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7383
彩色多普勒超声评价颈动脉硬化与脑梗塞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6期
     作者:王萍 吴静 赵逸 李坤成 陈述 赵雪梅

    单位:王萍 吴静 赵逸 陈述 赵雪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超声诊断科,北京 100053);李坤成(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脑梗塞;颈动脉粥样硬化;彩色多普勒超声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10[摘 要] 目的 通过对109例脑梗塞患者颈动脉的超声观察,探讨脑梗塞与颈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方法 收集109例经CT、MRI证实的脑梗塞患者并行双功能超声检查颈动脉管径、内壁和血流动力学情况。结果 109例脑梗塞患者中,78例有不同程度的颈动脉斑块形成。结论 颈动脉粥样硬化与脑梗塞有密切的相关性。超声检查能早期发现动脉粥样硬化,是检查颈动脉的一种好方法。

    [中图分类号] R445.1 R743 [文献标识码] 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447-02

    Evaluation of Relationship Carotid Arteriosclerosis and Cerebral Infarction with Colou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WANG Ping, WU Jing, ZHAO Yi, et al

    (Department of Ultrasonification, Xuanwu Affiliated Hospital of the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Beijing 10005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study is aimed to evalu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arotid arteriosclerosis (CAS) and cerebral infarction by analysis of 109 patients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using colour Doppler. Methods The patients diagnosed to cerebral infarction with CT and MRI were examined in the alternations of carotid dimension,intramemebrane morphology and hemodynamics with colour Doppler. Results Among 109 cases,78 were found to form carotid plaques to various extent. These results suggested that CAS and cerebral infarction were closely related. Conclusion Examination on carotid artery with colour Doppler might be considered as an alternative method for early diagnosis of CA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erebral infarction; CAS; Colou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本文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对109例经CT或MRI证实的缺血性脑梗塞患者,行双侧颈动脉检查,并对颈动脉硬化斑块形成的部位及血管狭窄程度进行分析,旨在探讨颈动脉狭窄所致的血流动力学障碍与缺血性脑梗塞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采用我院1997年12月至1998年5月间经CT或MRI检查的脑梗塞病人,男80例,女29例,年龄54~72岁,平均59.9±6.5岁。其中高血压者83人,有吸烟史者59例。使用仪器为美国泰索尼公司产VMS型彩色多功能显像仪,探头频率10MHz。病人取平卧位,头偏向对侧以充分暴露检查一侧颈部,从锁骨内侧开始横向扫查颈总动脉(CCA),然后沿其走行方向向头扫查,检查颈内动脉颅外段(ICA),注意观察血管内径,血管壁内膜-中膜的厚度(IMT),有无斑块形成,斑块的形态、大小及管腔是否狭窄及其程度。对官腔狭窄率的计算,我们仍采用CC法,即:狭窄率=(血管管径-最狭窄处管径)/血管管径×100%,同时用脉冲多普勒记录血流参数:收缩期最高流速(SPV),舒张末期最低流速(EDV),搏动指数(PI),阻力指数(RI)。
, http://www.100md.com
    对于颈动脉硬化斑块的病理分型,我们按照众多文献报道的常用分型法,即:①内膜不光滑,增厚,局部轻微隆起为扁平斑块;②斑块突出于管腔、回声强弱不均、表面光滑、连续为软斑块;③斑块较大,基底较宽,表面出现凹陷,边缘回声较低为溃疡斑;④斑块高低不平,呈强回声,部分伴声影为硬斑块。

    对于颈动脉硬化斑块导致管腔狭窄的分级,我们采用谢道银[1]对颈动脉狭窄程度的超声估计:I级:IMT<1.0mm。表面可不光滑,SPV<120cm/s,多普勒频谱形态正常。II级:IMT>1.0mm,有扁平斑块形成,且局部有隆起。SPV<120cm/s,多普勒频谱略增宽。III级:斑块较大,SPV<120cm/s,频谱中度增宽,无血窗口消失,狭窄率<50%。IV级:SPV>120cm/s,EDV<135cm/s,多普勒频谱明显增宽,狭窄率50%~79%。V级:SPV>120cm/s,EDV>135cm/s,完全阻塞时无彩色血流及多普勒信号,狭窄率80%~99%。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109例脑梗塞患者一般状况见表1。

