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87268
杜冷丁与胃复安术前用于人工流产术108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2期
     作者:杨合荣 郑世菊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妇产科,重庆 400038

    关键词:人工流产;杜冷丁;胃复安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1235

    中图法分类号: R719.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12-1165-01

    Preoperative application of dolantin and maxolon in artificial abortion: An analysis of 1 080 cases

    人工流产术(人流)是早期终止妊娠最常用的手术,因术中扩张子宫颈,吸刮子宫造成疼痛,甚至出现呕吐,大汗淋漓,血压下降等人流综合反应。我院门诊自2000年1月至7月开展人流术前静脉注射杜冷丁与胃复安镇痛共1 080例,收到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

    2000年1月至7月,我院门诊确诊早孕,应病员要求行人流术者1080例,妊娠6~10周,年龄18~42岁,平均为29.6 岁。未产妇702例,占65%。经产妇多次手术者378例,占35%。

    1.2 方法

    在人流术前3~5min,杜冷丁75 mg加胃复安10 mg静脉缓慢注射(注药时间40~60 s)。对初次受术者可用杜冷丁100 mg加胃复安10 mg静脉缓慢注射,然后施术。

    2 效果

    用药后3~5 min,全部病员安静,不紧张,不恐惧,术中扩张宫颈不痛,牵拉吸刮子宫无不适,无人流综合征发生。

    3 讨论

    杜冷丁为人工合成阿片,为中枢抑制药,镇痛作用相当于

    吗啡的1/10~1/8。据报道,肌肉注射125 mg 痛阈可提高75%[1]。我们采用静脉注射75 mg,其镇痛作用与肌肉注射125 mg相似。用药后,镇痛效果好,起效快,作用最强时间在用药后5~10 min[1],最适宜人流术所需要的手术时间。

    杜冷丁用药后有15%的人可能发生恶心、呕吐[1]。加上手术时扩张子宫颈,吸刮子宫会加重恶心、呕吐反应。预防性或对症性加用胃复安10 mg,可抑制延脑的催吐化学感受器,降低杜冷丁恶心、呕吐副反应,达到镇痛止吐效果。可使受术者安静,无痛苦。有利于手术顺利进行。

    杜冷丁与胃复安合用镇痛,毒副作用与杜冷丁与非拉根、安定合用相比,后者常出现头晕、嗜睡、四肢无力、休息时间长。前者副作用小,嗜睡时间短,术后病员只需休息15~20 min便可行走回家,无明显不适。但需注意,注射时间不宜过快,宜掌握在40~60 s内完成。注药过快会导致咽喉部不适,咳嗽、心慌、胸闷等症状。

    副作用:杜冷丁与胃复安静脉注射后,有头晕、嗜睡反应。手术在病员安静、无痛感中进行。但手术中如出现器械损伤子宫造成穿孔等并发症时,病员无感觉,增加了手术难度。对手术者技术要求更高。

    作者简介:杨合荣(1956-),女,重庆市人,主管护师,主要从事宫内节育器进展方面的研究。电话:(023)68754000-73043

    参考文献:

    [1] 单家治.分娩期镇痛药物的应用[J].中国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5(14):268-269.

    收稿日期:2000-09-01;修回日期:2000-11-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