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7391
超声诊断胎儿唇腭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赵振金 查学梅

    单位:257085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927

    孕妇25岁,孕32周。自述早孕时有患感冒病史。产科检查与孕龄不符行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示:胎儿双顶径 6.85 cm,脊柱、四肢正常,胎心、胎动正常,腹围 27.70 cm,股骨长4.95 cm,后壁胎盘,0级,羊水最大深度 5.60 cm。唇部冠状位于鼻尖下方,上唇中部偏右可见 0.30 cm缺口,两断端回声稍增强。沿唇根探头轻向胎儿后枕部扫查,于骨性腭部中部偏右回声中断,裂口 0.33 cm(图1)。超声诊断:单胎中孕,胎儿唇腭裂畸形,宫内发育迟缓。8周后娩出一女婴,检查与超声诊断相符。

    讨论 单纯胎儿唇裂较常见,男性多见,女性多合并腭裂,且多伴发其他畸形,生后不易矫正,故鉴别两者意义重大。超声显示胎儿唇部冠状位是检出此种畸形的关键。检测时首先显示胎儿面部矢状面,然后以唇部为中心,探头旋转90°,显示鼻尖和唇部全貌。检查胎儿骨性腭部,可使探头稍向鼻下移动,声束指向胎儿后枕部。正常胎儿唇部呈桔瓣状(闭口时)或“O”形(张口时),唇裂时桔瓣中间回声中断或“O”形的一边中断,两断端可见回声稍高的边缘。正常胎儿骨性腭部呈“马蹄形”强回声,如果其回声中断可诊断为腭裂。显示胎儿面部受胎方位的影响,以枕横位最易显示,枕后位次之,枕前位不易显示。观察多例胎儿唇部,最早显示在孕18周。高分辨力彩超检查可明显提高显示率,可作为胎儿超声检查的常规。

    图1 胎儿骨性腭部“马蹄形”强回声中断,可见 0.33 cm裂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