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7379
超量肌注病毒唑致小儿休克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玉凤 李彩云

    单位:王玉凤(北京市门头沟区医院儿科 102300);李彩云(北京市门头沟区医院儿科 102300)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433 病毒唑是常用的广谱抗病毒药,合理使用一般无不良反应。我们曾遇一上感患儿,因一次超量肌注病毒唑发生休克,现报告如下。

    患儿,女,1岁。高热、鼻堵2天,发病当天服阿莫西林,第2天改服威利宁,因持续高热,于1998年10月3日来我院。患儿神清、热病容,发育营养可,T 39℃,P 140次,R 28次,体重9kg。咽红、扁桃体Ⅱ°、心肺正常,血白细胞4.5×109/L,中性0.55,淋巴0.45,诊为上感。遂肌注病毒唑100mg,半小时后患儿呼吸急促、面白、唇绀、四肢厥冷、皮肤发花呈休克状,当时P 160次、Bp>8/5kPa,立即对症补液处理,1小时后转复。次日早晚又各注射病毒唑1次,每次50mg,未见不适,5日后病愈,症状体征及心电图、化验均正常。

    讨 论

    1.病毒唑是病毒抑制剂,通过酶使其毒力减小。因其半衰期长、排泄慢,停药4周体内仍有残余。长期大量使用能致呼吸困难并心肌损害,但发生休克尚未见报道。

    2.威利宁含有病毒唑成分,来院后又一次大量肌内注射病毒唑,极易出现毒性反应。小儿代谢旺盛、神经内分泌功能不完善,应注意按体重投药。病毒唑每日每公斤10mg,分2次肌注或静脉滴入较为安全。

    收稿:1999-03-08

    修回:1999-08-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