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7283
常通口服液对大鼠术后肠粘连的预防作用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会晨 王梦炎 侯连兵 罗 仁 陈振德 石汉平

    单位:作者单位: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广州,510515;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 药学部,广州,510515;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 中医科,广州,510515

    关键词:常通口服液;术后肠粘连;预防

    常通口服液对大鼠术后肠粘连的预防作用摘要:目的 观察常通口服液预防术后肠粘连的作用。方法 选用Wistar大鼠60只,刮伤其肓肠浆膜,创面滴无水酒精,钳夹壁腹膜制成损伤性肠粘连模型。随机将动物分成5组,分别给5 、10、20 g/kg的常通口服液灌胃,维生素E 0.5 g/kg和生理盐水20 ml/kg灌胃,术后7 d观察肠粘连程度。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常通口服液3个剂量组和维生素E组均能降低术后肠粘连的程度(P<0.01),但前者作用优于后者。结论 常通口服液具有预防术后肠粘连的作用。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282.72

     Prevention effect of changtong oral liguid on postoperative intestinal adhesion formation in rats Li Huichen1, Wang Mengyan 1, Hou Lianbing2, Luo Ren3, Chen Zhende2, Shi Hanping1

    Department of 1General Surgery, 2Pharmacy and 3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Nanfang Hospital, 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515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preventive effect of Changtong Oral Liquid on postoperative intestinal adhesion formation. Methods Sixty Wistar rats were used. Intestinal adhesions models were created by scraping the cecal serosa with a scalpel blade, then dropping absolute alchol on the wound and clamping the parietal peritoneum with a hemostat. The rats were randomized in five groups, and fed Changtong Oral Liguid in doses of 5 g, 10 g, 20 g/kg, vitamin E 0.5 g/kg body weight and saline (20 ml/kg) respectively. On the 7th postoperative day, the severities of adhesion formation were graded. Results The adhesions were reduced by varying degrees in every group of Changtong Oral liguid (P<0.01). Conclusions Oral administration of Changtong Oral Liguid has preventive effect on postoperative intestinal adhesion form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angtong Oral Liquid; postoperative intestinal adhesions; prevention

    术后粘连性肠梗阻是外科常见而且棘手的问题。腹腔术后肠粘连发生率高达80%~90%,而其中约30%发生粘连性肠梗阻。尽管许多药物对腹腔术后肠粘连有一定作用,但目前尚无一种满意的药物供临床使用。中药在预防术后肠粘连中有一定的效果,但无统一、易掌握、方便的药物。为解决这一问题,我院研制了常通口服液。本实验目的是观察其对术后肠粘连的预防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健康Wistar大鼠60只,雌雄不拘,体质量220~260 g,由第一军医大学动物中心提供。常通口服液(由大黄、枳实、当归、甘草等数味中药组成),我校南方医院药学部提供。维生素E胶丸,广东石岐制药厂。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动物模型制作 大鼠禁食12 h后,用3%戊巴双妥钠腹腔注射麻醉,仰卧位,无菌操作,下腹部正中切口,提出肓肠后,以解剖刀轻刮肓肠浆膜10遍至整个肓肠壁点状出血,再滴一滴无水酒精于创面,回纳肓肠,然后用血管钳夹相应处的壁层腹膜,并用4号丝线结扎后关腹[2]。术后分笼饲养,随机分成5组,每组12只。

    1.2.2 动物分组及用药 实验1、2、3组分别以5 g、10 g、20 g/kg常通口服液(按生药计算)和0.5 g/kg的维生素E灌胃,对照组以2 ml/100 g生理盐水灌胃,每日2次,连用7 d。

    1.2.3 观察指标及评定标准 术后7 d处死动物,取腹部U形切口,进行大体粘连程度分极,分极标准参考Nair[3]所报道的五级分类法确定,大致为0:完全无粘连;1:内脏间或内脏与腹壁间一条粘连带;2:内脏间或内脏与腹壁间二条粘连带;3:多于二条粘连带,而内脏未直接粘连到腹壁;4:内脏直接粘连到腹壁,而不管粘连带多少。
, http://www.100md.com
    1.3 数据处理 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术后7 d,各组动物均存活,无切口感染,4个实验组和对照组比较,对照组动物均发生粘连,4个实验组的部分动物未发生粘连或粘连程度较轻(P<0.01),而常通口服液二个剂量组(10、20 g/kg)与维生素E组比较,粘连较轻(P<0.05),见表1。

