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396
半腹膜外子宫切除3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于海珍 康宏

    单位:于海珍(红兴隆管局中心医院);康宏(友谊县高级中学校医院)

    关键词:半腹膜外;子宫切除

    我院1998

    我院1998-11~1999-11共施行半腹膜外子宫切除术35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资料70例,手术适应证均为子宫增大约妊娠12周以内,无盆腔粘连。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35例,采用半腹膜外子宫切除。另35例为对照组,采用腹膜内子宫切除。两组患者的年龄,病种无明显差异。

    2 方法

    按层次分离膀胱和腹膜反折:①于膀胱顶下2cm用血管钳挑起膀胱前筋膜,并向其两侧钝性分离和剪开,下至膀胱浅肌层,两侧至膀胱外缘。②紧靠膀胱左侧缘,用血管钳分离膀胱左侧结缔组织,充分暴露膀胱左侧缘和反折腹膜交界线,将反折腹膜推离膀胱后壁的顶部和膀胱顶筋膜。③切断膀胱顶筋膜和脐中韧带并结扎,使膀胱与腹膜基本分离,进一步将膀胱推至宫颈外口以下。于反折腹膜最低处切一小口,其大小视子宫大小而定,将子宫从切口提出腹膜外,在腹膜外切断圆韧带,卵巢固有韧带或骨盆漏斗韧带并结扎。弧形向宫颈方向剪开阔韧带后叶,稍加分离,关闭腹腔,将圆韧带和卵巢固有韧带或骨盆漏斗韧带,以半荷包法缝扎在一起,残端置于腹膜外,将膀胱子宫反折腹膜与阔韧带后叶连续缝合,关闭腹腔。对照组采用传统腹膜内子宫切除术式。

    3 结果

    详见附表。

    附表 两组手术效果比较(n=35)

    手术时间(min)

    术中出血(ml)

    术后病率(%)

    排气时间(h)

    观察组

    94±22.3

    135±40

    2(5.7)

    36±4.2

    对照组

    91±20.5

    150±48

    8(22.85)

    60±2.7

    P

    >0.05

    >0.05

    <0.05

    <0.05

    术后远期并发症比较,观察组无1例术后肠粘连及肠梗阻。对照组1例术后8d肠粘连,肠梗阻行二次手术。2例不同程度肠粘连经保守治疗症状缓解出院。表中术后病率指术后24h~7d内不连续两次体温测定达38℃以上者。

    4 讨论

    子宫切除在腹膜外操作,手术野暴露清楚易于操作,避免对腹腔内脏的刺激,减少术后肠胀气,肠麻痹、腹腔感染,肠粘连及肠梗阻等远期并发症。关腹后切除子宫及缝合阴道残端,基本上不干扰腹腔,减少术后病率,手术效果满意,值得推广。

    (收稿:1999-11-17), 百拇医药