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房》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7362
HPLC法测定双黄连制剂中连翘苷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房》 2000年第6期
     作者:聂东东 杨立娟 宋维秋

    单位:黑龙江省鸡西市药品检验所,鸡西市158100

    关键词:HPLC;双黄连制剂;连翘苷

    摘要

    摘要:目的:在双黄连类制剂的质量标准中建立连翘苷的含量测定项。方法:HPLC法测定双黄连制剂中连翘苷的含量。使用ODS柱,以乙腈-水(25∶7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77nm。结果:此方法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1%,RSD=082%。结论:该方法精度高,分离度、重复性良好,结果准确可靠,可用于双黄连类制剂的质量控制。

    中图分类号:R927.1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001-0408(2000)06-0275-02

    Determination of the Contents of Phillyrin in Shuanghuanglian Preparations by HPLC
, 百拇医药
    NIE Dongdong

    ( Jixi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 Jixi 158100)

    YANG Lijuan, SONG Weiqiu

    ( Jixi Hospital of TCM, Jixi 1581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the item of phillyrin content determination in the quality standard of shuanghuanglian preparations METHODS: The contents of phillyrin were determined by HPLC with ODS column and acetonitrile- water( 25∶ 75) as mobile phase Detecting wavelength was 277nm RESULTS: The calibration curve was linear in this experiment 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99 1% with RSD of 0 82%  CONCLUSION: This method is good in precision and satisfactory in isolation and repeatability and the result is accurate It may be adopted in quality control of shuanghuanglian prepara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PLC; shuanghuanglian preparation; phillyrin

    双黄连类制剂系由金银花、黄芩、连翘等经加工制成的中药制剂,现已生产有片剂、胶囊剂、颗粒剂、栓剂、粉针剂、注射液、口服液等多种剂型,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之功效,临床应用极为广泛。方中连翘成分复杂,其主要有效成分为咖啡酸、连翘苷、连翘酯苷、芦丁及连翘酯素。双黄连类制剂的相关质量标准中[1],规定以连翘的水提取物入药,这样可将连翘中的各有效成分基本提出。笔者在药品监督检验工作中发现,有的厂家为了减少生产工序、降低生产成本,直接以连翘酯苷为原料入药,其结果将降低该类制剂的临床疗效。连翘苷在生药中的含量较连翘酯苷低,其生产成本较高,因此本文选取连翘苷为定量指标,以更好地控制该类制剂的产品质量。目前,连翘苷的含量测定一般多采用薄层扫描法,但该方法线性关系和重复性较差,精度低,误差大,操作繁琐。HPLC法测定双黄连类制剂中连翘苷的含量尚未见报道。笔者经大量的实验研究,采用该方法测定连翘苷的含量,其线性关系、重复性和分离度良好,精度高,结果准确可靠,可用于该类制剂的质量控制。
, http://www.100md.com
    1仪器与材料

    HP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惠普公司(其配置为真空脱气器、四元泵、VWD、HP化学工作站、手动进样器);SB5200超声波提取仪,上海必能信超声有限公司;UV-265自动记录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HA180M电子分析天平,日本AND公司。

    连翘苷对照品(供含量测定用),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乙腈为色谱纯,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样品均购于我市辖区内各药品生产及经营单位。

    2实验方法与结果

    21色谱条件

    色谱柱:ODSHypersil色谱柱(5μm,125×4mm,装有ODS保护柱);流动相:乙腈-水(25:75);流速:1ml/min;柱温:室温;检测波长:277nm;检测灵敏度:004AUFS;进样量:10μl。
, 百拇医药
    22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连翘苷对照品5mg,置25ml容量瓶中,加甲醇适量超声处理使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23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231固体类双黄连制剂供试液的制备:取本品研细,精密称取适量(药相当于连翘生药8g),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40ml,将塞塞紧,精密称定重量,超声处理20min,取出锥形瓶,精密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重量,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20ml,加乙酸铅2g,过滤,精密量取续滤液10ml,置水浴上蒸至近干,加05g中性氧化铝拌样后,水浴蒸干,加于中性氧化铝柱(100目~120目层析用中性氧化铝1g,柱内经10~15mm)上,以70%乙醇80ml洗脱,收集洗脱液,水浴浓缩至干,残留物以50%甲醇适量超声处理使溶解,定量转移至5ml容量瓶中,稀释至刻度,摇匀,经05μm微孔滤膜过滤,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 百拇医药
    232液体类双黄连制剂供试液的制备:精密量取本品8ml,加乙酸铅2g,过滤,精密量取续滤液4ml,置水浴上蒸至近干,照231项下的方法自“加05g中性氧化铝拌样后”起,依法操作,即得。

    24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

    按处方比例,从中除去连翘药材,模拟生产工艺制成空白样品,并按供试品溶液制备项下的方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

    25系统适用性试验

    分别吸取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阴性对照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记录色谱图,见图1。理论板数按连翘苷峰计算为5449,连翘苷锋的保留时间为45min,分离度为458。

    从图1中可知,供试品在与对照品相应的tR处有色谱峰,而阴性对照液则无,说明样品中其它药材和辅料对连翘苷的测定无干扰。
, http://www.100md.com
    26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05、2、6、10、15、20μl进样,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为纵坐标,进样量(μl)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回归方程为Y=1053394X+183640,r=0.9999。表明连翘苷在01μg~40μg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27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0μl,重复进样5次,RSD=063%。

    28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供试品,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5份供试液,分别进样,RSD为082%。

    29稳定性试验

    取一供试液分别在2、4、6、8、12、24、32、48h测定,结果表明,供试品在32h内稳定。
, 百拇医药
    210回收率测定

    采用加样回收法。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供试品5份,分别精密加入连翘苷对照品2mg,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计算回收率。平均回收率为992%,RSD=082%。

    211样品测定

    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对照品溶液各10μl,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以外标法计算即得,见表1。

    表1样品含量测定结果

    3讨论

    31样品预处理方法的考察

    试验中曾将样品(或样品提取液)未经处理直接过柱后进样,但色谱中杂质峰较多,且其峰面积较大,干扰严重。后经大量试验研究,将样品(或样品提取液)在过柱前,加入乙酸铅,除去黄酮类及酸性杂质,结果消除了部分杂质峰,并使未消除的杂质峰的峰面积明显缩小,有效地提高了色谱质量。
, 百拇医药
    32流动相的选择

    试验中曾以甲醇-水(30:70)为流动相进行检测,但各组分峰不能较好的分离。经反复试验摸索,确定了正文中所采用的流动相,使连翘苷峰与干扰组分峰达到了基线分离,且其峰形尖锐、对称。试验中发现,乙腈和水之间的比例变化,对连翘苷峰的保留时间影响甚为明显。

    33检测波长的选择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对供试液及对照品液分别在200nm~400nm间进行扫描,结果二者均在2770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故确定277nm为检测波长。

    因D厂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是以连翘酯苷为原料,故其连翘苷的含量甚微。从测定结果中可看出,各样品间连翘苷的含量差异较大,进一步说明了对该制剂中连翘苷的含量进行监控的必要性。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11册)[S]1996:3

    (收稿日期:2000-07-13修回日期:2000-09-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