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编号:10287358
尘肺合并气胸心电图酷似心肌梗塞1例报道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段丽丽 孙淑芳 曹惠萍

    单位:济南市职业病医院,山东 济南 250013

    关键词:尘肺;气胸;心肌梗塞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990616 A case report-pneumoconiosis complicated with pneumothorax and abnormal ECG manifestation like myocardial infarction

    DUAN Li-li,SUN Shu-fang,CAO Hui-ping

    摘要:报道1例合并右侧气胸的Ⅱ期尘肺,其心电图改变酷似心肌梗塞,指出对肺功能不全的病人,在诊断中应注意鉴别。

    中图分类号:R135.2;R541 文献标识码:B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2-221X(1999)06-0357-01

    本文报道1例Ⅱ期尘肺合并右侧气胸,其心电图表现酷似心肌梗塞。

    1 临床资料

    李某,男,51岁,煤炭工人。1974~1975年井下掘进工,接触煤尘;1976~1987年井下维修工。1987年诊断为Ⅰ期尘肺,1988年晋升为Ⅱ期。因胸痛、胸闷、憋喘加重3个月,再次收入院。

    查体:T37℃,P130次/分,R28次/分,BP17.3/10.7kPa。精神萎靡,慢性病容,消瘦体质,鼻翼扇动,口唇轻度发绀。呼吸急促,双肺呼吸音低、粗糙,散在哮鸣音、干NFDC8音。心界扩大,心律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肺型P波。

    胸部X线片示双肺中上区有圆形小阴影p型,密集度Ⅰ级,右肺中下区有2.5cm×3.0cm较致密阴影。肋膈角变钝。
, 百拇医药
    实验室检查:血气分析为低氧血症,血沉40mm/h。

    当时诊断为尘肺Ⅱ期,不排除陈旧性肺结核。住院后对症、抗矽治疗。考虑病人胸痛、消瘦、病情进展快,有吸烟史,年龄大,怀疑肺癌而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并取活检,手术顺利。术后30分,患者自感胸痛、胸闷、憋气加重。查体发现右侧呼吸活动度减低,叩鼓,呼吸音低。胸透证实,右侧气胸压迫肺组织20%。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顺钟向转位,急性前间壁、前壁心肌梗塞,V1~V3呈QS,S-T段呈损伤性上抬(0.15~0.25mV),TV1~V4±双向。第2天复查心电图,V1~V3仍呈QS,V4胸导联呈QRS波。实验室检查,心肌酶谱正常。为慎重起见,仍按心肌梗塞治疗,8天后心电图心肌缺血征象消失。V1~V3呈正常波形。

    2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有文献报道,气胸伴有心电图类似心肌梗塞改变仅见于左侧气胸,在肺组织被压缩30%或更多时出现。而本例气胸发生于尘肺病人,右肺上叶仅压缩组织20%,实属罕见。从正常肺功能来看,总肺功能为100%,右肺占55%,左肺占45%。在正常情况下,右肺压缩20%一般不会影响到心脏。本例气胸产生酷似心肌梗塞心电图改变,其原因为:(1)肺组织存在广泛纤维化及小气道的阻塞,出现残气量增加,代偿性肺气肿,影响了肺的换气功能。使有效换气面积大为减少,血气分析结果为低氧血症,导致心肌缺血类似心梗S-T段上抬;(2)由于气胸,大量气体使心脏远离探查电极,伴有心脏重度顺钟向转位,致V1~V3呈QS。有人观察到,气胸病人胸骨与心脏间的气体量随体位的改变而变化,即从直位变为仰卧位时逐渐增加,心电图异常改变也随之加重。因此,对此种病人应记录仰卧位和坐位心电图进行比较,有助于排除心梗。

    本例提示,对有肺功能不全的病人,如伴有气胸存在,可出现心电图酷似急性心肌梗塞的假象,因此,在诊断时要结合全部病史资料,以免误诊。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段丽丽(1957—),女,河南杞县人,主治医师,从事心电图及B超诊断工作。

    参考文献:

    [1]赵光辉,唐奇云,陈玉莲.左侧气胸出现类似前壁心肌梗塞心电图1例.湖南医学,1997,14(2):118.

    [2]王福杰,姜晓文,张淑敏.心电图酷似心肌梗塞改变的左侧气胸2例.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7,17(2):117.

    [3]陈美芳.气胸引起心电图异常Q波1例.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4):224.

    收稿日期:1999-02-08;修回日期:1999-05-17,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