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7期
编号:10287296
产妇产前的心理状态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7期
     作者:刘兰芬 赵贵芳 张志华 侯瑞华 王爱珍

    单位:250014 济南,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刘兰芬,赵贵芳,张志华,侯瑞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王爱珍)

    关键词:分娩;心理学;精神病状态评定量表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708 【摘要】 目的 探讨孕妇产前心理状态及相关因素,为做好产前心理咨询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自制问卷、症状自评量表、汉米顿抑郁量表及汉米顿焦虑量表,对100例临产初产妇的心理状态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产前有抑郁症状者5例,占5%;有焦虑症状者5例,占5%;出现焦虑抑郁者共11例,占11%。单因素分析显示,处世表现,情绪控制,流产史,与父母关系,对分娩心理准备,家庭角色充当6项因素与产妇心理状态相关。多因素分析显示,与父母关系,对分娩心理准备,处世表现与孕妇产前心理状态呈正相关性。结论 与父母关系,对分娩心理准备,处世表现是影响产妇产前心理状态最主要因素,针对上述3个因素,产前应对孕妇进行心理咨询与指导。
, http://www.100md.com
    An Analysis of Antenatal Psychological Status and its Related Factors Liu Lanfen, Zhao Guifang, Zhang Zhihua, et al. Shan Dong Mental Health Centre, Jinan 250014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vide basis for antenatal psychological counselling by investigating psychological status and related factors of parturients. Methods Analysing psychological status of 100 primigravida by self-made questionaires. Symptom checklist go (Scl-go), HAMD and HAMA. Results Single-factor analysis showed: six factors, that were social behavior, mood controlling, history of abortion, relation with parents, psychological preparation for delivery and family roles, are correlated with psychological status of pregnant women. Multi-factor analysis indicated: 3 factors i.e. relation with parents, psychological preparation for delivery and social behavior were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psychological status of parturients. Conclusions Relation with parents, preparation for delivery and social behavior are the most important factors to influence antenatal psychological status and useful references for antenatal psychological counsellin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abor Psychology Psychiatric status rating scales

    分娩是一自然生物学过程,然而在人类,分娩往往构成重大的应激事件,尤其对初产妇更容易出现一些心理变化。本研究对100例正常初产妇产前心理状态进行了调查分析,现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采用随机抽样法抽出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产科病房1996年1月至1997年1月期间住院正常初产妇100例。

    二、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初产妇年龄23~38岁,平均26.6±2.51次;初产妇胎次1~4胎,平均为1.53±0.76胎次;婚次1~2次,平均为1.01±0.10次;产妇结婚年龄21~35岁,平均为24.46±1.68岁;其丈夫结婚年龄22~42岁,平均26.69±2.96岁。民族:汉族97例,回族2例,其他1例。职业:干部58人,工人28例,农民2例,家庭妇女4例,其他8例。文化程度:大学48例,中学51例,小学1例。
, 百拇医药
    三、研究方法

    采用自制调查问卷,个性问卷,症状自评量表[1],汉米顿抑郁量表[2],汉米顿焦虑量表[3]。对住院随机入组的100例待产初产妇逐一进行一般状况问卷,个性问卷,症状自评量表,汉米顿抑郁量表,汉米顿焦虑量表评定。除症状自评量表由孕妇自行填写外,其余量表均由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经过统一培训的精神科医师进行评定及填写。

    四、统计学方法

    将所有资料输入浪潮-486计算机,进行t检验,F检验,单因素分析及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全部分析用SAS统计软件完成。

    结果

    一、产前心理总体状况

    汉米顿抑郁量表平均分为3.95±0.29,可能有抑郁症状者5例(总分8~20分),占5%。汉米顿焦虑量表平均分为4.92±0.442,其中严重焦虑者1例(总分>29分),占1%。可能有焦虑者5例(总分为7~20分),占5%。症状自评量表平均分为7.75±6.678。3组量表得分之间相关性良好(P<0.001)。
, 百拇医药
    二、产前心理状态单因素分析

