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1999年 > 6期
编号:10287247
电击致心跳呼吸骤停55min剖胸复苏成功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作者:齐激扬

    单位:410006 长沙,武警湖南总队医院

    关键词:

    电击致心跳呼吸骤停55min剖胸复苏成功1例报告 患者,男性,46岁,农民。1998年11月30日下午3时50分,患者在工作时不慎被高压电击伤头部,当即昏迷,呼吸、脉搏消失。经目击者初步急救无效,于下午4时送入我院急诊。查体:深昏迷,呼吸停止,大动脉搏动消失,紫绀,瞳孔散大。心电显示为近似直线的细颤波。诊断:电击致心跳呼吸骤停。在开放气道后,立即进行持续胸外心脏按压。近心端每5min静注肾上腺素1~5mg。并在CPR开始后,迅速气管插管进行机械通气,先后以200~360J直流电除颤三次;及利多卡因100mg静注二次,均未能复律。经上述复苏20min,自主循环仍不能恢复。在征得家属同意后,行剖胸心脏按压。下午4∶25由左第四肋间顺利进胸。见暗红色心脏呈微弱颤动状。经心包外按压5min无效,即切开心包直接挤压心脏。并加用5%碳酸氢钠100ml、多巴胺40mg、利多卡因100mg静注。心脏直接挤压10min后,心电监护显示室颤与室扑交替出现;下午4∶45心脏复跳。自主循环恢复后,继续给予血管活性药物、脱水剂、头部低温等对症治疗。创口止血后以盐水纱布覆盖,观察心脏搏动正常及血压稳定约1h后,清创关闭胸腔。术后1周,患者脑干反射、自主呼吸及意识先后恢复。30天后,能下床活动。共住院48天,除近事记忆欠佳外,脑功能基本恢复,日常生活能力达到自理,治愈出院。

    讨 论 开胸CPR在国内急诊复苏中的应用较少。我院急诊科在近2年中共进行229例心肺复苏,其中4例(1.7%) 经胸外CPR约20min无效后予以剖胸复苏,均未成功。本例患者被电击后,自主循环停止达55min,经剖胸复苏成功。表明在一定条件下,积极正确地施行剖胸复苏术,是挽救生命的有效选择之一。有报告心跳呼吸骤停后,胸内心脏按压的康复率高于胸外按压。由于开胸心脏挤压的心输出量较胸外复苏术提高两倍;并产生低静脉压、高灌注压和高颈动脉血流等有益的血流动力学效应,有利于提高心脏复苏的成功率。

    收稿:1999-02-15,修回:1999-08-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