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7381
不同手术切口对白内障术后视力和屈光力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1999年第5期
     作者:王建英 董坤峰

    单位:05400河北省刑台市眼科医院

    关键词:白内障;视力;屈光力

    眼科新进展990516

    摘要 目的评价白内障不同的手术切口对术后视力恢复的影响。方法对186只眼老年性、并发性、发育性和无角膜瘢痕的外伤性白内障行ECCE(CCC)加IOL。切口为11mm,隧道6mm及反眉状5.5mm巩膜切口,手术后1wk,1mo,3mo进行视力和屈光检查与比较。结果随着手术切口的缩小和手术切口的改进,角膜散光明显减少,视力明显提高。结论提示反眉状隧道式白内障摘出术IOL术具有有效控制术后散光,全面重建视功能的优点。

    Impact of different incisions of cataract surgery on post-operative visual acuity and corneal refractivity
, 百拇医药
    WANG Jian Ying DONG Kun Feng

    From the Xingtai Ophthalmic Hospital,Xingtai 054001,Hebei Province,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mpact of different incisions catarcnt surgery on restoration of post- operative visual acuity.Methods The visual acuity and corneal refractivity in 186 eyes with senile complicated,devolopment and not speckle of corneal traumatic cataract having undergone ECCE(ccc)+ IOL and 11mm with 6mm tunnel incision or 5.5mm frownshaped incision were examied and compared at one week,one month and three month post- operatively.Results when the in position surgery incison was shorten and improve,The post- operative corneal astigmatism was less and visual acuity was much better.Conclusions The foldable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through frown- shaped incision is the most effecfive method to control the post- operative astigmatism and thoroughly rebuild merit of visual fun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taract surgery; visual acuity; refractive

    人工晶状体术后视力的提高和角膜散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1]。角膜散光受到切口的大小、形态、位置和缝合线的深度、跨度、密度及结扎的松紧度的影响[2~4]。因此,缩短手术切口,改变切口的形态和位置以及切口无缝线等措施来完善手术疗效,并进行临床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老年性白内障125只眼;并发性白内障23只眼;发育性白内障21只眼;外伤性白内障17只眼(电击性白内障8只眼,挫伤性白内障9只眼)。男107只眼,女79只眼。年龄13~84a,平均55.21a。传统的白内障囊外摘出人工晶体植入术(以下简称ECCE加IOL)11mm切口50只眼;6mm角巩膜隧道切口60只眼;反眉状隧道式5.5mm切口76只眼。晶状体核硬度[5]:软核白内障9只眼;Ⅱ级核26只眼;Ⅲ级核54只眼;Ⅳ级核76只眼;Ⅴ级核以上21只眼。术前全部眼均经过角膜曲率半径及AB超检查,按其结果及病人需要植入合适的IOL。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术前准备,麻醉,结膜切开与常规ECCE相同。(1)11mm切口:距角膜缘后1mm垂直切开巩膜1/2,向角膜内倾斜切开深1/2巩膜,横切面观切口呈阶梯状;(2)6mm切口:于角膜缘后1.5mm切开巩膜1/2,板层分离至透明角膜缘内0.5mm;(3)于右眼颞上,左眼鼻上距角膜缘1.5mm做与角膜缘相反的弦长5.5mm板层巩膜切开。隧道式潜行分离进入透明角膜缘内0.5mm,与虹膜平行进行前房穿刺[6]

    2 结果

    2.1 术后视力

    2.1.1 11mm切口50只眼,术后裸眼及矫正视力达1.0及以上者为40%[7];0.5以上者为92%,与国内外文献报道一致[7~9];0.5以下术后1wk为8例占16%,经治疗玻璃体混浊及陈旧眼底病变,4例视力提高达0.5。黄斑变性2只眼,糖尿病眼底改变2只眼,视力〈0.3占8%,见表1。
, 百拇医药
    本组术后最后一次追踪屈光状态,9只眼为正视眼,不需矫正。需球镜或柱镜矫正者41只眼(占82%)。38只眼有散光,术前散光平均值为0.75±0.70D,术后循规性散光21只眼,逆规性散光17只眼。术后1wk、1mo、3mo散光分别为3.30±1.30D,2.60±1.41D,1.38±1.00D。与Masket报道大切口的术后散光情况基本相似[10]

    表1 11mm切口术后不同时间的裸眼视力及矫正视力

    视力

    1wk

    1mo

    3mo

    眼数

    %
, 百拇医药
    眼数

    %

    眼数

    %

    ≥1.0

    8

    16

    15

    31

    20

    40

    ≥0.5

    34

    68
, http://www.100md.com
    27

    51

    26

    52

    〈0.5

    8

    16

    6

    12

    4

    8

    合计

    50

    100
, http://www.100md.com
    48

    100

    50

    100

    2.1.2 6mm巩膜切口60只眼,术后裸眼及矫正视力达1.0及以上者为49%,0.5以上者为95%.0.5以下术后1wk为11例,占18%,经治疗术后并发症及相关眼底病变术后3mo8只眼视力超过0.5,2只眼0.4,1只眼0.25,见表2。

