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7336
巴氯芬治疗中枢性呃逆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殷旭华 闫春华 贾溢山

    单位:内蒙古巴盟医院 临河 015000

    关键词: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990522

    呃逆(俗称打嗝)是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多较顽固,易致患者疲劳,饮食差,影响神经功能恢复。笔者使用巴氯芬(Baclofen脊舒 Spinax)治疗中枢性顽固性呃逆,取得了较好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历选择 共统计19例,其中男性12例,女性7例,年龄最大70岁,最小32岁,平均年龄58.4岁。经颅脑CT证实为脑出血10例,脑梗塞7例,经腰穿、脑电图及MRI确诊为脑炎2例,其他为电解质或酸碱失调、胃肠功能紊乱等原因引起的呃逆。呃逆出现于病后1d内6例,2~7d 12例,8d 1例。用药前5例口服胃复安及心痛定片无效,4例合谷或内关穴位封闭安定或氯丙嗪(其中3例曾口服心痛定无效后使用),2例作用维持3h,2例无效,13例未经其它治疗直接口服巴氯芬片。

    1.2 使用方法 均由5 mg,3次.d-1开始,最大量加至10 mg,3次.d-1,连续口服1~7d。每片含巴氯芬10 mg。

    2 结果

    2.1 起效时间 口服巴氯芬片5mg,4h内控制7例,显著改善10例,表现为间歇期显著延长,无效2例,无效者增加剂量至10 mg后均有效,作用维持8~12 h。呃逆停止24 h后停药,1例复发,连续服用7d后呃逆消失。

    2.2 用药时间 1 d 5例,2~5 d 13例,7 d 1例。

    2.3 不良反应 仅1例出现头晕、轻微头痛、思睡,停药3 d后症状消失。19例用药后复查肝、肾功能无异常。

    3 讨论

    本药为神经传导抑制剂的相似物,能同时抑制脊柱水平处单胞突和多胞突的反射,可能使传入端产生高度极化,有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作用,用于解除上运动神经元受损所致的痉挛状态,特别是屈肌痉挛及并发的疼痛、阵挛和肌肉震颤。

    以巴氯芬治疗中枢性、顽固性呃逆19例,效果显著,其作用可能为上述抑制机制而达到止呃逆效果。起效时间快,不易复发,不良反应少,为治疗中枢性呃逆的有效治疗药物。

    (1998年4月22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