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7304
Seidinger插管法在心包穿刺和引流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黄党生 罗北捷 沈东 夏云峰 张许文

    单位:解放军304医院心内科,北京 100037

    关键词:心包穿刺;心包引流;Seidinger插管法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990136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542.1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共 18 例患者进行了 22 次心包穿刺和引流。其中男 10 例,女 8 例,年龄 30~66 岁,均为中~大量心包积液(用超声心动图诊断并定位)。包括:肿瘤性心包积液 6 例,结核性心包炎 4 例,尿毒症性心包炎 4 例,陈旧性心肌梗死、心衰合并心包积液 2 例,结缔组织病 1 例,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1 例。穿刺引流的目的:解除压塞或获取心包液送检,协助诊断。

    1.2 方法 改良的Seidinger插管法采用美国产ARROW产品,包括:①特制穿刺针:18 号短斜面薄型针连有 5ml注射器(注射器针栓中间有孔,可通过导引钢丝)长 6.35cm;②J型导引钢丝:直径 0.032英寸(0.83mm),长 60cm;③6 F扩张管及 16 号中心静脉导管,长 20cm;④刀片等。

    1.3 穿刺部位及步骤 所有病例均择剑突下经路,穿刺心包同常规。用特制穿刺针负压下进针,见液体流出后停止进针,将J形导引钢丝从注射器尾部中心孔送入,通过穿刺针到达心包腔 20~25cm,退出穿刺针。用刀尖刺破皮肤 1~2mm,先用 6 F扩张管顺导引钢丝扩张皮下通道,退出扩张管,再经导丝送入导管至心包腔。根据病情决定抽液量及是否留置。本组患者首次放液平均 500ml左右,以后可根据病情需要随时抽液或局部心包内用药。

    2 结果

    18 例患者 22 次心包穿刺均安全穿刺并置管引流。导管留置时间除 1 例长达 40d外,其余病例为 1~7d。所有病例均未发生局部及心包内感染。

    3 讨论 采用Seidinger插管法用于心包穿刺和引流有以下优点:①导管在心包腔内不会损伤心肌,亦不会引起心律失常。避免了针尖划破心肌。②可留置导管,避免反复心包穿刺。随时引流,缓解心包填塞,亦可心包内局部用药。本组 1 例留置长达 40d的患者,即因此而受益。③可代替肋缘下造口切开心包引流手术。患者痛苦小,经济负担轻,感染机会少。应注意的是:①关于导管留置时间,为避免感染,一般 2~3d应拔除导管。若需长时间留置,1 周后应更换新导管。本组 1 例留置长达 40d的患者(中间更换导管 1 次)未见心包感染。②关于穿刺路经,为提高安全性,以剑突下为宜。国内心包穿刺并发症,多为非剑突下路径。本组 18 例22 次心包穿刺均为剑突下路径无一例并发症。

    (1998—07—04收稿,1998—08—1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