    表1 常通口服液对术后肠粘连的影响

    Tab.1 Effect of Changtong Oral Liguid on postoperative adhesion formation

    Grade

    Group 1
, 百拇医药
    Group 2

    Group 3

    Group 4

    Control

    0

    3

    6

    7

    2

    0

    1

    5

    6
, 百拇医药
    4

    4

    0

    2

    3

    0

    1

    3

    2

    3

    1

    1

    0

    3
, 百拇医药
    4

    4

    0

    0

    0

    0

    6±S

    1.17±0.93

    0.67±0.89

    0.50±0.67

    1.58±1.08
, http://www.100md.com
    3.33±0.78

    P<0.01, groups 1,2,3,4 vs the control group; P<0.05, group 2,3 vs the control group 4

    3 讨论

    对腹腔术后肠粘连的形成机制已有较深入的认识,简言之就是腹膜创伤后引发一系列炎症反应,进而引起纤维蛋白的渗出、沉积,而腹膜由于缺血、感染、异物存留等原因,对纤维蛋白的溶解能力降低,从而导致肠管间粘连带形成。因此,预防术后肠粘连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减少创伤及其炎症反应;(2)降低纤维蛋白的渗出,促进其吸收;(3)增强腹膜纤溶活力;(4)隔离浆膜面。针对这些方面有很多方法,特别是基于增强腹膜纤溶活力和隔离腹腔内浆膜面的方法研究较多[4],且有一定的效果,但因各有其缺陷,未能广泛应用。中药因其自身的特点,可以从多个环节减轻肠粘连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Ossama[2]报告维生素E对大鼠肠粘连有预防作用,其机理与维生素E的膜稳定作用和抗氧化作用从而消除自由基损伤以及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有关。本实验证明,维生素E能抑制肠粘连形成(P<0.01)。

    本实验表明,用5 g/kg剂量的常通口服液,即有效减轻术后肠粘连的强度和发生率,且随着剂量增加,有更强的效果,且对切口无影响,其作用优于维生素E(P<0.05)。其抗粘连机理考虑为(1)活血化淤药物如当归、枳实等均具有抑制炎症渗出,改善微循环,增强纤溶活性的作用[5]。(2)大黄能促进肠蠕动,使腹膜间接触减少,间接起到隔离浆膜间接触的作用。(3)甘草有类糖皮质激素的作用,后者自身有预防肠粘连的作用[6]。因此,本药可能从术后肠粘连形成的多个环节起作用而产生抗粘连效果。

    总之,本实验表明,常通口服液对腹腔术后肠粘连有预防作用,因其剂型特点,易于掌握、推广、且易被患者接受。我们认为对腹腔手术病人,除术中仔细操作、防止缺血及异物存留外,术后给予常通口服液不失为一项有效的措施。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李会晨,1969年出生,1993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硕士;讲师;电话85141888-87170

    参考文献

    1 李国进,沈林森、陈金明等. 中药防粘汤预防术后肠粘连的疗效观察. 中国中医药科技,1997,4(4):241

    2 Hemadeh O, Chilukuri S, Bonet V et al. Prevention of peritoneal adhesions by administration of sodium corboxymethyl cellulose and oral vitamin E. Surgery, 1993,114:907

    3 Nair SK, Bhal ZK, Aurora AL. Role of proteolytic enzymes in the prevention of post-operative intra-peritoneal adhesions. Arch Surg, 1974,108:849
, 百拇医药
    4 Bradley JM, Michael LB, Monta FJ. Adhesions after extensive gynecologic surgery clinical significance, etiology, and prevention. Am J Obstet Gynecol 1994,175:1396

    5 李春越. 血淤症及活血化瘀方药研究进展. 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8(5):317

    6 Gazzaniga AB. Prevention of peritoneal adhesions in the rat: the effects of dexamethasone, methy1 prednisolone, promethazine, and human fibrinolysin. Arch Surg, 1995,110:429

    (收稿日期:1998-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