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
编号:10287276
7例腹主动脉瘤手术麻醉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杨柳清 李立志 曹殿青

    单位: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 ,湛江524001

    关键词:腹主动脉瘤;药物麻醉;麻醉;硬膜外

    广东医学院学报990372 腹主动脉瘤患者常合并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在行手术切除加人造血管置换术时有一定的危险性,因而对手术麻醉的要求较高。我院自1994年10月至1998年9月共进行7例腹主动脉瘤切除加人造血管置换术,现就手术的麻醉工作体会作一 介绍。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例 本组7例,其中男6例,女1例;年龄65岁~82岁,平均71. 1岁。ASA分级:Ⅱ级2例,Ⅲ级2例,Ⅳ级2例,Ⅴ级1例;4例择期手术,3例急诊手术。7例均有高血压病和冠心病。5例经MRI诊断为腹主动脉瘤。1例由彩超诊断为腹主动脉瘤并双髂总动脉瘤,1例CT诊断为腹主动脉上段夹层动脉瘤。瘤体最小者2.5cm×2.8cm,最大者8cm×10cm。心电图检查:3例正常,1例偶发性房性早搏,1例窦性心动过缓(HR 50次/min),2例左心室肥厚(其中1例患者同时伴发有慢支和前列腺肥大并尿道感染)。
, 百拇医药
    1.2 麻醉方法 术前30min予患者用东莨菪碱0.3mg皮下注射,鲁米那钠100mg肌肉注射。硬膜外阻滞取T11~12间隙行硬膜外穿刺,麻 醉药用1.6%利多卡因加0.2%丁卡因的混合液,用量视患者情况而定,穿刺 成功后行快速诱导麻和气管插管,全麻诱导采用芬太尼2~3μg/kg、咪唑 安定0.2mg/kg或依托咪酯0.3mg/kg,琥珀胆碱2mg/kg静脉注射,继以复合N2O-O2-Enf吸入,间断静注潘库溴铵维持麻醉; 术中吸入麻醉药浓度以病人生命体征调节。

    1.3 监测方法 采用惠普多功能监测仪,左桡动脉压连续监测、心电图和SPO2等指标,尿量及右侧颈内静脉穿刺行中心静脉压(CVP)监测,并于诱导前、主动脉阻断前、主动脉阻断后、主动脉开放后抽取桡动脉血测血气及电解质。

    1.4 术中处理 (1)腹主动脉阻断前静滴25%甘露醇250mL并监 测尿量,硬膜外给药或加大吸入浓度以加深麻醉,并静滴硝普钠0.5~0.8 (μg/kg.min),直至腹主动脉开放前数分钟,使HR、DBP、SBP保 持稳定,并略低于麻醉诱导前水平。(2)缓慢开放腹主动脉,并在血压、CVP监测下加快输血输液,使CVP维持在10~12cmH2O,使血压维持正常。术中根据血气分析结果,静脉用5%碳酸氢钠 100~200mL,地塞米松20mg。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术中监测麻醉前、主动脉阻断前、主动脉阻断后5min和开放后5min的HR、DBP、SBP、pH、PaCO2的变化,经F检验上述指标主动脉阻断前后,开放前后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7例患者术中均无出现麻醉死亡或并发症,术后19~35d均痊愈出院。

    表1 7例患者术中HR、DBP、SBP 、pH、PaCO2的检测 (±s)

    HR(b/min)

    DBP(p/kPa)

    SBP (p/kPa)

    pH
, http://www.100md.com
    PaCO2(p/kPa)

    麻醉前

    95.0±21.4

    21.0±5.2

    13.0±4.1

    7.4±0.7

    4.1±0.5

    主动脉阻断前

    92.2±26.5

    19.0±4.4

    12.0±3.7

    7.4±0.8
, http://www.100md.com
    4.0±0.5

    主动脉阻断后5 min

    78.0±12.6

    17.7±4.6

    9 .8±2.1

    7.5±0.1

    4.6±0.7

    主动脉开放后5 min

    86.3±12.4

    14.6±3.5

    8.4±2.3

    7.4±0.1
, http://www.100md.com
    4.8±0.7

    3 讨论

    腹主动脉瘤患者的年龄一般较大,且多合并有冠心病、高血压病等严重心血管疾病,故术中血流动力学波动较大,手术、麻醉易出现意外。采用全麻加硬膜外阻滞,一方面可扩张外周血管,减少心交感反射,降低不良应激反应,还可控制性降低患者血压,尤其适用于高血压患者。同时通过外周神经阻滞,而减少全麻药用量,有利于辅助术中血流动力学的调整。另一方面可保证患者充分的氧供应和便于呼吸道管理。笔者体会硬膜外可提供良好的术后镇痛,从而避免了因术后疼痛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并减少术后需行机械通气的机会,分析主要改善疼痛性呼吸困难和减少全麻用药之故。此外,主动脉阻断后,外周阻力增加,患者血压多明显升高。若使用小剂量硝普钠并加深麻醉可良好地消除这一不利反应。主要为扩张血管容量,减少回心血量,从而降低心脏前负荷所致。

    主动脉阻断期间,因主动脉阻断以下部位缺血,蓄积大量酸性代谢产物,开放后大量酸性代谢产物入血,外周血管扩张,可引起血压骤降、心肌抑制等不良反应。我们采用在主动脉开放前适度减浅麻醉,且静注地塞米松20mg,并根据血pH 滴入5%碳酸氢钠100~200mL,同时缓慢开放主动脉,可部分消除上述 不良反应。但应注意酸性血经缓冲后,会引起潮气末PCO2升高,应增加通气量 排除过多的CO2。笔者体会若调高呼吸次数2~3/min即可收到良好效果。

    总之,腹主动脉瘤手术麻醉重点在于维持术中、术后血流动力的稳定及重要器官的支持与保护,本文7例患者经全麻加硬膜外麻,经监测麻醉前、主动脉阻断前、主动脉阻断后5min和主动脉开放后5 min的HR、DBP、SBP、血pH 和PaCO2等均无明显变化,因而笔者认为,该种麻醉方法既可维持术中麻醉的平稳又可用于术后镇病,并可使患者早期脱机,不失为一种良好的麻醉方式。

    收稿日期:1998-11-04,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