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蚌埠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7368
安定及徒手扩张子宫颈在产程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蚌埠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霞

    单位:236001 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助产学;安定

    蚌埠医学院990329 1992年以来,我院应用徒手扩张子宫颈、阴道助产,经过5年余临床观察,在缩短产程、减轻产妇痛苦、计划分娩、降低助产率及感染率等方面效果良好,未出现子宫颈损伤、感染、羊水栓塞等并发症〔1〕。此对基层医院较适用,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6年2~9月,我院选择产妇50例为观察组。对象:年龄22~32岁,妊娠足月,单胎头位,无头盆不称、胎膜未破,子宫颈Bishop评分≥5分。初产妇40例,经产妇10例,其中于产程潜伏期17例,活跃期33例。选择同期住院足月妊娠单胎头位经阴道分娩者50例作对照组,其年龄、产次等条件与观察组无明显差异。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观察组50例嘱排空膀胱,常规外阴消毒后阴道检查:(1)对子宫颈管消失、子宫口软,子宫颈开大3cm以上者,给安定10mg,2~3min内缓慢静脉注射,10min后行徒手子宫颈扩张术,产妇取膀胱截石位,常规外阴、阴道消毒,铺无菌巾,术者先以右手食指,续之食、中两指进入子宫颈,对子宫颈口周壁轻柔、均匀地加压、扩张,随着子宫口的开大,进入4指(除拇指外)边扩张子宫颈边向外周加压,压力慢慢加大,以不损伤子宫颈为度,子宫口扩张至4~5cm时,行破膜术,尽可能使羊水流出后,胎头可直接压迫子宫颈,术者右手除拇指外的三指或四指继续在子宫颈与胎头之间扩张子宫颈,顺同一方向对子宫口周壁边压边扩张,当子宫口继续开大,术者左手或嘱助手在子宫底加压使胎头进一步下降,一般经5~10min的扩张,多可使子宫口开大7~8cm,乃至近开全;(2)对子宫口开大<3cm者,先行破膜,给安定10mg静脉注射,让产妇卧床休息,30min后检查,如子宫口开大3cm后即行扩张术,对经产妇子宫颈软、子宫口<3cm者,也可行扩张术,多能成功;但对于初产妇子宫口<3cm者,扩张不易成功,待进入活跃期时再行扩张术。
, 百拇医药
    对照组50例多在子宫颈开至2~3cm时,常规给安定10mg,2~3min内静脉注射,为对照时除外安定加速产程的作用。

    2 结果

    2.1 两组产程比较 经徒手扩张观察产妇各产程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5)(见表1)。

    表1 两组产妇的产程比较(±s) 组别

    n

    潜伏期(min)

    加速期(min)

    观察组

    50
, 百拇医药
    247.8±109.2

    32.8±16.4

    对照组

    50

    308.7±129.6

    42.1±24.2

    t

    —

    2.54

    2.25

    P

    —

    <0.05
, 百拇医药
    <0.05

    2.2 助产情况 观察组50例阴道顺产48例,因宫缩乏力、胎儿窘迫行胎吸助产各1例;对照组因宫缩乏力,第二产程延长行胎吸助产6例,产钳助产2例。观察组助产率低于对照组(χ2=4.00,P<0.05)。

    2.3 婴儿出生时情况 两组胎儿体重无明显差异。Apgar评分:观察组≥8分;对照组5~7分者4例,3分者1例,抢救后好转。

    2.4 母体并发症 发热:观察组1例,对照组2例;观察组无产后出血,对照组有4例,两组并发症差异均无显著性(χ2=0.00和χ2=2.34,均P>0.05)。

    3 讨论

    徒手扩张子宫颈起到机械性扩张子宫口、明显缩短产程的作用。徒手扩张能了解子宫颈情况并根据其张力适当运用压力,对子宫颈的损伤小,产妇痛苦小易接受。人为的使子宫口开大4~6 cm。方法简单,不需要器械,随时可进行,未出现感染率增高、羊水栓塞等并发症,有利于基层医院运用。
, 百拇医药
    安定能使子宫颈平滑肌松弛,加速子宫颈扩张,同时能解除产妇精神过度紧张与疲劳,在应用安定的基础上徒手扩张子宫颈更易进行;扩张子宫颈同时人工破膜,使胎头直接压迫子宫颈,也加速产程进展。总产程明显缩短,产妇不易疲劳,第二产程助产率下降;因产程短,有利于计划分娩,降低手术产率。

    产程缩短,使胎儿在产道内受压减少,新生儿Apgar评分高。总产程缩短,继发性宫缩乏力减少,产后宫缩较好,出血率减少,以及助产率降低,使产褥期感染率下降。徒手扩张术用于产程的活跃期效果显著。

    参考文献

    1 黄媛阳,古新华.宫颈封闭配合气囊助产的临床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2)∶132

    收稿日期 1998-06-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