    对可能有影响临产妇心理状态的70项因素与症状自评量表得分进行了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处世表现(X8),情绪控制(X10),有无流产史(X17),与父母关系(X45),对分娩心理准备(X51),家庭角色充当(X69) 6项因素与临产妇心理状态有显著相关性(P<0.001,表1)。而常为人们关注的因素,如婚次,智力,月经史,医疗费用支付,住房情况,婆媳关系,夫妻感情,对胎儿性别期望等,则未见与其心理状态有相关性。

    表1 产前产妇心理状态及影响因素的单因素分析 因素

    例数

    相关性数值(±s)

    处世表现(X8)

    豁达
, http://www.100md.com
    36

    6.416 67±5.078 67

    一般

    55

    6.400 00±4.613 18

    疑虑

    9

    15.777 80±14.333 30

    情绪控制(X10)

    良好

    30

    5.333 30±4.991 90
, http://www.100md.com
    一般

    56

    6.857 14±4.645 30

    差

    14

    12.928 57±12.200 00

    有无流产史(X17)

    无

    62

    8.306 45±7.677 10

    有

    38
, 百拇医药
    5.526 31±4.150 80

    与父母关系(X45)

    好

    86

    6.383 72±5.657 20

    一般

    14

    12.571 42±9.740 59

    对分娩心理准备(X51)

    平静

    52

    6.692 30±5.775 33
, http://www.100md.com
    紧张

    39

    5.743 58±5.958 45

    恐惧

    9

    17.000 00±12.031 21

    家庭角色(X69)

    平等

    80

    6.462 57±4.786 40

    不平等

    20
, http://www.100md.com
    10.400 00±11.137 40

    注:P值均<0.01 三、产前心理状态多因素分析

    为比较各因素对产妇产前心理状态影响程度,以单因素分析中有统计学意义的影响因素作为自变量,以症状自评量表得分为因变量(数量化方法见表2),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在α=0.05水平上共选入3项因素,依作用程度大小(标准化回归系数的绝对值)依次为X45,X51,X8,且均呈正相关。即与父母关系差,对分娩心理准备不好者,处世表现疑虑者心理状态不良(表3)。

    表2 分析因素及其数量化方法 因素

    数量化方法

    处世表现(X8)

    豁达为1, 一般为2, 疑虑为3
, 百拇医药
    情绪控制(X10)

    良好为1, 一般为2, 差为3

    流产史(X17)

    无为0, 有为1

    与父母关系(X45)

    好为1, 一般为2, 差为3

    对分娩心理准备(X51)

    平静为1, 紧张为2, 恐惧为3

    家庭角色充当(X69)

    平等为1, 不平等为2

    表3 影响产前孕妇心理状态因素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α=0.05) 因素
, 百拇医药
    偏回归系数

    标准化回归系数

    标准误

    与父母关系(X45)

    5.187 498

    0.270 905 7

    0.754 172 9

    对分娩心理准备(X51)

    2.535 634

    0.248 816 4

    0.925 685 9

    处世表现(X8)
, 百拇医药
    2.489 406

    0.230 075 7

    0.987 349 5

    注:P值均<0.001讨论

    一、产前孕妇焦虑抑郁发生率

    关于产前抑郁的发生率,国外Kitamura等[4]报道,孕期产生焦虑抑郁症16.5%。国内韩蓁等[5]报道,产前抑郁症25.5%。本研究显示,产前有抑郁症状者5例,占5%。严重焦虑者1例,占1%。有焦虑症状者5例,占5%。产前出现焦虑抑郁者共11例,共占11%。本研究与国外报道的发生率基本一致,但较韩蓁的报道为低,可能与病例多为城市产妇有关。

