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7371
表皮葡萄球菌引起非淋菌性尿道炎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方九苓

    单位:方九苓(江苏丹徒县人民医院 邮政编码 212003)

    关键词:

    北京医学990328 患者,男,22岁,未婚,于1998年6月25日来我院就诊。主诉尿道不适、刺痛、烧灼感,排尿困难,并不时有脓液流出。发病3天前有多次非婚性生活史。

    皮肤科检查:尿道口红肿,有白色分泌物流出。用特制的棉拭子伸入尿道取白色分泌物涂片及培养。

    化验室检查:涂片革兰氏染色,见革兰氏染色阳性、呈葡萄状排列的细菌。细胞内外均未见革兰氏阴性成双排列的细菌。24小时培养物涂片:见革兰氏阳性葡萄状排列的细菌。进一步鉴定为表皮葡萄球菌。PCR检测淋病双球菌阴性,沙眼衣原体、支原体均阴性。

    讨 论

    非淋菌性尿道炎(nongonococcal urethritis, NGU)是指由性接触传染的尿道炎症状。但在分泌物中,取材涂片培养查不到淋球菌,男女皆可发生。NGU病原体中有40%~50%由沙眼衣原体引起,20%~30%由支原体引起,另外有杜克雷嗜血杆菌、加德纳菌、滴虫、白色念珠菌、疱疹病毒等引起。由表皮葡萄球菌引起的NGU临床少见。■

    收稿:1998-09-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