    术后最后一次追踪屈光状态,11只眼为正视。需戴镜;矫正者49只眼(占81.7%),44只眼有散光,术前散光平均为0.75±0.68D;术后循规性散光20只眼,逆视性散光26只眼,术后1wk、1mo、3mo平均散光分别为1.96±1.08D,0.94±0.84D,0.92±0.71D。术后3只眼逆规性散光较显著,与术中巩膜隧道薄而短,缝线较紧,拆除缝线又过早有关。
, 百拇医药
    表2 6mm巩膜切口术后不同时间裸眼视力及矫正视力

    视力

    1wk

    1mo

    3mo

    眼数

    %

    眼数

    %

    眼数

    %

    ≥1.0

    17
, http://www.100md.com
    28

    20

    34

    30

    49

    ≥0.5

    32

    53

    34

    57

    27

    47

    〈0.5

    11
, 百拇医药
    18

    5

    8

    3

    5

    合计

    60

    100

    59

    100

    57

    100

    2.1.3 弦长5.5mm反眉状小切口76只眼,术后裸眼视力和矫正视力达1.0及其以上者占71%,0.5以上占97%,0.5以下由术后1wk10例(占13%)经对症治疗视力均回升0.5以上,仅2只眼分别是葡萄膜炎并发白内障,发育性白内障弱视0.3、0.12(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弦长5.5mm反眉切口术后不同时间裸眼视力及矫正视力

    视力

    1wk

    1mo

    3mo

    眼数

    %

    眼数

    %

    眼数

    %

    ≥1.0

    26
, http://www.100md.com
    34

    44

    58

    54

    71

    ≥0.5

    40

    53

    27

    36

    20

    26

    〈0.5

    10
, 百拇医药
    13

    5

    6

    2

    3

    合计

    76

    100

    76

    100

    76

    100

    术后35只眼为正视眼;需戴镜矫正者41只眼(占53%);19只眼有散光,术前平均散光0.75±0.68D,术后循规性散光8只眼,逆规性散光11只眼,术后1wk、1mo、3mo平均散光值为1.25±0.50D、0.50±0.25D、0.25±0.12D。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临床实践证实,白内障手术的不同切口的确对术后视力和角膜屈光力的影响不同。

    3.1.1 切口 影响散光最大的因素为切口大小,且切口的长度与散光成正比。传统的ECCE切口长达11mm且靠近角膜缘,又正位于视轴部[4],切口受地心引力作用下唇下垂需缝合5针,术后角膜散光显著。而6mm切口虽与角膜缘的弧形一致,但其长度大为缩短,缝合数目减少。因此大大减轻了术后的散光。5.5mm反眉状巩膜切口的位置避开了视轴部还躲开了上内或上外直肌的收缩对创口的牵拉,而且切口两端远离角膜缘形的吊桥,解除了切口下唇下垂的因素。隧道式创面复原性闭合及切口后唇在眼内压的作用下起到活瓣作用而达到水密免去缝线,显著地控制了术后散光的程度。

    3.1.2 缝线 其数目、深度和跨度及结扎的松紧度也是造成术后散光的重要因素。术毕缝合时眼压往往偏低,创口上下唇微微接触即可,否则会增加角膜曲率引起循规散光,使进入眼内的光线经过更弯曲的子午线时光线穿过变平的水平轴时聚焦于视网膜之前或之后,而过松的缝线使角膜子午线变平引起逆视性散光和影响创口的愈合。缝线跨度过大会造成组织扭曲而过度散光。反眉状切口由于无缝线而不受缝线诸多因素的影响,角膜外形结构几乎不改变,从而达到控制术后散光的目的。经科学的临床观察,反眉状隧道式ECCC加IOL,不需昂贵的复杂仪器设备,操作相对简便,手术时间相对缩短,经济省时,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只要具备很少的设备就可让患者恢复眼的正常屈光状态和全面的重建视功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Brown NA, Sparrow JM.Control of astigmatism in cataract surrgery.Br J Ophthalmol 1998; 72:487.

    2 Newman AC,Mc Carty GR,Sanders DR, et al. Small incisions to control astigmatism during cataract surgery.J Cataract Refract snrg 1989; 15:78.

    3 陆道炎,张效房,陆国生,等.国外白内障与人工晶体手术的进展.中华眼科杂志1993;29:9.

    4 Emery JM, Little JH. Phacoemulsification and aspiration of cat aracts.London:Mosby 1979: 46-47.
, 百拇医药
    5 王建英,孟振山,李楠.小切口无缝线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实用眼科杂志1998;9:574.

    6 Kratg RP, Magocco TR,Davidson B,et al. The shearing intraocular lens:areport of 1 000cases.J Am Intraocul lmplant Soc 1981; 7:55.

    7 Southwich PC, Olson RJ. Shearing posterior chamber intraocular lenses:five- year postoperative resuls.J Am Intraocul Implant Soc 1984;10:318.

    8 李美玉.我国白内障及人工晶体手术发展迅速.中华眼科杂志1996;32:323.

    9 Masket S.Keratorefractive aspects of the scleral pocket incision and closure method for cataract surgtry.J Cataract Refract Surg 1989;15:70.

    收稿1999-0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