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7316
产程图在头位难产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于芳 原玉杰 李晓华

    单位:于芳 原玉杰(哈尔滨市第七医院);李晓华(哈尔滨市第六医院)

    关键词:

    黑龙江医学990354 通过对我院1998-01~10间519例头位产产程图的观察,充分证明产程图对头位难产的诊断及处理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 临床资料

    本组头位待产产妇519例,其中呈正常产程图型的321例,占61.8%;潜伏期延长的产程图型的136例,占26.3%;活跃期延长或停滞产程图型41例;第二产程产程图异常21例,占4%。

    2 异常产程图的临床表现及处置(附产程图表的构成图)。

    2.1 潜伏期超过6~8h,产程图超过警戒线,有潜伏期延长倾向者,应给予及时处置,静点催产素,维持良好宫缩,人工破膜,解除宫颈、组织阻力等,加速产程进展,经积极处理后仍无进展,应实施剖宫产,结束分娩。此组136例产妇,经处置后顺利经阴道分娩者88例,占64.7%。

    2.2 活跃期异常诊断明确,宫颈扩张曲线进入处理区,提示活跃期延长或停滞,结合胎儿大小、胎心音、羊水等情况,慎重决定分娩方式,确诊为活跃期停滞应立即实施剖宫产术。

    2.3 第二产程初产妇平均2h,经产妇最多不超过1h。如出现第二产程延长,无明显骨盆异常,先露下降S+2,应使用侧切、胎头吸引术、产钳助产术结束分娩,如胎头高浮不下应立即实施急症剖宫手术。

    3 讨论

    产程图是记录医师收集孕妇产时的一些数据,不需特殊设备,也不需要专门的知识,只需通过医师检查,记录产妇宫颈扩张度,胎头下降位置,胎心率。阵缩的间隔时间和持续时间,随着分娩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动态观察,可预测出母婴不利因素,作为分析判断的指标提示是否需要治疗。

    为保证难产产妇及时转送到有条件的医疗单位,产程图为基层接生人员提示难产因素,积极寻找产科原因,作好难产的处理及转送上级医院的准备工作。

    产程图的应用起到了监视产妇全身变化的作用,产程进展及对胎儿的影响以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降低产妇和围产儿的病死率,预防障碍儿发生。

    总之,通过对519例头位产产程图的观察,使人能一目了然地了解分娩的进程动态,尤其针对头位难产,能早期发现异常,早期处理,使分娩的管理趋于科学化。

    产程进展图

    (收稿日期:1998-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