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7297
103例流行性出血热患者各期舌象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郑钦翠 司方荣

    单位:郑钦翠 司方荣(山东济宁市第二医院 272149)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990334 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自1991~1996年6年对我区103例流行性出血热病人各期的舌象进行观察及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03例流行性出血热患者中,男87例,女16例;年龄最大者68岁,最小者10岁,平均年龄33岁。病人在患流行性出血热之前,无肝病、肾病、胃病、血液病等慢性病史。正常舌象,舌体柔软,活动自如,淡红润泽,胖瘦适中,舌苔薄,颗粒均匀,干湿适中。

    2 各期舌象观察

, 百拇医药     2.1 发热期:观察发热期舌象69人,轻、中型患者40人,重及危重型29人。舌质较红或深红,舌质纹理粗糙,舌体肿胀;舌苔略黄或黄,苔面干燥。病情越重,舌质越红,舌质越粗糙,舌体越肿胀,舌苔越黄,苔面越干燥。

    2.2 低血压休克期:观察低血压休克期舌象51人,轻、中型患者33人,重及危重型18人。舌质白,舌质纹理粗糙,舌体瘦薄;舌苔灰,苔面干燥。病情越重,舌质越白,舌体越瘦小,舌苔越灰,苔面越干燥。

    2.3 少尿期:观察少尿期舌象103人,轻、中型患者59人,重及危重型44人,舌质较紫或紫,舌质表现有瘀点,舌体大而厚;舌苔较灰或黑,苔厚而滑。病情越重,舌质越紫,舌质表现瘀点越多,苔体越厚,舌苔越灰或黑,苔越滑而厚。

    2.4 多尿期:观察多尿期舌象103人,轻、中型患者59人,重及危重型44人。舌质白,舌质干燥,舌体稍大;舌苔白,苔薄而干。病情越重,舌质越白,舌质越干,舌苔越白,苔越薄。
, 百拇医药
    2.5 恢复期:观察恢复期舌象103人,舌质红润,舌体大小近正常;舌苔白,苔厚薄近正常。

    3 讨论

    流行性出血热患者发热期临床表现,主要为感染毒血症和毛细血管及小血管系统损伤的一系列症状,类似中医的卫分和气分证或兼营分证〔1〕。热盛则气血涌盛,故而舌质红、苔黄而干燥,但热邪侵入肌体程度不同,舌象也有不同。热邪在卫分,舌象为舌边尖红,苔薄白或微黄;热邪在气分,舌象为舌质红,苔黄腻;热邪在营分,舌象为舌质红降。上述流行性出血热患者低血压休克期临床表现为休克现象,类似中医的厥逆证。厥逆证可有热厥、寒厥、血虚发厥等证之分,低血压休克期更类似厥逆证中的血虚发厥证〔1〕。气血不荣故而舌质白、苔灰而燥。另外,休克越重,舌质愈淡,苔愈少。由发热期的舌质红苔黄而燥变化为低血压休克期的舌质白苔灰而燥,表明病邪传里、热邪退、气血两虚。因此,此期舌象变化能反映病人休克的程度。
, 百拇医药
    流行性出血热患者少尿期临床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肾脏损伤,尿毒症、酸中毒、高血容量症等接踵而来,类似中医的营血证。肾不能化气行水,脾不能统血,气失统摄,血无所归,溢于舌中,故而舌质灰、舌苔灰或黑而滑、舌体肿胀。此期是病邪发展过程中最为深重的阶段,病情越重,出血量越多,舌质愈灰,苔愈黑。由低血压休克期的舌质灰苔黑而燥变化为少尿期的舌质灰苔黑而滑,表明病情重、血瘀、水阻现象。因此,此期舌象变化能反映内脏出血、肾损的程度。

    流行性出血热患者多尿期临床表现为多饮、多尿、乏力,中医认为是肾气虚损、膀胱失约、不能贮藏津液。肾气不足故而舌质白苔白而干。由少尿期的舌质灰苔黑而滑变化为多尿期的舌质白苔白而干,表明病邪渐退、体液亏损。因此,此期舌象变化能反映水、电解质的紊乱情况。

    流行性出血热患者恢复期表现为尿量逐渐至接近正常,症状逐渐消失,体力逐渐增加,舌象逐渐变为正常舌象。由多尿期的舌质白苔白而干变为正常舌象,表明病邪消失,体液平衡。因此,此期舌象变化能反映肌体逐渐康复。

    流行性出血热患者各期舌象有其固有的变化,但5期是人为划分的,各期可以相互重迭,而且每一个病人各期中体内的具体改变及矛盾不同,中医在辨证论治时,要灵活观察与应用。

    参考文献

    1 王俊立.浅谈中医对流行性出血热的认识.中国预防医学文献信息,1997,3:21~22

    (收稿:1998—07—22 修回:1998—10—15)责编:杨自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