥散合血府逐瘀汤加减。
, 百拇医药
    2.3 肝肾两虚 冲任不调型:多见中年以上患者。乳房肿块呈条索状、质中等。滑动不明显,皮色正常,无压痛,乳头未见异样溢出液。伴有畏寒肢冷,纳差,胸闷喜怒,心烦气短,腰酸腿软,神疲倦怠。月经紊乱,量少色暗或淡,或闭经,白带多而清稀,性欲减退。舌淡苔白,脉沉细。治拟滋补肝肾,调摄经血,方选右归饮加减。

    3 治疗结果

    治疗后乳核及疼痛消失,其他伴随症状也消失者为治愈,共49例,占61.3%;乳核数目或数目减少1/2以上,乳房疼痛及临床症状明显减轻为有效,共27例,占33.7%。症状、体征无明显变化者为无效,共4例,占5%。有效率为95%。

    4 病案举例

    张某,25岁,已婚。1992年5月10日就诊。患者于1个月前左乳房出现胀痛感,用手触摸才发现一肿块,曾自服草药未见好转,而到某医院求治。症见左乳房一肿物。压痛不明显,伴性急易怒,纳差,时感头晕,经期延后,乳房胀痛,二便如常。舌淡红苔黄,脉弦滑。检查:左乳房外上象限可触及5cm×4cm囊肿,表面光滑,边界清楚,肤色正常,不与皮肤及深部胸筋膜粘连,易于椎动,质轻坚硬,乳头未见溢出液。证系肝气郁结,脾虚痰生,气痰相结,积聚乳络,治拟疏肝理气、化痰散结,方用清肝解郁汤合海藻玉壶汤加减。处方:柴胡6g、枳壳10g、郁金10g、半夏6g、茯苓15g、当归10g、赤芍15g、海藻10g、昆布10g、青陈皮各10g、山滋菇10g。每日1剂,连服3天。
, http://www.100md.com
    二诊(1992年5月15日),服药后胀痛已减,纳增,肿块已缩小呈2cm×2cm,表面光滑,舌淡红苔薄黄,脉弦。药中病机,守方再进3剂而愈。3个月后随访。未见复发。

    5 体会

    乳腺增生在祖国医学中属于乳癖的范畴。《外科正宗》曰:“乳癖,乃乳中结核”。“忧郁伤肝,思虑伤脾,积想在心,所愿不得志者。致经络痞涩,聚结成核”。清朝吴谦等进一步论述“乳中结核,小者如梅,大者如李……时时隐痛,皮色如常”。这都阐明了本病的病因和病机。而且说明了本疾病病因与精神因素有关。伤于七情者多由忧郁伤肝、忧思伤脾,使志不得发,思不得道。致气血痰湿郁肋乳络,结而成核,故临床上辨证分型施治。分别采用疏肝理气解郁,行瘀化痰,化痰理气,滋补肝肾,调摄冲任,调摄经血而获愈。■

    收稿日期:1999-01-18

    修回日期:1999-06-0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