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321
乳头溢液7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庄其辉 张一心

    单位: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南通226001

    关键词:乳头溢液;乳腺癌;乳管内乳头状瘤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50[摘 要] 乳头溢液73例,乳腺导管扩张症15例,乳管内乳头状瘤35例,慢性乳腺疾病14例,乳腺癌9例。分析表明:乳头溢液脱落细胞学检查与X线乳管内造影或钼靶摄片相结合,对明确乳头溢液的病因具有较高价值。

    [中图分类号] R655.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075-01

    乳头溢液为乳腺病的常见症状,其所占比例仅次于乳腺肿块、乳腺疼痛。本文总结1994年7月~1999年7月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外科73例乳头溢液病例,现结合临床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乳头溢液73例均为非哺乳期妇女,年龄26~76岁,平均年龄45岁,其中31~49岁51例(69.9%),病程2周~3.5年,均以乳头溢液就诊,血性35例,浆液样31例,水性7例。其中伴乳房肿块17例,肿块直径<2.0cm 10例,2.0~5.0cm 7例。伴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6例,淋巴结肿大1枚5例,淋巴结肿大2枚1例。右侧30例,左侧38例,双侧5例。73例均作细胞学检查,正常乳腺导管上皮细胞18例,增生活跃上皮细胞35例,腺细胞不典型增生13例,找到癌细胞7例。乳腺导管造影56例,乳腺导管扩张症13例,乳管内乳头状瘤病31例,乳腺增生病8例,乳腺导管癌4例。钼靶摄片17例,乳癌1例,乳腺增生病12例,乳管内乳头状瘤病4例。

    2 方法与结果

    本组均行手术治疗且经病理确诊,术式有乳腺区段切除,单纯乳房切除,简化根治,经典乳癌根治。详见表1。 表1 病变性质与乳头溢液性质及手术方式的关系
, 百拇医药
    血性

    浆液性

    水性

    区段切除

    单切

    简化根治

    根治

    乳腺导管扩张症

    乳管内乳头状瘤

    慢性乳腺疾病

    乳腺癌

    2

    27
, 百拇医药
    6

    13

    8

    9

    1

    5

    2

    13

    27

    10

    2

    8

    4

    7
, 百拇医药
    2

    3 讨 论

    乳头溢液大多为良性疾病。非妊娠哺乳期乳头溢液发病率为3%~8%[1]。乳头溢液有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乳头溢液常因口服避孕药、镇静剂、月经前后妇女少量乳头溢液。病理性溢液均为乳管扩张症、乳管内乳头状瘤、乳腺慢性疾病、乳腺癌。原则上病理性溢液都应行手术治疗。

    凡是引起乳腺导管尤其是大导管上皮增生、炎症、出血、坏死、肿瘤等病变,都导致乳头溢液。乳头溢液可以是无色、淡黄、血性、水样、脓性。本组血性溢液35例中乳腺癌6例(17.1%),浆液性溢液31例中乳腺癌1例(2.4%),水样溢液7例中乳腺癌2例(28.6%),有关文献报道水性溢液50%代表癌。因此,不能认为仅血性溢液考虑癌,而放松对非血性溢液的警惕。

    在特殊检查中,乳头溢液脱落细胞检查,简单方便实用,无创伤,且对脱落细胞良、恶性有重要鉴别意义,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Takeda对20537例的乳头溢液进行脱落细胞和活检组织对比检查后认为,所有乳头溢液都应行脱落细胞检查。本组9例乳腺癌中,找到癌细胞7例(77.8%),漏诊2例。选择性乳管内造影,其X线征象表现为:导管扩张症为导管囊状扩张、增生;导管内乳头状瘤主要表现为导管囊内呈杯口状凹陷。导管癌则表现为导管局部充盈缺损、管壁破坏或梗阻。它对乳头溢液的病因及良、恶性有一定的诊断价值。本组行乳腺导管造影56例,报告乳腺导管癌4例(脱落细胞涂片检查漏诊2例)。钼靶摄片对所有乳头溢液的病因诊断并不理想,但对伴有乳房肿块的乳头溢液,有一定诊断价值[2]。本组行钼靶摄片17例,报告乳癌2例(脱落细胞涂片检查漏诊1例)。
, http://www.100md.com
    本组73例乳头溢液均在局麻或持硬下进行手术治疗,利用磨平的4号针头插入乳腺导管作引导,通过注射亚甲蓝,把染色的乳腺导管及其周围小叶一起切除。经病理确诊为肿瘤者,立即行乳腺癌根治性手术。

    73例乳头溢液经临床分析,对于年龄>50岁的血性乳头溢液,且伴有乳房肿块或腋窝淋巴结肿大的,诊断乳癌难度不大。对于不伴有血性乳头溢液,尤其是水性、浆液性乳头溢液者应高度警惕。本组水性乳头溢液2例,浆液性乳头溢液1例后经病理证实为乳癌。这类患者通过乳头溢液脱落细胞学检查与X线乳管内造影或钼靶摄片检查相结合,对明确乳头溢液的病因具有较高价值。

    [参考文献]

    [1] 汤钊猷,主编.现代肿瘤学[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650.

    [2] 左文述,徐忠法,刘 奇,主编.现代乳腺肿瘤学[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68.

    (1999-08-0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