    二、产前产妇心理状态及相关因素分析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结果显示,产前产妇心理状态与处世表现、情绪控制、流产史、与父母关系、对分娩心理准备、家庭角色充当6项因素有明显相关性。说明患者个性,尤其是在处世表现疑虑,遇事情绪控制不良易激动,以往没有经历过流产体验,与父母关系不良,对分娩心理准备不充分表现恐惧,紧张,家庭角色不平等,可能是导致产前孕妇心理变化的重要因素,这与国内外文献报道一致。从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发现,与父母关系不良,对分娩心理准备不充分,表现恐惧紧张,处世表现疑虑是影响产前产妇心理状况的3个最为主要的因素。以上3个因素与其心理状态呈正相关性。即与父母关系越好,对分娩心理准备越充分,表现越平静,处世表现豁达,则产前产妇心理状态越好,愈不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国内外报道还显示,住房拥挤,婆媳关系不和,经济情况差,对胎儿性别不满意,家庭支持系统不良与产前孕妇心理状态有相关性[6~8],而本研究上述因素与产妇产前心理状态未见相关性。我们分析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分娩的医疗费用已逐渐不成问题。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心理素质在不断提高,婆媳关系,住房拥挤等情况已趋得到改善。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成功实施,使人们重男轻女的观念逐渐改变,对胎儿性别不再特别关注,而更多地关注产妇及婴儿的健康。从而也反映出我国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观念在改变,人们的心理素质,精神文明面貌在不断提高。
, 百拇医药
    三、针对所得的相关因素对孕妇进行心理咨询与指导

    综上研究可看出,医学模式的转变在产科的重要性,已不再是单纯分娩接生的技术问题,在产科开展心理卫生宣教与咨询是非常必要的。本研究提示,心理卫生对产妇、家庭(包括丈夫,父母及其它成员)都应进行有关的心理卫生宣教。根据本研究结果,城市产妇的宣教工作重点更应放在目前急需解决的几个问题上:(1)产前对包括丈夫、公婆及父母等家庭成员进行有关心理卫生宣教,处理好与孕妇之间的关系,让孕妇有一个充满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让孕妇感到舒适安慰,减轻心理负担,全身心地投入到分娩准备中去。(2)孕妇本身也要进行有关分娩知识的宣教,使孕妇充分认识到分娩只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全面地了解分娩全过程及产后情况的应对,达到情绪充分放松,以减少产前紧张恐惧的心理状态。(3)对孕妇进行个性指导,指出处世豁达而不疑虑,凡事要心胸开阔,尤其是在孕期更应注意,尽量保持心情舒畅,轻松地度过这一特殊时期。本研究未见与胎儿性别,住房条件,经济状况,婆媳关系,夫妻感情等因素的相关性,可能与样本为城市有关,但上述诸因素的影响一时也不能完全消除。因此,针对上述相关因素,产妇如何正确对待与认识,也应该针对不同情况予以心理咨询与指导。
, 百拇医药
    本组研究多为城市妇女及少数有条件进城生育的妇女,文化程度较高,故心理问题相对较少。而农村初产妇情况如何,将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王征宇. 症状自评量表(scl-90). 上海精神医学,1984,2:68-70.

    2 汤毓华.汉米顿抑郁量表(HAMD).上海精神医学,1984,2:61-64.

    3 汤毓华.汉米顿焦虑量表(HAMA).上海精神医学,1984,2:64-65.

    4 Kitamura T,Shima S,Sugawara M,et al. Psychological and Social correlates of the onset of affective disorders among pregnant women. Psychol Med, 1993,23:967-975.
, 百拇医药
    5 韩蓁,李芬,崔丽侠,等. 孕期抑郁症的调查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6,10(增刊): 63-65.

    6 王高,刘佳华. 产科抑郁症及治疗.国外医学妇幼保健分册, 1994,5:68-70.

    7 Aderibigbe YA,Gureje O,Omigbocun O. Postntal emotional disorders in nigeriam women. Journal Pisychiatry, 1993,163:645-650.

    8 温坚,张震. 分娩前心理评分与分娩过程生物学指标的相关分析.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229-230.

    (收稿:1997-10-07 修回:1998-04-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