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7252
胫骨干骺端无菌坏死一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黄金辉

    单位:黄金辉(351100 福建省莆田县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631 骨无菌性坏死多发生于长骨骨端、骨骺、骨突及短骨骨骺,发生于胫骨干骺端则较少见。本文1例误诊,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现报告如下。

    患者 女,7岁。以“生后发现右膝外翻畸形”6年入院,患儿生后发现其右膝外翻畸形,至站立行走后,外翻渐加剧,但行走自如,双膝无肿痛、发热等。体检:伸膝时,右膝明显外翻畸形,屈膝时消失,右膝屈曲正常,伸直时反张过伸达30°。实验室检查无异常。

    X线检查: 发现右胫骨干骺端前外侧5cm×4cm的骨质缺损区,其中可见部分纤细的纵行骨嵴,下部尚可见数个小砂粒状密度增高影;右胫骨干骺端内侧缘亦见一卵圆形骨质缺损区,约0.4cm×1.2cm。以上骨质缺损区边缘均清楚,未见硬化带,干骺端略膨大,骨干中上部向外向后弯曲畸形,侧位观该病变位于右胫骨前缘,其骨皮质缺损,胫骨骨骺发育正常。X线诊断:右胫骨上段软骨瘤。

    病理报告: 纤维组织和少许无菌性坏死骨组织。

    误诊分析:(1)骨无菌性坏死大部分发生在骨骺,干骺端较少见,一般认为系骨骺营养障碍、缺血引起的骨软骨坏死。而解剖结构的先天性缺陷、骨营养不良、代谢障碍、内分泌疾病、体质异常是潜在的发病因素,而严重创伤或重复轻微外伤以及血管狭窄、脂肪栓塞等引起血液供应障碍乃是骨缺血性坏死的直接发病因素。而本例无产伤等外伤因素和可能造成脂肪分解的激素药物的大量使用,出生后即出现右膝关节外翻畸形,且逐渐加剧,无肿痛,因此考虑与骨骺发育障碍有关。 (2)由于骨质缺损区内纤细纵行的骨嵴而形成如相间的指状纵行透亮区,而误认为因软骨内化骨障碍而出现多量增生的软骨柱,同时造成干骺端的膨大。 (3)因透亮区下端的少量砂粒样致密影,误认为软骨钙化影(病理证实为无菌性坏死骨组织)。

    (收稿: 1999-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