    表1 CT、MRI及超声检查脑梗塞患者一般状况

    脑梗塞(CT、MRI)

    颈动脉斑块(超声)

    年龄

    59.9±6.5

    62.1±10.4

    性别

    (m:80/109,f:29/109)

    (m:60/78,f:18/78)
, http://www.100md.com
    吸烟史

    59/109

    50/78

    高血压史

    83/109

    56/78

    2.2 对于CT、MRI所证实的109例脑梗塞患者中,经超声检查78例有不同程度的颈动脉硬化斑块形成占71.5%,16例颈动脉IMT>1.0mm,占14.7%,15例IMT<1.0mm,占13.8%。78例中单根血管斑块形成21例,两根血管斑块形成38例,三根血管斑块形成16例,四根血管斑块形成3例,详见表2。

    3 讨论

    颈动脉硬化国外文献报道,68%缺血性脑血管病伴有严重的颈动脉狭窄,在发生缺血性脑梗塞的病因中,60%起因为颈动脉狭窄所致的血流动力学障碍[2]。据临床观察,许多患有颈动脉粥样硬化的病人并不出现症状及体征,动脉粥样硬化常可累及全身的大中型动脉,而颈动脉位置浅表易于观察,为检测颈动脉粥样硬化提供一个良好窗口。而应用高分辨力、多功能超声检查,可以观察血管管径及内壁情况,并用脉冲多普勒观察血液动力学参数,为颈动脉硬化提供可靠的信息,无疑是目前直接观察颈动脉的一种好办法。本文通过对109例脑梗塞患者颈动脉超声检查发现,头颈部血管的狭窄、闭塞与缺血性脑梗塞疾病具有很大的相关性。表2 78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分布及分型 部位
, http://www.100md.com
    正常

    扁平斑

    软斑

    溃疡斑

    硬斑

    RCCA

    25

    24

    21

    3

    5

    RBA

    19

    23
, 百拇医药
    25

    8

    3

    RICA

    34

    19

    21

    1

    3

    LCCA

    27

    21

    24

    3
, 百拇医药
    3

    LBA

    17

    28

    27

    4

    2

    LICA

    34

    20

    19

    3

    2

    由以上检查结果中可以看出:①颈动脉硬化斑块易发生的部位依次为颈膨大部,颈总动脉,颈内动脉颅外段。主要由于该处血流速度低,形成低切应力的血流漩涡区,而使内膜上形成附壁血栓或增加内膜上的斑块形成;②由病理分型排列以扁平斑、软斑为多见,溃疡斑和硬斑较少。国内外学者已对斑块的性质给予极大的重视,认为缺血性脑血管病主要原因是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在血流应力下,软斑和溃疡斑易破溃脱落,是发生脑梗塞的危险因素。而硬斑较稳定,不易脱落,患者常无症状;③本文109例脑梗塞患者中,有高血压病史者83人,约占76.1%(83/109)。有吸烟史者59例,约占54.1%(59/109),众所周知,吸烟与高血压是互为因果关系,尼古丁可以使小动脉痉挛而致血压升高,而高血压是颈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之一。已有文献报道高血压病人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性血栓形成危险因素较正常血压者高4倍,无症状的高血压患者中,其动脉硬化血栓性脑梗塞的危险性也较正常血压者高4倍[3]。因而及时治疗高血压病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脑梗塞发生的重要手段。
, 百拇医药
    缺血性脑梗塞是致人类残疾或死亡的危险因素,而颈动脉粥样硬化是脑梗塞的直接发病原因,应用超声检查早期发现颈动脉粥样硬化并给予及时的治疗,可降低脑梗塞的发病率。

    作者简介:王萍(1952—),女,北京人,大学,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参考文献]

    [1] 张武.现代超声诊断手册[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325.

    [2] Roubin GS,Yadav JS,Lyer SS,et al. Carotid stent-suppoted anginplasty:a aneurovascular interventirn to pervent stroke.Am J Cardiol[J].1996,78(3A):8-12.

    [3] 乙芳,龚新环.高血压和缺血性脑梗塞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超声诊断[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8,14:94-95.

    (收稿日期:1999-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